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钟声:切实帮助阿富汗走向和平

2014-11-01 11:26:17 作者: 钟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和解进程,标志着中国对阿富汗的帮助从根本上不同于之前一些大国介入阿富汗事务时的做法,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中国的主张赢得了阿富汗人民的赞同。

1

通过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发出坚定支持阿富汗平稳过渡和安全发展的明确信号,对进一步坚定人们对阿富汗未来的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4月,中国为阿富汗举办的一个扫雷技术培训班在徐州开班。阿富汗是埋藏地雷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全国范围内埋设的地雷数以百万计。就像开设这个培训班一样,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框架下建立的信任措施,主要目标就是为阿富汗解决当前面临的棘手问题提供帮助。

10月31日,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在北京召开。伊斯坦布尔进程成立于2011年,是目前唯一由地区国家主导的涉阿地区合作机制。与其他涉阿国际会议和进程相比,伊斯坦布尔进程更加突出帮助阿进行能力建设和培训。此次会议是中国首次召开涉阿大型国际会议,46方高级别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就早日解决阿富汗问题、实现地区安全繁荣献计献策。

2014年是阿富汗面临的关键一年。同时经历政治、安全、经济三重过渡,再加上大多数北约军队将在这一年完成撤出,阿富汗局势面临的挑战显而易见。积极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推动阿富汗问题早日得到解决,是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面对的共同责任。

阿富汗新当选总统加尼首次正式出访选择中国,并且出席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开幕式,引起国际舆论广泛关注。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文章的解读是:随着阿富汗进入新的“后北约时代”,加尼希望与本国最大的邻国发展更紧密的伙伴关系。

一直以来,中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阿富汗早日走上稳定与发展之路提供帮助。如今,中国通过中阿双边务实合作等支持阿新政府,同时借用多边会议和机制,动员国际社会一起支持阿平衡过渡与和平重建。一系列举动,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阿富汗重建发挥的建设性作用。

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和解进程,标志着中国对阿富汗的帮助从根本上不同于之前一些大国介入阿富汗事务时的做法,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中国的主张赢得了阿富汗人民的赞同。

“智慧不是天公的恩赐,而是经验的结晶。”这是阿富汗流传甚广的一句谚语。站在重建的历史关口,阿富汗没有现成的发展模式可以照搬照套,未来的路怎么走,要靠阿富汗人民从实际出发去探索。国际社会应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

喀布尔曾是“一个充满艺术感、智慧和文化气息的城市”,阿富汗人民渴望重新找回迎接未来的希望。通过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发出坚定支持阿富汗平稳过渡和安全发展的明确信号,对进一步坚定人们对阿富汗未来的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阿富汗钟声和平帮助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