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吴其伦:国务院推动消费新政不是救楼市

2014-10-30 11:33:17 作者: 吴其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374025350745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

此消息一出,有专家提出是救市。杨红旭甚至发微博称此举是放松、放松、再放松。对此观点,笔者严重不予苟同。

首先,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剑指“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而不是拉动经济增长,不需要靠救楼市实现。尽管三季度的经济增长不尽如人意,可7.3%的增长率也不算太差,四季度稍加提振,全年达到7.4%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而“在GDP重质量不重数字”的战略思维下,尽管没有完成7.5%的目标,可这样的结果还是能够接受的。因此,就经济增长而言,目前完全没有必要通过救楼市拉动经济增长。

其次,在国务院推动消费六大新政中,住房消费只是其中一项,绝不能将此举成为救楼市。国务院新政包括:扩大移动互联网及物联网等信息消费、促进绿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升级旅游休闲消费、提升教育文体消费、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可见,此次推动消费的重点是信息消费、绿色消费,而住房消费只是其中极小的部分,不能称之为救楼市。

第三,从政策的措辞及措施看,与救楼市相去甚远。涉及住房消费的提法是:稳定住房消费。由此提法可以看出,中央不希望住房消费大幅增加,而是稳定在现有水平。而从“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政策措施来看,不仅不是救楼市,而是在推动保障房、租房消费的同时,大幅稀释商品房的市场需求,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商品房价格下跌。

综上,面对国务院会议精神,房地产业内人士千万年不要盲目轻信那些别有用心专家所发表的观点,抓住政府推动消费的契机,大幅降价销售,以图早日摆脱困局。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国务院新政楼市消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