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丁春生:沪港通搁浅,香港财经界人士怎么说

2014-10-30 11:39: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说到底,作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步骤,各界人士都期待沪港通能尽快推行。而对于“确实影响了交通”、挑战了香港法制的占中行动,也盼望能尽快得到解决;在此问题上,大家对于解决占中及推行沪港通的心情都是一样迫切。

香港港交所周日刊出通告,表示沪港通暂时无开通的时间表。通告一出,瞬间激起千层浪,说好半年开通的沪港通却无法“如期”兑现,使得各层面对沪港通陷入泥淖的原因议论纷纷,已持续一个月的“占中”自然而然被推向风口浪尖,成为众人揣测的主要原因。

沪港通搁浅

说好半年开通的沪港通却无法“如期”兑现,使得各层面对沪港通陷入泥淖的原因议论纷纷。

“现在推沪港通达不到预期效果”

沪港通是中国证监会于今年4月10日正式批复的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当时联合公告称,从公告发布之日起至沪港通正式激活,需要6个月准备时间。市场认准了这一条,开始掐着手指算日子,时时不忘向相关部门确认进展情况。

其实就在宣布占中开始前的9月底,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还信誓旦旦地表示,沪港通将如期开通。谁知眼看所谓的开通死线就在眼前,港交所突然一纸申明说没有时间表!恰逢占中事件当前,也难免市场纷纷揣测了。

香港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张华峰就对笔者直言,占中是中央考虑搁置沪港通的原因之一。他认为港股成交额从约700亿港元缩水至500亿港元,周三(10月30日)收市更只录得不到300亿港元,可见参与股票买卖的资金已明显减少,资金流走也不是没有可能。现在占中行动堵塞了交通,且影响了正常的商业行为,令投资气氛低落,中央考虑到占中或令香港经济持续疲弱,如果在此情况下如期推行沪港通,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便失去了沪港通存在的意义。所以他认为暂停沪港通,待社会稳定、投资气氛良好的时候再开通也无可厚非,届时将对沪港双方都更为有利。

“沪港通不行,也可能沪新(加坡)通”

长久以来,都有论调认为沪港通的相关细节更倾向于有意投资港股的内地投资者,而在宏观层面上,也是帮人民币加速国际化铺路;对香港而言,似乎并不能捞到什么好处。但身为立法会议员,看问题更为宏观的张华峰却不这么认为。就算沪港通开通对香港无法产生实时的好处,但如果占中导致沪港通不能实行,长远将对香港经济及金融环境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

张华峰认为,沪港通搁置对股市的影响,或许只停留在不方便投资者购买两地股票的层面。但对依法而治的香港而言,占中始终是违法行为,是对法律的挑战;群体挑战香港法制精神的行为,会让外来投资认为香港无法为他们的金融行为提供法制上的保障,打击他们对香港的投资信心。

除此之外,如果香港现阶段的局面无法得到改善,中央极有可能削弱香港作为引资平台的角色。

张华峰称,在发展国际金融中心层面,日益崛起的上海也已具备相应条件;而在人民币离岸中心层面,香港并不是唯一的选择。他表示,沪港通是一个创新概念,但不一定要是沪“港”通,也可以是沪“新(加坡)”通,用来吸引投资。只因香港是特别行政区,是中国的一部分,才能得到作为优先考虑的资格;若香港无法“搞掂”自己,中央也不会无止尽地等下去,或会弃卒保车,转向其它途径。长此以往,香港失去的或许不单单是沪港通,甚至连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龙头地位也将不保。

谈到这些问题,张华峰表现出深深的担忧。

尚有税务教育方面问题未准备好

但也有观点认为不必如此悲观。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公开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占领行动对香港法治基础构成冲击,故对金融市场的发展是不利的,但他表示曾不止一次表达,认为“沪港通的开通与占领行动未必有一个直接的关系”,只希望继续工作,以争取沪港通早日开通。

事实上,对于沪港通,各家都有自己不同的观点。沪港通搁置,如张华峰般认为占中难逃干系的有之,如陈家强般认为未必有关系、模棱两可的有之,认为占中并非沪港通推迟因素的亦有之。

银河证券业务发展董事罗尚沛与汇盈证券董事谢明光,作为财经界人士,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均认为,沪港通开通无期,技术上尚未解决的问题或许才是真正的原因。

谢明光认为,涉及税务、交易等方面的问题,香港和内地有许多不同,“不是说6个月就能完全解决”。他表示,占中或许是沪港通推行的其中一个考核,但基本上是两回事;只是因为沪港通宣布无时间表之时恰逢占中进行中,难免引人遐想。

解决占中及推行沪港通的心情一样迫切

中央层面担心现在香港的情况将打击外国投资者的信心,但谨慎的财经界人士表示需要看数据说话。银河证券罗尚沛称,并未有数字显示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热潮因占中减退(观察者网注:香港零售管理协会10月6日发布调查结果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香港零售业销售额按年大跌近40%)。汇盈证券谢明光也表示,资金在金融市场游走本来已是常态。投资者投资港股,主要是以上市公司的基本因素及赚钱能力作为考核,除非统计数据佐证,否则他不敢妄下断言。

从数据可见,沪港通搁置对A股的影响也已逐渐被消化,港股也实现连日走升,故谢明光认为只要存在投资价值,政治因素的影响始终短暂。他认为现在的学生和市民只是上街抒发积累已久的怨气,占中热情会逐渐消逝,不必过度担心;而沪港通也只待中央一声令下,便可实时实行。

说到底,作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步骤,各界人士都期待沪港通能尽快推行。而对于“确实影响了交通”、挑战了香港法制的占中行动,也盼望能尽快得到解决;在此问题上,大家对于解决占中及推行沪港通的心情都是一样迫切。

而张华峰强调,在政改问题上,人大的决定已给予香港民主很大的宽容度,只需按时间表循序渐进去做。但香港部分学生市民过于理想化、看问题简单,希望一步到位地实现心目中的自由民主,这些都是不切实际的。他希望占领人士回归法律,尽快撤离,以便更好地与政府沟通,建设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