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白益民:日本尽是“爱国贼”!(4)

2014-10-28 13:59:00 作者: 白益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无论美国的经济崛起多么的不可思议,与流星疾雨般突如其来的日本现代化相比,其发展似乎是步履缓慢和华而不实的。日本近代的两次崛起都仅用了不到三十年。

结束语:有什么样的企业家,就有什么样的企业

1964年东京奥运会距日本二战投降仅仅28年,奥运会使索尼、松下一批日本典型的民族品牌,为世界所熟知,从而开始了日本大批的民族品牌以岛国为根据地走向世界的新的起点。从日本企业取名就可以看到日本民族的凝聚力,SONY是SUNNY的谐音代表太阳军旗,1946年索尼成立,立志要在经济领域把日本的太阳旗插遍全世界,Panasonic(松下)最早在日本的英文叫National,品牌含义非常明确,就是民族牌,国家牌,在日本人的心中,松下是他们的民族英雄。

还有NEC,它是Nippon Electronic Company的缩写,日本电器公司。尼桑NISSAN,它的意思是日本生产。尼康NIKON,日本光学的缩写。NHK,日本广播公司。还有立邦漆,它的英文名称Nippon paint,就是日本漆,这些品牌都充分体现出了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还有像三洋Sanyo,三洋立志在经济领域做出好的产品占领三大洋,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JVC,Japan Victory Company日本胜利公司。

以及富士通FUJITSU,这是日本民族的标志。日立HITACHI,日本站立起来。CANON佳能,加农炮CANNON,去掉了一个N,就是立志要成为经济领域的加农炮。所以日本经济就是在这样一批令日本人骄傲的民族企业的带动下,以日本文化为凝聚力,团结一大优秀批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以本土市场为根据地,相互支持,相互鼓励,然后走向国际,以创新和高质量的产品,来树立日本产品高品质形象,在全世界群策群力,最终实现民族经济的腾飞。

在一个国家经济突飞猛进、冉冉上升的过程,也必然会有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在起着激励和支撑作用,这种精神其实就是民族主义,离开民族主义,我们根本无法解释日本经济梦幻般的崛起过程,因为在当代社会,只有民族主义,才能既可以为政府和精英人士努力提高民族威望和国家经济实力提供持续的精神激励,又可以唤起社会大众对经济问题、国家权力问题、民族优势问题的极大关注,激发人民对国家命运前途的担忧。

只有在民族主义的激励下,国家内部各个阶层的人士才能上下凝成一股绳,为一个伟大、振奋人心目标而持续不断地努力,从而共同地将国家经济带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中去,实现经济强国的梦想。

在中国曾几何时,高喊爱国本是令人激情澎湃,引以为豪,催人上进的口号。时下,高喊爱国者却被形容成出于某些特殊目的或是青春期容易躁动因不成熟对社会愤怒不满。充满民族主义精神的爱国行为成了某些伪自由主义文人攻击他人的大棒,词义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从“爱国者”变成了“爱国贼”。

爱国是一种道义行为,如果爱国可以谋利,那贼可就多了。纵观日本崛起的历史,曾经烧了英国大使馆的伊藤博文是“爱国贼”,涩泽荣一、福泽谕吉是,当代的濑岛龙三、松下信之助、盛田昭夫同样也是,最后发现日本尽是“爱国贼”,但却是“爱国贼”让日本走向富强。(本文作者:白益民)

白益民简介:

白益民,生于1968年,北京人,【民兵智库】创始人、战略经济学家、中国华信首席经济学家、CCTV-2财经顾问、《环球财经》编委、社科院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理事,曾在日本三井财团供职12年,了解和掌握了日本财团及其综合商社对国家微观经济管理的重要功能和作用。出版《瞄准日本财团》、《三井帝国在行动》等著作。

白益民语录:

抛开“GDP”的假象,透视“海外日本”,综合评价经济和社会指标,谁能否认“日本依然世界第一”!

日本从外看是资本主义,但从内看经济体制、国民意识、贫富差距、社会福利等各种特征,怎么又是社会主义了呢?

脱下现代化的外衣,日本的综合商社和财团体制,骨子里不就是中国传统的浙商、徽商和晋商吗?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民兵智库
1 2 3 4
相关推荐: 国贼日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