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郎咸平:中国有实力打赢“国际能源战”吗?

2014-10-26 09:08:08 作者: 郎咸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透过美国的成功经验,其实说明了一个原则,就是不管是煤层气开采,还是页岩气开采,如果中国要想做得和美国一样成功,就必须在市场准入、能源定价等方面开放市场,让市场自己去做。

1

在与俄罗斯等国相继签署能源大单之后,中国政府又在《新闻联播》等官方媒体浓墨重彩地描绘中国页岩气开发的全新前景。中国为什么对能源如此趋之若鹜?处于重大转型期的中国,在传统与新型能源方面面临着怎样的危机与挑战?我在著作《郎咸平:让人头疼的热点》中,从宏观面到微观面详尽地解析了这个具有时代意义的重要问题。以下为图书正文部分节选,以飨读者。

美国透过页岩油气的开采所获得的巨大利益,让很多国家羡慕。于是,有30多个国家开始对页岩气下手了,而这里面就有我们中国。我们一向是“贫油少气”,能源匮乏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

为了不受制于人,很多国家都在透过一切办法实现能源供给。我们也不例外。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能源信息署告诉了我们一个好消息,它在2011年4月发布的报告里说,中国可采页岩气储量有36万亿立方米(美国是24.4万亿立方米,几个月后又被调低了40%),占全球可采储量的五分之一,位居全球第一。

但是在2012年12月,我们的发改委发布的《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说,到2015年的时候,全国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6000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000亿立方米,计划全年要开采出65亿立方米的页岩气,这个数字还不到美国2005年全年页岩气产量的三分之一。各位是不是觉得奇怪,既然我们在能源方面的缺口这么大,那我们为什么还定这么低的目标呢?我告诉各位,这是因为我们的开采技术真的是太落后了。

我在这里引用一句媒体上的话,就是“中国的页岩气开发还处在‘讲故事’阶段,相关企业很多都是业绩差、估值高的公司”。有些朋友会问,为什么不能直接进口美国的成熟技术呢?这是因为我们的页岩气储藏和地质情况与美国不同,需要适合本地的页岩气钻井和压裂技术。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仅仅是初步掌握了页岩气勘探开发的直井压裂技术,像是水平井分段压裂这些专门技术还没有成型。所以一些国企即使拿到了页岩气区块,也只是摸索着进行勘探,而且还要靠政府的补贴,才能维持最基本的勘探工作。总之,和美国那样的大规模商业化相比,我们只能算是初级水平。

坦白讲,我对我们的页岩气开采前景,不是很乐观。我的判断依据是,我们过去对煤层气等其他天然气的开采经历——在能源技术上缺少杀手锏,所以追赶别人的步子都是踉踉跄跄的。煤层气的开采在很多方面和页岩气非常相似,我就以它为例,和各位好好聊聊。煤层气就是常说的瓦斯,它和煤炭在同一储层,和页岩气的能源属性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是非常规天然气,也是清洁能源。中国煤层气的储量超过10万亿立方米,全球排名第三。美国在煤层气方面的研究、勘探和开发利用也和页岩气一样,都是世界领先的,是全球煤层气商业开发做得最成功的国家。给各位看一组数据,美国1989年的时候,它的煤层气占天然气总产量的比重还不到1%;到2006年,这个数字被提升到了10%,并且之后一直在10%上下浮动。那么我们的煤层气产业呢?差不多和美国一样,我们也是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进行煤层气的勘探研究,然后关于煤层气的开发利用计划一次次被我们写入“十五”规划、“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但就是在这么多政策的支持下,我们的煤层气开发还只是处在初步阶段。

为什么会是这样一个结果呢?我认为原因有四点。第一点,我们国家煤层气的储存特征是低渗透、低饱和、低储层压力,地质条件复杂,抽采难度大。所以我们必须要有技术含量更高、售价也更高的多分支水平井技术。但是目前这项技术,还处在研发和初试阶段。

第二点,煤层气开发企业在这么大投入的情况下,我们的政府透过政令长期将天然气的价格压制在低位,让开采煤层气的企业长期亏损。我想请问,这些企业在亏损的打击下,能加大投入开发新技术吗?

第三点,一些煤层气抽采出来后,进不了管网,只能就近局部区域使用。这是因为我们国家80%的天然气管网都在中石油的掌控之下,它自己本身经营煤层气,当然不愿意别人的煤层气使用自己的管网输送,抢自家生意。

第四点,煤层气和煤炭是相生相伴的,采矿权本应归属于同一主体,这样抽采结合,让资源实现有效配置。但是在我们国家,煤炭和煤层气的采矿权是分离的。煤层气属于国家一级管理矿种,由国土资源部管理,而大部分的煤炭资源的探矿权和采矿权都是由所在地的地方政府管理,这就造成了产权重叠问题。说得明白点,就是在地方开采煤矿的时候,国土资源部怕地方政府拿走自己的煤层气;地方政府也怕国土资源部在开采煤层气的时候,动了自己的煤矿。在这种利益的相互牵制下,煤层气开采的每一步都是很难的。

那么,美国是如何推动煤层气开采的呢?我们可以看看美国的做法。我简单概括一下,就是政府透过出台相关扶持政策进行引导,然后,由市场进行定价。美国在推广煤层气的时候,先后出台了《能源政策法》、《能源以外获利法》、《气候变化行动计划》等法律规章;同时,美国政府还透过立法,取消了对天然气价格的管制,让煤层气和天然气一样,采用市场定价体系,让美国的煤层气开采具备商业价值。透过美国的成功经验,其实说明了一个原则,就是不管是煤层气开采,还是页岩气开采,如果中国要想做得和美国一样成功,就必须在市场准入、能源定价等方面开放市场,让市场自己去做。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郎咸平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