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范徐丽泰:“世界霸主”利用香港占中给中国添麻烦

2014-10-26 12:1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范徐丽泰:大家也知道现在中国的经济越来越发达,自然引起世界霸主的不高兴,那么我们也看到国际上对中国的一种围堵,因此香港就成为一个可以利用,作为给中国添麻烦的地方,因此这个行政长官必须要靠得住。


10月21日的晚间,香港政府与学联代表的首次对话在黄竹坑医专学院大楼举行。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总结发言当中提出港府的四点回应,并且表示港府期望在第二轮的政改咨询中,与社会共同为2017年普选寻找最大空间。

根据《基本法》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2004年的解释,修改香港特首及立法会的产生办法的程序包括5个,即“政改五步曲”:“第一步”是特首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第二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特首以及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当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出决定之后,便发还特区政府,走到第三步,即启动立法程序,向立法会提出修改议案;余下的“两步”,包括了特首同意以及特首将有关的法案报全国人大常委会予以批准或者是备案。

1

2014年的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完成了“政改五部曲”的第二步。

记者:

今年8月的人大常委会开会的时候,大家对于香港政改讨论最多的是什么,而您说您作为一个唯一有权投票的香港人,有没有人来跟您特别讨论,跟您商讨政改的事情?

范徐丽泰:

实际上不少的常委的委员,对这个题目都会来问问我的看法,了解一下香港的情况,那我也是如实相告,

其实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觉得香港,能够有普选是一个非常大的一步,这一步一定要走得好,走得稳,所以一开始的时候并不希望弄一些很多很多候选人,弄得大家眼花缭乱的这样子,而是希望有两个到三个有素质的候选人,那么这个有素质的候选人,当然是希望在提名委员会,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的委员里边有半数以上的人支持他的,

当然也考虑到可能有外国的势力,大家也知道现在中国的经济越来越发达,自然引起世界霸主的不高兴,那么我们也看到国际上对中国的一种围堵,因此香港就成为一个可以利用,作为给中国添麻烦的地方,因此这个行政长官必须要靠得住。

记者:

那您当时提到了各方的不同的意见以后,有没有哪些意见是被采纳到最终的版本当中,最终的框架里的?

范徐丽泰:

其实框架里边是三个大原则,甚至爱国爱港也没写下去,这几个大原则在下边还有很多空间,你可以有本地立法,本地立法,就香港特区本地立法来落实的,因此他们这些反对的意见实际上就说来说去就是一句话,提名委员会只要有20%的票,这个人就可以成为候选人,

主要就是泛民派没有信心他们可以拿到提名委员会50%以上的支持,可是如果你是用民主程序的,民主程序就是少数要服从多数,用民主程序的50%倒是一个国际上的惯例,因此用50%,可是这个就不符合泛民心目中的要求,所以到今天就有这样的局面出来。

香港要实现2017年特首普选,前提是香港政府能够提出政改方案并且获得通过。而反对派提出的“公民提名”等主张,被认为并不符合《基本法》的相关规定。

记者:

对于泛民提到更大的,就是并不在《基本法》规定的范围内,所谓的“公民投票”或者是“公民提名”这个方式,有在人大常委会里头进行讨论过吗?

范徐丽泰:

有讨论过的,可是“公民提名”大家都找不到什么例子,即使在西方国家也好像没有这样的例子,所以“公民提名”并不是一个国际上的惯例,反而一人一票选一个人出来,这个是普选,这个倒反而大家都同意的,国际的惯例,

“公民提名”我觉得是不符合《基本法》,跟《基本法》不相适的,可是你可以用另外一种方法,不在法定程序之内,法定程序之外

比如说我现在要去选,作为我的界别的提名委员,那我在选之前我就公开承诺如果有一个人他拿到多少的香港公民的提名,我会投他票,我可以做这个承诺,这是我个人的事,

这个叫“公民推荐”,可是不是法定程序的一部分,所以其实已经是考虑了“公民提名”的要求,我个人来说我已经考虑了,我觉得不能够放在法定程序,这不能够成为法律的一部分,可是你个人去承诺是绝对可以的。

记者:

占中行动开始之后政府已经是停止了第二轮的政改咨询,您觉得政府和立法会之间还有谈判的空间吗?有人觉得说在经过这样的撕裂之后,即使是占中收尾了,会不会使得政改就无限期的往后推延了?

范徐丽泰:

现阶段我认为这个政改要通过的机会比较少了,因为已经很清楚得看到,泛民的立法会议员,他们实际上没有兴趣再谈这个政改的方案,没有兴趣再去谈政改方案里面他们可以争取的很多东西,比如说提名委员会的产生办法,他们已经没兴趣讲这个了。现在有兴趣的就是在广场上喊口号,给年轻人出主意,带一些占中的领袖跟年轻的领袖到立法会来,里面享用立法会里的各种设施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凤凰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