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环球:何时清场,恐怕香港主流社会说了算

2014-10-28 09:32: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占中”有一个意外效果,那就是再次凝聚了内地人的国家认同心,大家更加相信,的确有西方力量在搞我们,而且这个国家里总有一些或者傻或者坏的人,他们心甘情愿做帮西方撬动中国国家利益的杠杆。什么时候清场,眼下的乱局还能允许持续多久,这恐怕要由香港主流社会说了算。

香港“占中”的学联等团体要在现场搞“公投”,昨天下午突然宣布又不搞了。八九民运分子王丹给“占中”者写公开信表达支持,同时又表示他对“占中”能实现目标和诉求“并不乐观”……各种消息和可能性围着“占中”转,但整体看,“占中”一时还停不下来,香港恐要再乱一阵子。

中央政府对“占中”可谓高度重视,也非常担心,因为北京对香港的繁荣、稳定负有责任。中国这么大,无论哪里出了乱子,中央都得管。中国的中央政府,就得这么累。

但就内地的老百姓来说,多数人用不着为香港今后好了还是坏了太操心。香港好,当然好,那么多内地人去香港旅游、购物,就因为香港繁荣,很像个发达社会,而且它还是中国的,很亲切。如果香港能比新加坡好,比台北好(那里现在还拒绝统一),那是再好不过了。

然而香港现在乱了,原因是那里有一股势力在西方的支持下同中央对抗,中央不接受他们的条件,他们就大闹。内地人的心态因此发生微妙变化。

首先,内地公众通过这件事重新认识了香港。原来香港“就那么回事”,也是个“说乱就乱”的地方。内地吃过文革和改革开放后政治风波的亏,深知政治动荡之苦。现在看来香港“开始折腾”了。

实话说,内地公众虽不希望、但并不怕“香港乱”。我们有什么好怕的?那里又不给中央政府交一分钱税,它对内地经济扮演的角色又不是取代不了。内地现在有上海、深圳,还有很多其他开放城市,香港如果自己不争气,是它自己的事。

有人认为“占中”闹大了,会波及内地。有这种观点的人,应当看看内地公众是如何自发抵制九把刀和杜汶泽电影的。事实是,香港发生的“占中”恰恰教育了很多内地人,让大家看到社会动荡真的是“万恶之源”。在绝大多数内地人看来,香港的名人谁支持“占中”,谁就是站在这个国家对立面的人。对这种人没什么客气的,内地市场一概封杀他们就是了,都用不着政府动手。

“占中”有一个意外效果,那就是再次凝聚了内地人的国家认同心,大家更加相信,的确有西方力量在搞我们,而且这个国家里总有一些或者傻或者坏的人,他们心甘情愿做帮西方撬动中国国家利益的杠杆。

必须说一句真话,内地现在不光有对香港“恨铁不成钢”的人,也有了越来越多对香港动荡无所谓的人。中央政府从内地社会中得到的必须迅速恢复香港法治秩序的压力并不大。香港不能乱,而且要恢复得同过去一样好,甚至更好,这只是中央政府自我加压的目标。

当然,反过来说,如果香港乱的结果是中央对它完全失控,导致香港回归祖国的进程又逆转回去,那么内地公众是决不会答应的。关于这一点,内地公众给中央政府的压力可以说是百分百的。

香港“占中”持续一天,最大的loser是香港社会这个整体,而非中国这个整体。中国各地这里不遭灾那里遭灾,香港如今遭了“占中”这个灾,整个国家的欣欣向荣不会因为这一件事而栽跟头。

因此如果香港“占中”势力就是想跟中央对抗,那么力量和时间显然都不在他们那一边。中央虽有责任,但压力大概远没“占中”者猜想的那么大。什么时候清场,眼下的乱局还能允许持续多久,这恐怕要由香港主流社会说了算。如果愿意让这种局面再拖一段时间的香港人挺多的,不妨就再拖些日子,多积攒些共识。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社评香港主流社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