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林书友:中国地铁开进波士顿,外国网友怎么看?

2014-10-31 11:57:41 作者: 林书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波士顿报》、《波士顿先驱报》、《波士顿环球》等媒体的400多条评论里,为中国辩护的声音只占到个位数。但支持也好,反对也罢,中美远隔重洋难免隔膜。在这些“失真”的中国形象中,我们应该读懂了中国走向世界的任重道远。

随着中国北车集团以5.67亿美元成功竞标波士顿地铁项目,从2018年往后的30多年里,中国列车将为这座美国精神的地标城市迎来送往。为此,中国将在美设立组装车间,为当地提供250个就业岗位。由于列车60%的零部件产自美国本土,美国生产商也得以“分一杯羹”。今天这样的“多赢”局面想必是前人无法想象的。追溯到150年前,逾万名中国劳工曾在美修建太平洋铁路,留下了一部血泪史。

也许是中国列车走向世界早已不新鲜,中外媒体对这段“逆袭”轻描淡写。国人自豪之余更多的是平静,几年前高铁“大跃进”时的论调早就成了无人愿意提及的笑话。倒是身在彼岸的89“民运人士”柴玲急不可耐:“这将在马萨诸塞的历史上留下‘血腥记录’”、“这将让那个打击自己人民的政权更加强大”、“别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不过,这些刺激的言论反响平平。也罢,还是听听美国网友怎么说。

波士顿地铁红线已有45年的运营时长,近年来隔三差五的小故障已经让乘客颇不耐烦。

波士顿地铁红线已有45年的运营时长,近年来隔三差五的小故障已经让乘客颇不耐烦。

不!为什么又是中国!

作为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地铁系统,当地民众早已对波士顿的红、橙两线隔三差五的小故障不耐烦了。“这条地铁5年前就该换了,昨天晚上高峰时段,红线有两辆、橙线有一辆列车停运,导致两条地铁运营都中断了。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红线列车常常出现制动火灾、门关不上的状况。”这些都是网友@aferr 的亲身经历。

即便境况迫在眉睫,还有人在百般挑剔,对中国公司中标大为不满。“我震惊了!震惊了!”、“不,别让中国碰我们的地铁”、“我宁愿是欧洲、日本、加拿大的公司!”、“我们还有节操没节操了?只知道图小便宜!”这样的惊呼声不绝于耳。

网友@trishdish 言辞激烈地表达了自己的反感:“我厌倦了每件东西都是‘中国制造”,我尽可能避免买那些垃圾。”在@jamup33 的眼中“中国生产的每一类产品都是不合格的。”

对“中国制造”的成见,让美国网友对北车的低廉要价展开了“想象”。

@reverestreet 说“不知道这当中有多少贿赂的成分?”@gene  揣测“我怀疑这些机车用的是回收钢材(五年内就会生锈)和劣质电动马达……你想冒着生命危险坐的话,那就上吧!”@markbell 预言了一场地铁噩梦:“波士顿地铁红线上,随着一阵刺耳的刹车声,列车分奔离析。数亿美元泡汤了!轨交中断,波士顿瘫痪……”@PhilippZ 言之凿凿:“中国企业能卖得这么便宜,是因为他们省下了科研经费。他们直接从德国、法国、加拿大公司那儿窃取信息。没在知识产权上花一分钱,难怪他们能凭低价中标。”

在这些不着边际的猜测中,难得有网友表示乐观。“虚报低价?不公平竞争?这都什么和什么呀?放松点,这些新车一定会符合美国的质量标准,甚至会比现有的地铁更好、更安全、更可靠。”网友@Me 的话不知能否缓解多数人的焦虑?“北车想要在美国建厂,今后会积极地竞标所有北美的铁路客运车辆项目。我认为他们是想要借助与MBTA签署合同在美国站稳脚跟,以此为起点开展他们的业务。从这点上讲,就算亏本对他们来说也是值得的。而与此同时,我们既省了一大笔钱,又将重工业和技能工种带回了美国。你们谁记得上一次有人在马萨诸塞州建工厂是什么时候的事吗?”

这个问题余音袅袅,不经意间道出了美国制造业衰落的现状。

美国企业无能为力?

@shiaoone 琢磨“这次竞购的除了中国,还有西班牙、日本、德国、法国、韩国和加拿大。看,压根就没有美国企业。”@JAG49 则感到困惑:“既然美国能在本土组装这些列车,难道就没有能力承包这个项目吗?”

经过网友@user_4425770 的分析,上述问题的答案一目了然。“目前只有波士顿的地铁上还剩下点‘美国制造’的影子,其余重轨设备都是由别的国家建造的。比如,加拿大、日本、意大利、德国甚至西班牙。在通勤铁路这块,还有数量可观的美国机车。但轮到客车,又是清一色的外国制造商。只有汽车领域美国还能独领风骚,但问题是,我们不需要更多的公交车。”

曾经凭借工业产品征服全球的美国,如今“就连市政项目都要问中国买东西,美国制造业复兴又从何谈起?”@PBNelson 慨叹。哪怕接受了这个现实,“波士顿准备怎么筹款?”@Alec Pentek 问道,“该不会是问中国银行贷款吧?”

我们还在意人权问题吗?

或许奥巴马遥遥无期的“制造业复苏”能挽回民众浓浓的挫败感,在这之前还有一个棘手的问题亟待解决:“我承认中国能造出很棒的列车。但为什么我们的政府要让一个项目成为全国的尴尬?”@Ken 问。

@jamup33 :“我简直不敢相信我们要从这个侵犯人权的国家买东西,难道政府就丝毫不介意他们对待工人的方式?而且,中国还是共产党领导的,我们和他们不是敌对关系吗。”

@Bob-P :“中国把那些寻求言论自由的人关进监狱,窃取邻国的领土,入侵西藏;他们增加了碳排放量,兴建煤电厂加剧了全球变暖;他们把核弹瞄准我们,力挺朝鲜的独裁者,在联合国阻挠美国试图让中东恢复和平的努力……”

@Jo22 :“中国不仅有人权问题,他们还忽视环境和濒危动物的重要性。中国人对那些事置若罔闻,不择手段地赚钱。”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