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中国如何从阿富汗旁观者变主导者

2014-11-01 11:51:02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于2013年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这一战略是向西发展,正是美国从中亚撤出的时候。这就是中国人的智慧,战略随着局势不断作出合理的调整。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提出后,很快获得中亚、东欧国家的响应。

1

2014年10月26日,北约正式终结在阿富汗的作战任务,美军驻扎在阿富汗境内的最后一支海军陆战队部队及英国在阿境内的作战部队正式结束任务并撤离阿富汗。北约驻阿富汗的美军和英军当天举行了交接仪式,向阿富汗军方移交美英两个军事基地。北约宣布结束阿富汗作战任务,标志着美英自“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对阿富汗进行军事占领的13年结束。

有趣的是,就在北约宣布终结在阿富汗作战任务的两天后,即10月28日,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阿什拉夫·加尼·艾哈迈德扎伊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访华4天。访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都将分别会见。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阿富汗新总统上任后的首次出访。首次出访没有选择美国,也没有选择其它国家,而是选择中国,这是非常值得人回味的一件事。由上述美英被迫撤军,新总统加尼首访选择中国可以看出,中、美在阿富汗的影响力已经出现逆转。

过去13年,美国一直是阿富汗的主导者;13年后,中国由阿富汗局势的旁观者,逐渐成了阿富汗局势的主导者。加尼总统访华期间,还会出席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会议开幕式。

美国在阿富汗折腾了13年,一无所获不说,还在中东制造出了一堆恐怖分子。由于一直无法推翻伊朗政府,最终自己不尴不尬地被拖入战争泥潭,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胜而不利。折腾13年,除了花费数万亿美元,制造一堆敌人外,美国最后还是不得不黯然离开。而阿富汗和中国交好,也再次让西方酸味十足,西方媒体称中国这又是“搭顺风车”。中国这哪是搭顺风车,不过是中国顺势而为,将西方人打烂的地方重新修缮起来而已。西方是破坏者,中国是建设者,这就是区别,这就是为什么相关国家欢迎的原因。

那么,中国又是如何从被动旁观者变成了主导者呢?

苏联解体后,美国就一家独大,2001年的美国处于极度强大之末。为了创造一个可以完全统治世界的“地球帝国”,以便美帝国能在世界上“千秋万代”,美国充分利用“9·11”事件,意图通过占领阿富汗实现三个目的:

一、截断中国向中东辐射影响力的能力。从地缘战略考量,美国只要在阿富汗扎稳脚跟,即可遏制住中国向中东辐射影响力的能力,如此美国即可通过进一步控制中东而获得对全球的控制权。

二、截断俄罗斯向南亚辐射影响力的能力。苏联当年在阿富汗用兵,目的就是向印度洋迈进,通过打通到印度洋的通道来破解西方的围堵。最终,苏联不但以失败而告终,战争还拖垮了苏联。而美国通过拿下阿富汗,即可锁住未来俄罗斯南下的这条战略通道。

三、为拿下伊朗做准备。上述两项是潜在战略目的,美国侵略阿富汗最直接的目的是为了拿下伊朗。美国拿下伊朗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拿下阿富汗,第二步是拿下伊拉克对伊朗形成包夹之势,第三步就是拿下伊朗。

当时,无论中国、俄罗斯还是欧盟,都深知美国的战略目的。但是,由于美国的强大,任何国家都无法阻止这一行动。美国是在有“9·11”这个借口,是打着“反恐”的“正义”旗帜展开侵略行为的。所以,就当时来说,中国只能继续埋头发展自己,任美国折腾,和美国抢时间。

2003年,美国实施了第二步计划,武力侵略了伊拉克。美国侵略伊拉克,无论是中国、俄罗斯还是欧盟都是明里暗里反对的,美国也并未能在联合国拿到对伊拉克动武的授权。没有拿到授权不怕,小布什单边政策毫不顾忌这些,最终发动了侵略战争。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倒台。通过拿下伊拉克,美国完成了对伊朗的包夹,并准备开始第三步。

从战略上说,美国只要完成这最后一步,那么“地球帝国”地位就确立了。到那时,美国发动战争这些费用,自然会摊派给二流三流的国家负担,美国的“地球帝国”在美国看来也就实现“千秋万代”了,美国人就可以毫无压力地生存在世界的最顶端,为推动“世界政府”消灭其他国家而继续努力。

当然,任何国家都不会坐而待毙。在中东,美国终极要干掉的目标是伊朗,伊朗对此已也早有准备。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一个多月前,时任伊朗总统哈塔米在2003年2月9日发表电视讲话时宣布,伊朗已在雅兹德地区发现铀矿并已成功提炼出铀。由此,伊核问题爆发,伊朗开始拿起“核”来武装自己,以求得自保。

中、俄、欧即借解决伊朗核问题,拖住了美国。这一拖一直拖到小布什任期结束都未能搞定,美国就这样被晾在了半山腰。美国很尴尬,直接进攻伊朗?这么多国家与美国为敌支持伊朗,美国必败无疑,而且以美国当时的国力,再开一个战场的结果是拖死自己。迫不得已,美国只能继续拖下去,拖着拖着,次贷危机就盖不住了。美国,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摁在了阿富汗和伊拉克,大量的军事驻扎成本使得美国在两场战争中花费了数万亿美元。直到2008年世界金融风暴,美国才意识到自己实力的衰退和其它国家的崛起,特别是中国的崛起。

2008年年底,美国一方面采取QE向外释放美元来释放自身的有毒资产,另一方面准备调整国家战略。美国最初的想法是,给中国一个老二的地位,由中美共管世界,中国多替美国扛起责任,同时成为世界各国的靶子,而美国稳坐王台。奥巴马上台后2009年11月第一次访华目的即为此。美国在奥巴马访华时提出要和中国G2共管世界,中国知道这是要让中国背黑锅,没有同意,奥巴马访华失败。失败后,无法解决自身危机的美国只能不断进行QE,同时战略上确立了搞重返亚太的战略调整。2010年,美国确立重返亚太战略,同时开始准备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

这一战略调整,是美国迫不得已作出的,因为美国发现,如果不在太平洋遏制住中国,也许过不了多久,美帝国的霸权就自动消失了。但是,当美国战略调整,从阿富汗撤军就成必不可少的选项,因为美国的国家财政难以支撑。在美国准备撤出的同时,中国和阿富汗即展开了合作。早在2007年,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和中国江西铜业就赢得阿富汗艾娜克铜矿项目的招标,2011年,中石油与阿富汗当地公司瓦坦集团组建合资公司开发阿姆河盆地的油气资源。该项目有望给中国石油增加数千万桶原油的产量。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在美国陷入阿富汗泥潭时,中国已经开始了布局。如今,美国调整国家战略,中国于2013年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这一战略是向西发展,正是美国从中亚撤出的时候。这就是中国人的智慧,战略随着局势不断作出合理的调整。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提出后,很快获得中亚、东欧国家的响应。习总提出后,时任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习总出访中亚返回后立刻出访中国。由此可见,阿富汗对中国的这一战略的重视程度。

而今,美国已经决定彻底撤出阿富汗,与此同时中国举办了为解决阿富汗问题成立的伊斯坦布尔进程会议第四次会议。这意味着,美国用武力解决问题以失败而告终,不得已黯然退去;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方案正在获得认可,并将在未来主导。在不知不觉间,中美在阿富汗的主导权就易主了。这种易主,是美国战略调整和中国战略调整决定的,同时这也是美国无奈的结局。在这场博弈中,美国花去了数万亿美元,中国却没有付出任何代价。不,中国最新向阿富汗援助5亿元,并在未来3年再援助15亿。美国用数万亿美元没有获得任何实际好处,中国用极少的代价换取了阿富汗的肯定,这真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是需要实施数十年的战略,这是伴随整个欧亚大陆经济整合的大战略。在这个战略中,阿富汗的地缘位置非常重要。一旦阿富汗这块拼图给拼上,那么东南到东南亚,东北从俄罗斯开始,一直可以通道中东、中亚和东欧,欧亚大陆的绝大部分都将被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所覆盖。如果欧盟最终愿意和这一战略联通(德法已经显现出积极性,德国工商界已经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让德国商品输入中国,这就是中国市场空间和战略的重要引导作用),那么整个欧亚大陆的经济整合就会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这种趋势,将是美国无法阻止的。

如今美国在想什么办法呢?围绕中国发展反华盟友,通过在中国周边制造地区争端和混乱来拖住中国的战略脚步。围绕俄罗斯,通过东西对抗来迫使俄罗斯就范。同时阻止东西方的经济进一步融合。至于中东、中亚,美国采取的办法是,通过制造恐怖分子来让这些地区碎片化,陷入失控的无政府状态。这种情况正在由伊拉克、叙利亚向外扩展,中俄为了避免向中亚蔓延,已正在上合组织进一步军事化。对欧洲,美国则采取分化欧盟的策略,避免欧盟变成一个拥有中央政府的联盟国,因为一旦如此,欧盟将直接具备对抗美国的实力。从这些事情上看,欧亚整合的未来之路将会很不平坦,但正所谓“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这一趋势是无法阻挡的。由此也可以预见,中国的未来将更有发展空间,发展方向也更合大势;相反,美国的战略是不合大势的,最终也必然不得人心。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占豪阿富汗主导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