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陈弘毅:停止对抗,务实促进香港进步

2014-10-29 18:31:08 作者: 陈弘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陈弘毅:与1980 年代相比,香港对中国的经济的重要性已经今非昔比。中央对香港的民主化的基本国策既定,港人必须自求多福,在一国两制的夹缝中寻求生存之道,珍惜我们所享有的自由空间,停止内斗。本文作者为基本法委员会港方委员、港大法律学院教授,其文言辞恳切,务实中肯,推荐阅读。

各位同学:

我在1984 年开始任教于港大法律系,《中英联合声明》便是在那时签署的,从那时开始至今, 「一国两制」都是我的研究课题。到了今天,我感觉到一国两制的实践正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一国两制的路好像变得愈来愈窄,愈来愈难行。今天,我离港大的退休年龄已经不远,但你们还年轻,所以这封「香港家书」是写给你们的,我想谈的一国两制的前途是否光明,我希望坦诚地、毫无保留的与你们分享我对于一国两制的前途的看法,尤其是要指出,除非广大香港市民,包括青年人,都对一国两制的政治和法律现实有充分的理解,并以一种理性、务实的态度面对这个政治现实,否则一国两制的内部矛盾将会与日俱增,香港社会的内部争斗将把香港带进一种「自残」的局面,香港将会由盛转衰,正如不少在历史上曾经辉煌一时的城市后来走向没落一样。但是,如果理性和务实的精神最终能制约「佔中」和所谓「不合作运动」所代表的理想主义和激进主义,香港的前途仍是光明的,青年人便可对未来抱有信心和希望。今天,香港正处于这样的一个十字路口,一个危急存亡之秋,希望你们积极面对,对形势作出正确的评估,并就自己应该信仰的价值理念作出明智的选择。

3

10月29日香港街头

在上世纪80 年代,一国两制的构想刚形成的时候,当时香港还是一个殖民地,没有民主,但有法治和相当程度的自由。所以当时一国两制的构想主要是要在香港回归后保留原有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法治和自由。至于一国两制下香港实行怎样的政治制度,最后由全国人大在1990 年通过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确定下来。基本法规定特区行政长官由香港社会四大界别的代表组成的选举委员会推选,然后由中央任命,又规定特区立法会议席部分由市民直选产生,部分由功能团体选举产生。同时,基本法规定了特区政制可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改革,最终达至普选。

一国两制的最深层次矛盾

因此,根据基本法的政制设计,随着时间的流逝,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制将会变得愈来愈民主,但如果中国内地的社会主义政制维持不变的话,香港和内地的政制的差距将会变得愈来愈大,我认为这便是一国两制的最深层次的矛盾。香港的政制的民主化,是否表示它最终要实现西方式的民主普选或所谓符合国际标准的民主普选?今年8 月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就这个问题提供了答案——当然这是中央的答案,并非所有香港市民都会认同。中央给出的答案是,在2017 年香港首次实行特首普选时,候选人的提名必须根据基本法第45 条的规定,由提名委员会提名,提名委员会须按照现有的选举委员会设计,同时,提名委员会须以过半数的多数提名2 至3 名候选人。毋庸讳言,这种提名制度难以符合适用于一般民主国家的国际标准,在这些国家,没有提名委员会,候选人一般由政党提名或公民提名,人数没有上限。中央的官员已经明确表示,今次人大所採纳的这个制度设计乃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其目的是确保候选人都是爱国爱港而非与中央对抗的人,从而保证最终当选的特首候选人是一个同时得到中央信任和港人拥护的人、一个中央乐意任命为特首的人。

2

10月29日香港街头

我完全明白不少港人,包括不少我的同事、朋友和学生,都认为中央这个决定是不能接受的,他们其中有些人选择抗争,进行公民抗命。但是我留意到即使西方学界提倡的公民抗命理论也特别提到,违法的公民抗命行为是否在道德上得以成立,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该行为的后果,包括该行为是否能够达至其目标(如促成有关政策的改变),和该行为对社会的影响是否利多于弊或弊多于利。在这方面,西方法理学家也曾指出,如果有关行为可能导致社会中愈来愈多人不尊重法律的权威,这应算是有关行为的恶果。

没可能改变国策

我个人的意见是,人大在8 月的决定明显反映中央认为香港暂时不适宜实行西方式的民主普选、只能实行某种具有一国两制特色的民主普选,这是一个基本国策,基于中央政府的「维稳」和防止外国势力通过香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颠覆等考虑。我相信任何熟悉中国政治的人都会同意,无论香港出现怎样的佔领活动,都没有可能改变这个国策。忠言逆耳,很多香港人都不愿意听到这种话,但这的确是政治现实,就正如香港在殖民地时代由外国人统治而没有民主是当时的政治现实一样。香港有今天的成就,正是因为港人——包括各位同学的父母以至他们的上一代——是理性和务实的,他们接受那些不能改变的政治现实,并在他们所能够享有的有限空间中默默耕耘,胼手胝足,创造亚洲四小龙之一的奇蹟,于是这颗东方之珠便应运而生。

1

10月29日香港街头

与1980 年代相比,香港对中国的经济的重要性已经今非昔比。中央对香港的民主化的基本国策既定,港人必须自求多福,在一国两制的夹缝中寻求生存之道,珍惜我们所享有的自由空间,尽量发挥,继续发挥狮子山下的精神,维护我们现有的法治、宪政、人权和公民社会,并且停止内斗,停止所有伤害香港的「佔领」和「不合作」活动,因为最终受害的将会是全体香港市民。无论抗争者的理想如何高尚,无论他们的用意如何善良,都不能改变他们的行为的客观后果,就是不少香港市民的权益受损,如果持续下去,全港市民安居乐业的权利也会受到侵犯,而安居乐业也是一种基本人权。

各位同学,你们年轻,香港的未来是属于你们的。希望你们好好思考,好好学习,好好生活,好好行动。

陈弘毅上 2014 年10 月25 日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明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