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英拉他信为何突访北京?中国的战略布局?

2014-10-27 10:03:23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占豪看来,中方这次邀请英拉和他信兄妹还另有重大原因,那就是在泰国王室的继承人问题上互通有无。考虑到他信、英拉家族在百姓心中的支持率,那么如果赢得他信和英拉家族的支持,女王储在未来王位竞争中就能更有优势。中国这次邀请英拉和他信兄妹访华,应是针对泰国未来政局进行的一次重大布局。

【原创】英拉他信为何突访北京?中国的战略布局?!

泰国前总理英拉和前总理他信兄妹突然受到中国有关部门邀请访问北京,这让很多人感到非常意外。因为,根据之前的媒体报道和泰国官方的消息,英拉这次是受官方批准到日本见其哥哥前首相他信,并带自己儿子游玩,之后将乘私人飞机飞往印度参加一个宗教仪式,完全没有要到北京的消息。但是,就在英拉到达日本后,媒体突然报道中国有关部门邀请英拉和他信兄妹到访北京。据报道,中国领导人还将进行会见。这让很多人有些摸不着头脑。那么,中国为何突然要会见泰国的两位前总理呢?这背后有什么原因呢?

他信和英拉兄妹祖上是华人,属第四代华裔,祖籍广东省潮州府丰顺县埔寨镇塔下村新寨(今属广东省梅州市),在泰国经商出身,家族是泰国富豪,他信曾是泰国首富。他信和英拉兄妹二人在泰国有很强的政治影响力,受中下层民众爱戴,他们执政时期对华友好。兄妹二人都作过泰国总理,也都是被军方政**变下台,他信是在国外出席会议时被政***变,然后被迫流亡海外;英拉则是在反对派逼供下,最后被迫下台,政府由军方接管。

从过去从政历史看,他信和英拉在政策上都亲华。特别是英拉,上任后对中国的国家战略配合有加,在中泰互惠互利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高铁换大米就是一个非常高明的合作,若非有生意头脑真做不到。

高铁换大米之所以高明,是因为如此可以相对较低成本锁定高铁修建的价格,而且泰国人相当于以物资换基础建设,付出相对较少却得到更多。对中国来说,这无疑可以推动高铁的境外建设,有利于战略的推行。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泰国过渡军政府目光短浅,最终废了这一计划,取而代之的是高铁降速及现金方式交易。如此结果是,泰国修建铁路的成本必然增加,未来要升级为更快速的高铁需要支付二次升级成本,多花的钱可就海了去了。

另外,英拉在任时,还通过了泰国湾的克拉运河修建计划。这一计划可以帮助中国绕过马六甲海峡,未来中国海运将不再受制于马六甲,美国再想通过马六甲海峡封锁中国将不可能,诸如新加坡、印尼再想拿马六甲海峡和中国讨价还价就更没机会了。而且,克拉运河一旦开通,东亚地区的海运通道将会被大大缩短,这是一条会节省很多运输成本的运河。如今克拉运河的开建工作正在筹备,难得的是,这个工程是在英拉政治遇到巨大困难时通过,是英拉政府最后阶段给中国送的大礼。

1

他信和英拉之所以受到中国有关部门邀请,而且领导人还要会见英拉和他信,和英拉在任时对华友好以及对中国战略的配合一定密切相关。否则他信这么多年都没机会访问中国,怎么会在英拉下台后不久就有了和英拉一起访华的机会呢?

就大国战略而言,世界已经进入了站队阶段,譬如美国在中日之间已经明确站队,譬如美国挑起了欧俄在乌克兰之争,站队也非常明确。至于小国,很多国家也都已经明确站队,譬如中亚五国已经明确站在中俄这边,吉尔吉斯的美军基地已经关闭;蒙古也已经彻底站在中俄这边,之前反华的蒙古前总统已逃亡韩国······

当然,还有很多国家在骑墙中,譬如东南亚的一些国家,譬如中东一些国家。直白点说,现在的世界已经进入大国博弈越来越剧烈的阶段,大国在拉拢小国方面正在各展影响力。以南海为例,中美都在用自己的能量、手段,在南海周边的东南亚各国进行全方位争取。譬如,美国在争取菲律宾的同时,还释放出向越南出售武器来争取越南;还有,美国曾借MH370事件争取马来西亚,试图介入马来西亚政局等。

美国和泰国是传统盟友。过去数十年,泰国总体对华友好,一直在中美间保持骑墙状态。但是,鉴于美国对泰国的影响力(美国对王室、军方都有很强影响力),美国一直在使用自己的影响力尽量破坏对美国不利的形势。譬如,2011年发生的“湄公河惨案”就是泰国军方干的,目的是挑起中缅争端。后来,由于太多证据证明是泰国军方干的,泰国方面才承认。而这次承认,就是在英拉上任总理一个多月后作出的。换句话说,如果没有英拉政府的配合,中国在这件事上可能将会非常尴尬。最终,妥协的结果是,中国和相关国家成立了湄公河联合执法机制,这次背后有极大政治目的的破坏不但没有伤到中国,反被中国利用,一下子掌控了湄公河。当然,由于需要给各界交代,替死鬼糯康最终代替泰国军人在中国受审,但太过军人却没有受到严惩。

这次事件,事实上英拉政府已经得罪了军方和亲美势力,因为这件事本身就是为了破坏中缅、中泰关系的,背后有大国在操纵。再加上,后来英拉政府在政治、经济上都非常配合中国的战略,所以下台就成了必然。而泰国英拉政府的下台背后,就有美国支持反对派的影子。

英拉下台后,军方领导人巴育组建了临时政府。2014年9月29日,泰国军政府总理巴育从陆军总司令位置退役。巴育的退役,预示着他很可能将参选明年的大选。巴育是军方的代表人物,他如果竞选他必然依靠军方,而泰国军方则是相对亲美的。中国虽已经营多年,但仍无法与美国相比。如果中国对泰国不进行影响力布局,那么一旦巴育当选,泰国政府在中美天平之间就可能偏向美国,这对中国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是不利的,对泛亚铁路的建设进度也可能产生影响,还有克拉运河的建设等。

所以,中国有必要对泰国大选进行布局,避免未来泰国政府变成亲美反华的政府。哪怕不变成亲美反华政府,只要泰国政府在中美间有所偏向美国,对中国就极为不利,特别是在中国和越南未来关系不确定的情况下,泰国对中国来说尤为重要,中国与泰国的合作不容有失。

他信、英拉在占大多数的泰国中下层民众中有非常高的威望,有非常高的支持率,如果仅靠选票,以他信和英拉家族在泰国的影响力及经济实力,无疑仍有很大希望赢得泰国总理之位。更何况,英拉在任时,在中国战略上极其配合,若他信和英拉家族再能当选总理,对中国将是非常有利的。哪怕他信和英拉家族难以再竞选总理,那么有这张王牌,中国随时可以节制泰国新政府,或对泰国大选产生相应影响。对英拉和他信家族来说,有中国这个亚洲领导国家、世界级大国作为背书,他们家族在政治上就会非常安全,未来也更有机会再次当选总理。

在占豪看来,中方这次邀请英拉和他信兄妹还另有重大原因,那就是在泰国王室的继承人问题上互通有无。关于泰国王室,我们需要进行简单介绍。

现任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已经87岁,本月上旬因病入院,刚刚做手术摘除了胆囊,可见身体已大不如前。在这种情况下,未来泰王位的争夺必然越来越激烈。

多年来,泰王对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唯一儿子)一直不满意,这位王储时常曝出一些负面新闻,缺少抱负,只图享乐。考虑到影响,国王一直未废储。国王比较喜欢自己的女儿玛哈·扎克里·诗琳通,这位公主在政治领域也颇有建树,要远远强于自己的哥哥。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因此在1979年成为女王储。

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对华友好,是中泰友好使者,多年来访华频繁。相比哥哥当过兵,有军队的履历,女王储没有这样的经历,这是她的弱势;相比哥哥,女王储在泰国百姓心中威望很高,这是她的优势。因此,如果女王储想即位,就必须扬长避短。考虑到他信、英拉家族在百姓心中的支持率,那么如果赢得他信和英拉家族的支持,女王储在未来王位竞争中就能更有优势。当然,国王这一票是最重要的,而国王更喜欢这位女王储。

因此,中国这次邀请英拉和他信兄妹访华,应是针对泰国未来政局进行的一次重大布局。未来泰国政局如何演化,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占豪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