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学着:台湾本土论成两岸文化交流的障碍

2014-10-26 11:30:13 作者: 黄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福建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小新(中评社 黄蔚摄)

福建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小新在第二届海峡两岸文化论坛上通过梳理台湾“本土论”的形成与演变,指出台湾“本土轮”高度政治化,当下两岸文化交流虽然得以全面展开,但以去中国化为目的的极端本土主义并没有退出,反而通过重新包装卷土重来,并再次发展成为两岸交流的意识形态阻碍。

刘小新表示,随着“本土论”的日益强大并逐渐在台湾论述场域中建立了霸权的地位,更由于“本土论”的高度政治化,其排他性格和封闭性也愈发突显出来,因而也遭到了多方批判与挑战。

刘小新还指出,2006年,陈水扁贪腐集团的弊案不断被揭发,2008年二次政党轮替,国民党重掌执政权力。虽然以去中国化为目的的极端本土主义意识形态受到了有力的抑制,两岸文化交流得以全面展开,进入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但以去中国化为目的的极端本土主义并没有在台湾意识形态话语光谱中轻易退却,而是在经过重新包装修补缝合后卷土重来,并再次发展成为阻碍两岸文化交流的意识形态障碍。

刘小新进而具体批评道,台湾学者吴叡人将后殖民理论和左翼的解放论述相接合,用左翼理论改造本土论,“赋予”本土主义意识形态进步性意涵和“理想主义”色彩,其用意图在于用“台湾人全体的解放”替代陈水扁时期“本土政权”与“外来政权”的二元对立论述。

“但吴叡人的论述难以缝合‘阶级解放’与‘台湾人全体的解放’的巨大裂口。在吴叡人那里,左翼的阶级分析方法和社会政治立场被彻底悬置抽空,左翼只是一种文化修辞,一种“台湾民族主义”的文化修辞,一种意识形态的论述策略,”刘小新表示。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