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白益民:日本尽是“爱国贼”!(2)

2014-10-28 13:59:00 作者: 白益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无论美国的经济崛起多么的不可思议,与流星疾雨般突如其来的日本现代化相比,其发展似乎是步履缓慢和华而不实的。日本近代的两次崛起都仅用了不到三十年。

濑岛龙三:脱下军装换西装

二战以后近一千万日本军人解甲归田,他们中的大部分都进入企业,成为企业中的骨干力量。在旧日本军队中忠君爱国的思想并为因为美国人的改造而消退,这群脱下军装换上西装的商人很快就把日本的产品买到了当年枪炮也没够得着的地方。

在战后军人出身的企业家中,濑岛龙三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和传奇人物,1932年在陆军士官学校以第二名的成绩毕业,并获天皇御赐的银表。1938年12月,以第一名的成绩从陆军大学校毕业,天皇赏赐军刀。之后由于参与制定和执行了很多重大战役计划被称作“昭和三参谋”之一。

年轻时的峥嵘岁月随着日本的战败成了过眼云烟,而濑岛龙三战后的经历简直就称得上“神奇”两字,单单看他在被苏联人关押在西伯利亚11年以后进了伊藤忠商事以后的经历就是一个奇迹。1958年1月濑岛进入伊藤忠商事时只是四等社员,这是女高中毕业生的待遇。而两年后的1960年7月被晋升为航空机部部长,1961年10月业务本部部长,1962年5月取缔役(董事),1963年常务董事,1968年专务董事,1972年副社长,1978年董事长。

这种经历除了中小型家族公司之外是几乎绝对不可能的,尤其在日本这种企业风气基本上是论资排辈的情况下,但濑岛龙三却做到了。濑岛龙三晋升的如此之快的奥秘是他为一个中型商社,主要贩卖纤维制品的伊藤忠商事的转型弄来了第一桶黄金。并且成功地指挥伊藤忠商事脱胎换骨,转型成功。

 综合商社是日本特有的一种企业形态,一直在成长最快的领域展开事业,在贸易方面支撑了日本经济的高速成长,而多元化经营及通过贸易带动投资,让综合商社跨越商业资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成为产业组织者和日本财团的最核心企业,上世纪90年代包括伊藤忠商事在内的综合商社一直占据着世界500强前10位的位置,后因业务重组和拆分及旗下公司的独立核算,排名迅速下降。

濑岛龙三把任大本营参谋本部作战科长和关东军参谋的经验用于伊藤忠商社的组织中,在综合商社引入了参谋组织。在综合商社中业务本部并不从事具体,而是像总参谋部一样制定战略计划和应对战略层面上的公司转型。濑岛龙三手下的直属员工都称以濑岛龙三为核心的管理层是“濑岛机关”,这个称呼带有典型的日本帝国陆军参谋本部组织的色彩。

濑岛龙三准确预见1967年的中东战争将在6天内结束,并提前判断1973年将发生石油危机,从而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石油行市差价,他在自己任专务和副社长时负责伊藤忠商社内的参谋组织,收集并活用各种情报,并获得了“战无不胜的情报人员(CIO)”的称号。

濑岛龙三一直站在财经界总参谋长的角度思索着国家的经济战略,1973年韩国政府邀请他为韩国经济发展献策。濑岛龙三向他在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的后辈朴正熙总统提供的对策是设立综合商社,因为韩国没有资源,必须靠出口才能发展经济。

1975年,韩国一号综合商社——三星物产成立,之后三星、LG等财团又模仿伊藤忠商社的业务部门改组“秘书室”,使之成为企业的“总参谋部”,韩国财团对日本财团的学习和模仿最终在21世纪初,上演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一幕。

濑岛龙三在1981年退任伊藤忠顾问后,又出任了日本政府从事行政改革的“临时行政编查会”委员,到了中曾根内阁时代,濑岛成了中曾根的智囊,为政府提供参考意见,成了退休后的濑岛的重要工作。中曾根以后的各界内阁,也均重用了濑岛。因为成功预测了海湾战争的爆发时间,又为濑岛龙三的经历增添了一份传奇色彩。

濑岛龙三在2007年9月4日走完了他95年的人生旅途生涯。战前为日本大本营参谋,战后则为伊藤忠商事从普通贸易公司发展成日本五大综合商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退休后依旧对日本政界经济界有着很大的影响,直接参与了日本主要改革的策划与推进。从一个职业军人,到从商、成为影响日本政治的重要人物,在日本从军国主义向经济大国的转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是日本转变的一个侧影。

军人出身的华为总裁任正非常讲:“在战场上,军人的使命是扞卫国家主权的尊严;在市场上,企业家的使命则是扞卫企业的市场地位。”军人出身的企业家具有强烈的民族主义与理想主义色彩,这使他们的事业充满了激情和使命感,避免限于锱铢利害之中,企业经营更有长远性。

企业领导人的坚强意志是企业得以生存的基础,懂组织、善激励是企业短期成功的保证,富于果敢和魄力的风险偏好是企业高速成长的关键,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主义情怀是企业基业长青的前提。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民兵智库
1 2 3 4
相关推荐: 国贼日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