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范徐丽泰:“世界霸主”利用香港占中给中国添麻烦(2)

2014-10-26 12:1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范徐丽泰:大家也知道现在中国的经济越来越发达,自然引起世界霸主的不高兴,那么我们也看到国际上对中国的一种围堵,因此香港就成为一个可以利用,作为给中国添麻烦的地方,因此这个行政长官必须要靠得住。

记者:

再看到香港的年轻人,其实有很多的年轻人是在回归之后才成长起来的,也没有经过港英政府的时期,但是有部分的年轻人竟然会说怀念港英政府的时期,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出现?您觉得在港英政府时期和现在有什么明显的不同?不同在哪里?

范徐丽泰:

港英政府他们做事情,比较慎重,举一个例子吧,在港英时代,我在中学里边念书,我们是必须要念中国历史的,

五年的中学念下来,不多不少,我对中国的传统,中国的文化以及我是一个中国人已经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里,我们特区政府回归之后,将中国历史变为一个选择科。

所以每一年,在以前有会考的时候,每一年选中国历史的会考生越来越少,这个是我们自己做的,当然为什么现在年轻人他们都没有经过过英国的统治,为什么他们怀念英国,我觉得这个是他们的一种,给人家误导了,英国的时候我们没有民主的,立法会是在1995年,1997(年)回归,1995年才是全面由选举,直接选举,间接选举产生,在这个之前我们有委任的议员,委任我想大概不算是民主了

在英国人的统治之下,你要游行,没这么容易,你只要看看数字就知道了,从前港英政府一年多少游行,现在我们是10倍而(且)更多,所以他们其实,我不觉得他们知道英国政府是怎么样的,可是有人告诉他,有人引导他,或许说误导他,现在的政府不好,

实际上如果你客观的来看,执政党60多年来令我们的国力上升,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一个经济体,所以其实很多事情并不客观,被人误导,可是这个不能够全怪年轻人,也不能够全怪误导他们的人,要怪也应该怪怪自己,为什么我们没有做好,做好我们的本分,为什么我们没有好好得将一些客观的情况给我们的年轻人看。

记者:

您怎么理解爱国者?

范徐丽泰:

不会将个人的利益放在国家的利益之上。

香港政改的话题,自从诞生之初就伴随着争议。此时仿佛正进行到最关键的时间节点。2014年的6月18日,就在香港回归17周年纪念日的前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这是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一国两制”提出之后,中国中央政府第一次,以白皮书的形式,重申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围绕着2017年特首普选所引发的争议,香港的媒体曾经有如此的评价:香港社会从未面对如此巨大的政治分歧与社会动员。

记者:

6月18号“一国两制”白皮书推出你怎么看它推出的时间点,而且为什么要推出这本白皮书?

范徐丽泰:

其实在之前我根本就不知道有一个白皮书在撰写中,可是我看了白皮书,看了它的内容,其实除了写法很大陆化以外,它的内容其实没有超过《基本法》,所说的一切。后来有一个朋友跟我说,我们国家总理在那个时候要准备到英国去访问,英国跟中国是《中英协议》的缔约国,所以在这个时候发这个白皮书就告诉英国人,香港的一国两制已经是成功的落实了,就不用多讲了

记者:

你觉得香港市民对“一国两制”白皮书的发布讨论的比较激烈的部分是哪些部分?

范徐丽泰:

其实香港一般的市民,我相信他们很难有时间去消化这本“一国两制”白皮书,可是从政的人士、法律界的人士,就可能会更有兴趣一点,我觉得最令他们不高兴就是法官必须要爱国,这句话就是令他们觉得这个法官是应该按照法律来裁决的,怎么可能是去考虑国家的利益,要爱国呢,实际上在法官宣誓做法官的时候,他都已经是说了是要按照《基本法》,按照特区的法律来做这些裁决的,他已经有这样的一个誓言在里面,从内地的逻辑上来说他已经是爱国爱港了,可是香港一般人的了解就不是这个意思,有的法官是外国人,你怎么叫他爱国的,他爱港是可以的,

所以大家对这些名词,对这些话的了解、体会完全不同,这个就是内地的写法跟香港的写法(不同)。白皮书中指出,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规定的特别行政区制度是国家对某些区域采取的特殊管理制度。在这一个制度之下,中央拥有对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并且行政长官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

记者:

全面管治权的说法是不是显示了中央对于香港治理有了新的转变,

范徐丽泰:

并没有,本来就是这样子,以前说一般就说香港是高度自治,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你们自己掌握吧。可是这个授权就是在《基本法》里面,《基本法》是一套授权法,将本来属于中央的权力授予了特区政府,因此大家就有一个误会了,所以香港社会,我们的那些文化,的确跟大陆的文化是有差别的,可是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应该是再互相多点了解,这样就可以好一点。

记者:

更多的沟通,还有一点就是“爱国者治港”是第一次用文字档的方式进入了白皮书,以前“爱国者治港”,在邓小平先生跟治港的官员屡次有提到,都是讲话中提到,但是并没有把它文字化,所以您怎么看待这次把它放在白皮书中?

范徐丽泰:

其实邓小平先生讲的话,他讲了之后那些文稿都有发出来的,我曾经和其他的朋友一块印了一本书叫《“一国两制”限制性文件》,里面就有宪法,邓小平先生几次主要的讲话以及《基本法》,所以互相之间是有关系的,

记者:

您怎么理解爱国者?

范徐丽泰:

最简单的就是不会做对国家不利的事情,不会跟国家对抗,不会分裂国家。

然后再深层次一点的,就不会将个人的利益放在国家的利益之上。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凤凰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