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易宪容:房贷新政可能会恶化财富分配关系

2014-10-26 08:40:46 作者: 易宪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如果一个国家的住房按揭贷款制度不能有一个好的界定,那么这种金融制度安排就可能成为少数人获得暴利的工具。即通过过度的信用扩张进行住房投资,投资者可把收益归自己,而贷款的信用风险则让整个社会来承担。

2

财富及收入分配不均及还在恶化已经是当前全球各国极为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它的原因是什么?尽管众说纷纭,但主流经济理论认为这是市场经济必然结果。因为,在市场经济中,每个人所拥有的禀赋不同,其市场价值会不一样,因此,在市场价格机制下,自然会导致个人财富与收入的分配不均,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及网络化的条件下,这种个人财富与收入分配不均不仅不会改善,反之还会恶化。

不过,最近法国经济学家皮克特的《21世纪资本论》则是从税收与遗产入手,收集了20多国家、长达200多年数据资料,以此来分析工业革命以来的全球财富分配演进过程,从而引申出与主流经济学的不同解释,把财富及收入分配不均的问题推到全球经济热点的前台。皮克特的结论是,从历史的数据来看,资本报酬率通常大于整体的经济增长率,而这正是社会财富越来越向少数持有资本的人集中的根源或社会财富分配不均的根源。也就是说,由于有钱人财富增长要快于一般人工资收人增加,这就会导致富有者越来越富。因此,现代政府要通过税收的方式来化解这种财富及收入越来越分配不均的问题。

不过,从表层上来看,这种解释没有多少错。在现实的经济生活中,如果资本的回报率大于经济增长率,那么财富自然会越来越向少数资本持有者聚集,社会财富也会越来越分配不均。但是,这种解释却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即资本的回报率为何会高于经济增长率呢?这种现象是如何发生的?可以说,在现代经济中,资本回报率之所以会高于经济增长率,很大程度上是与现代金融的性质及金融市场制度安排有关。如果金融制度安排不合理,它将可能成为资本回报率高及社会财富严重不均的根源。而这个问题不解决,仅是通过政府的税收收入分配方式是无法解决的。

一般来说,金融是对信用的风险定价。而信用是通过合约为国家、企业、组织、个人就合约关系的承诺。信用既包括信用的本身,也包括信用的担保。好的金融市场制度可以把信用行为及信用担保统一起来,即用者自付,信用行为的收益与成本由用者来承担,信用风险定价较为合理。不好的金融市场制度则容易把两者分离开,即用者只从中获益,而且成本则让他人或整个社会来承担,信用风险定价不合理。由于信用与信用担保的分离这就成了现代国家的政府、企业、个人为何都希望过度信用扩张的根源,也是一次又一次金融危机发生之根源。可以说,金融制度安排的不合理同样是造成社会财富及收入分配越来越不均的主要原因之一。

比如说,本来住房按揭贷款的创立,目的就在于通过现代银行信用创造,把个人未来几十年的收入流用于现在住房消费。这样既提高了个人购买巨额的耐用消费品住房的支付能力,改善了居民的住房条件,也能让居民的住房需求突然急剧创造与扩张,解决了市场经济中最为本质的供给过剩的问题,促进现代社会的经济增长。但是现代银行制度信用创造的本质特征往往是借短贷长及本小利大,是一个极其不稳定经营模式,其信用与信用担保严重分离,而现代央行的出现则成了商业银行信用最后的担保人,及银行的风险最后要全体国人来买单。同时,住房作为一种高额的耐用消费品,又具有投资品的性质。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国家的住房按揭贷款制度不能有一个好的界定,那么这种金融制度安排就可能成为少数人获得暴利的工具。即通过过度的信用扩张进行住房投资,投资者可把收益归自己,而贷款的信用风险则让整个社会来承担。

在中国,这十几年来国内的住房市场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与繁荣,就在于有了这个银行的住房按揭贷款。在中国住房商品化制度改革之后,让不少国内居民有能力进入住房市场,解决了他们基本的居住条件问题,创造了住房市场的需求,同时创造了中国住房市场及经济繁荣。但是,在前十几年,由于中国住房政策及住房金融政策,对住房及按揭贷款的性质认识不清,再加上住房税收的不完善,从而使得这些政策很快就成了少数先知先觉者住房投机投资的工具。国内各城市住房的价格也就在这过程中快速推高。中国社会财富及收入最严重的分配不均就是在这过程中产生。可以说,在住房市场发展的前几年,即使是收入最低、财富持有最少,只要敢利用按揭贷款金融杠杆进入住房市场者,尤其是一线城市,那么这些人个个都暴富。再加上政府为了GDP增长、为了土地财政增加,每当通过杠杆化的方式推高的住房资产价格有可能出现向下调整时,住房市场的财富可能出现再分配时,政府总是会制造更的信贷来支撑这些住房的资产价格,从而使得不少人利用住房按揭贷款这个金融工具过度投资投机。社会财富及收入分配不均也就是在这过程中越来越严重。

最近,为了消化中国住房市场过多住房库存,为了让住房市场过高的价格不下跌,央行公布了房贷新政。这政策表面上是支持首套住房购买者可利用银行信贷的优惠条件进行市场,但实际上这个泛化了的住房消费基本上是住房投机投资者(即只要还清银行贷款都可算作住房消费,而当前高房价下,真正的住房消费者是没有支付能力进入市场)。也就是说,房贷新政的目的就是鼓励有更多住房的投机投资利用银行优惠贷款购买更多的住房。这样做,如果房价上涨,就意味着真正的住房消费者离当前的住房市场会越来越远,因为利用银行信贷优惠政策让大量的住房投资投机者涌入一定会推高房价;也意味着国内绝大多数人持有的财富与收入所占的比重越来越低,社会财富与收入越来越严重分配不均;如果房价下跌,可能导致国内银行体系的风险或危机时,政府又出来救市,投资投机所造成的成本则要全国人民来买单。

可见,当前国内央行房贷新政,为了消化住房市场严重过剩库存,通过银行信贷优惠的政策让大量的住房投机投资者涌入市场,它可能严重恶化居民财富和收入分配不均,引发社会经济生活更多的问题与矛盾。对此,国人注意到了吗?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易宪容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