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俄罗斯会崩溃?会背叛中国?

2014-10-28 00:30:34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所谓俄罗斯会背叛中国一说实在不值一驳。中国如今的国家战略既稳又准,方向对手段多,对俄罗斯是有条件地、互惠互利地挺着;对欧盟,是互惠互利地合作,加深战略互信和战略合作;对美国,则是在加大合作力度和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对美国进行釜底抽薪。

最近有一个论调,即俄罗斯经济要崩溃了,马上就要陷入经济危机了;一直以来,网络上也有另一个论调,即俄毛不值得信任,双头鹰会背叛中国,中国不应和俄罗斯结成“全球小伙伴”,更不应该一起抗美。上述问题,有必要说道一下。

俄罗斯经济现在的确承受了巨大压力,这一点从卢布过去一年的汇率走势可以看出来。而今,油价在世界经济预期不理想、美国沙特的配合下一度跌至80美元以下。普京为此甚至向世界警告,如果油价长期低于80美元世界经济将崩溃。而俄罗斯在过去一年,为了维持卢布稳定已经消耗了大量外汇储备。再加上过去几个月欧美等西方国家的制裁,俄罗斯在经济上的确压力巨大。俄罗斯甚至启动了被称之为“安全气囊”的储备金。所以,说俄罗斯经济濒临崩溃并不算太夸张。

但是,在占豪看来,俄罗斯将是溃而不崩。也就是说,俄罗斯的经济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极困难局面,甚至会出现阶段性倒退,但俄罗斯却不会因此而崩溃掉。不但不会崩溃掉,反而可能会逼迫俄罗斯做出一些让西方更加胆寒的事情。以普京的性格,确是可能如此。

所以,我们看到,当普京说完油价低于80美元世界经济将崩溃后,过去5个交易日美原油愣是稳在了那里。可见,普京的话是有份量,这种警告绝非毫无根据的警告,也不会让美国方面毫不在意。占豪相信,相关国家的相关智囊一定会对此作出评估,然后再根据需要是不是对俄罗斯进一步挤压。如果这种挤压继续,当油价到达50美元以下,俄罗斯经济出现阶段性危机将一点不奇怪。

但是,这里必须要指明的是,俄罗斯经济可能会因为巨大压力而出现阶段性的倒退,但不会导致俄罗斯国家的崩溃。原因有两个方面:

一是在过去数年,俄罗斯对此早有准备,经济上储备了“安全气囊”,政治上更是清除了西方的NGO组织,西方想借机搞乱俄罗斯已缺少渠道和足够影响力。在外部有敌人的情况下,俄罗斯有能力凝聚国内共识,而不会导致社会混乱。

二是在过去数年,俄罗斯和中国已经结成了俄罗斯认为的“盟友”关系,同时中俄已经在金砖国家平台上构建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上合组织内构建了上合开发投资银行,这两个银行的体系在经济领域会对俄罗斯提供很大的支撑。另外,中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上的合作、因乌克兰问题俄罗斯决定和中国一起开发俄罗斯远东等,都能对俄罗斯经济构成强有力的支撑。更何况,鉴于中俄过去数年的合作,已经在小圈子范围内形成了利益攸关体,俄罗斯不会因为西方的制裁而缺少食物,食物不短缺社会就不会乱。

基于此我们可以判断,俄罗斯经济可能出现局部的溃,但却不会是崩溃,俄罗斯这个国家更不可能崩,所谓危机暂时仅仅只能体现在阶段性的经济指标上,而不会形成风暴。更直白点说,熊有兔子领着兄弟在后边支撑,哪那么容易崩和倒呢?战略上,中国也不会允许俄罗斯倒掉。

俄罗斯家里边的好东西,中国都需要。过去很多年,鉴于俄罗斯对西方还抱有希望以及对中国抱有戒心,所以在开发远东问题上一直迟疑。如今,经美国这么一搞,中国希望n多年的事就这么成了,俄罗斯积极主动和中国一起开发俄罗斯远东,而且重点只能和中国合作。在这里,占豪不得不说北美观海站长工作干得不错,应该发一个大大的“五毛奖章”以资鼓励。未来,大美利坚再逼得紧一些,普京真敢和中国搞一个远东开发特区。所以,观海还需要努把力,在退休前再干一把。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俄罗斯和欧盟近期正在你来我往地隔空“谈判”。当然,美国在其间是不断搅局,不断发出俄罗斯要侵略乌克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的消息,奥巴马甚至将俄罗斯的威胁列在ISIS之前。奥巴马的言论,被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批评为“神经有问题”。俄欧的隔空对谈,已经开始有些成效,譬如德国总理默克尔就警告乌克兰说,若俄罗斯不给你们供气,欧盟也没多的给你们。在欧盟施压下,最终俄德法乌在米兰举行的四国领导人“诺曼底形式”会谈上,就天然气合同的主要参数达成共识。

与此同时,虽然东乌克兰和政府军互相攻击不断,但波罗申科早前也签署了有关顿巴斯特殊地位的法案,法案确定乌东部两州部分地区的自治权。事实上,俄欧彼此都在妥协,这一进程在李总访问俄、德后明显加速。虽然俄德彻底妥协还有过程,明年春天也不排除乌克兰局势再度紧张,但至少冬天不会有问题,而且经过这个冬天俄欧都冷静一下,很难会实现美国所希望的俄欧新冷战。如今看来,俄欧新冷战实现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俄美新冷战倒快成型了。

总而言之,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俄罗斯封而不能死,再加上俄罗斯今天的国力远非上世纪90年代初可比,所以俄罗斯经济可能会出现短期的溃退,但不会崩溃,也不会倒下。

那么,俄罗斯会背叛中国吗?未来会是中国的最大威胁吗?

关于中俄关系,其实在之前文章《中国人该如何正确看待中俄关系?》中已经作出了非常清楚的论述。中俄所构建的不是一时的结盟问题,而是抱团取暖和美国进行博弈的全球战略。只要美国霸权不终结或美国的实力仍在中俄两国其中一家之上(其实就是中国之上,因为俄罗斯在综合国力上是不可能追上美国的,除非美国崩盘解体,但美国崩盘解体暂时是不可能的),那么这种关系就会持续。三国时期就有孙刘联盟抗曹,今天中俄抗美也是一个道理,以中俄的实力,当前任何一家单独抗美都实力不够。如若被美国分而化之,中俄的损失将不是用经济可以估量的。再加上俄罗斯强韧总统普京还有10年任期,所以中俄的关系预期非常牢固。中国只要在俄罗斯背后对俄罗斯形成支撑,那么俄罗斯就会在战略上扮演中国的“带刀护卫”和美国死磕。因此,从战略利益上说,中国向俄毛输送一些利益那是一本万利的事,是拿一些互惠互利的经济利益换国家战略利益。

有人说,俄罗斯为什么不和美国合作干掉中国?原因很简单,俄毛在过去吃西方的亏吃得太大了,苏联国家都崩溃了,之前更因“休克疗法”让俄罗斯民不聊生。这个教训已经够深刻,使得俄罗斯和美国是不可能有真正互信。中俄则不然,自苏联解体后,中俄之间已经没有任何战略利益上的冲突,都是战略上的共同利益,所以普京说中俄是“天然的伙伴和天然的盟友”是一点不差,描述准确。更何况,美国的国家战略是要在俄欧之间构建新冷战,这更加不可能让俄罗斯信任,俄罗斯也不可能放弃自己的国家战略配合美国的国家战略。所以,俄罗斯在西方那边现在是没有退路的。

但是,这也并不是说中国可一点不担心或坐山观虎斗,中国的实力还不足以如此。因为,美国的真正目标并非俄罗斯,俄罗斯除了国土块头大外,经济上太贫瘠,对美国来说现在是没啥油水可捞。中国则不同,仅仅外汇储备就4万亿美元,更别说国内的企业资产。中国仅仅国企的资产就超过了百万亿,再加上私有资产,数以百万亿为单位的资产,美国只要在中国经济身上插根管子,不但美国经济危机可解,西方整个危机就都解了。

基于上述利益,美国的真正目标是中国而不是俄罗斯,干俄罗斯是要俄罗斯不和中国靠近,是因为俄罗斯在美国战略上一直充当着拦路虎的角色。而美国所做的事情,则是要俄罗斯被迫放弃自己的国家战略,苟且偷生。如果俄罗斯真的被迫就范,美国即可率领西方围攻中国。正是基于这种战略意义,中国必须支撑俄罗斯的国家战略,然后让俄罗斯扮演中国的“带刀护卫”和美国死磕。中俄在战略上如今是各取所需,这就是中俄不断深入合作的国家战略基础。这也是为什么说,中国只要在战略上和经济上对俄罗斯构成支撑,那么俄罗斯就不可能背叛中国,因为背叛中国意味着背叛自己,相比中国的损失自己损失更大,这就叫战略杠杆。

中俄战略利益预期远不止于此,在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之后,俄罗斯快速和中国一起进行推进实施,实际上就已经确立了俄罗斯将自己的未来数十年的战略利益和中国捆绑在了一起。一旦这个战略最终形成趋势,那么在十年后这一欧亚大陆经济整合的战略必然向深处推进,推进的结果是中俄战略和现实利益将被深深捆在一起。到那时,中国将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在经济和战略利益深深捆绑的背景下,继续并肩同行至少十年以上没有问题。而有这10 10的二十年,中国的国力就远非俄罗斯可比,甚至已将美国远远抛在后边。那时的中国,就更不怕任何国家和中国翻脸了,何况俄罗斯和中国翻脸的代价到那时恐怕就太大了,对自己的伤害远比对俄罗斯自己的伤害大。

因此,所谓俄罗斯会背叛中国一说实在不值一驳。中国如今的国家战略既稳又准,方向对手段多,对俄罗斯是有条件地、互惠互利地挺着;对欧盟,是互惠互利地合作,加深战略互信和战略合作;对美国,则是在加大合作力度和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对美国进行釜底抽薪。中国现在要做的是继续在国内推进自己的国内政治和经济体制改革,推动产业升级等。

在这种大趋势下,中国只要继续按着自己的节奏走,继续发挥自己的阳谋优势,任何国家对中国的阴谋最终都必然难以得逞。这种难以得逞,犹如港闹一般,不过就是闹剧一场,最终难以撼动中国的阳谋大战略。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