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华玄洪:中国饱汉不知美国饿汉饥(图说)

2014-10-26 08:25:41 作者: 华玄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还是有8%的国人多少会为食物开销发愁,毕竟,截至2013年底,按照国家扶贫标准,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仍有8249万。根据2013年9月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美国有14.5%的(1760万个)家庭“有时获取食物有困难”,意味着食物短缺、没钱购买、省钱不吃饭、或因为营养不良导致体重减轻等。

10月17号,美国知名调查公司盖洛普发布了《全球思想状态报告》。该报告数据取自2013年在137个国家进行的调查。该份报告较为简短,在法律与秩序(安全感)、食宿、制度与基建、工作、福利、新智力资源、“有质量的”GDP增长等方面,列出民调得分最高和最低的10个国家。笔者当然关心中国,但它只出现了一次——在“买食物最不愁钱”(Struggling Least to Afford Food)的榜上。同列此榜的几乎都是发达国家,中国超过了美国、英国、法国等强国,也超过了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移民国家。

盖洛普《全球思想状态报告》“买食物愁不愁钱”榜单,数值为“愁钱”者的比例

根据盖洛普《全球思想状态报告》“买食物愁不愁钱”榜单制作,数值为“愁钱”者的比例

当然,还是有8%的国人多少会为食物开销发愁,毕竟,截至2013年底,按照国家扶贫标准,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仍有8249万。10月17日的全国社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将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

那么美国的情况呢?根据2013年9月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美国有14.5%的(1760万个)家庭“有时获取食物有困难”,意味着食物短缺、没钱购买、省钱不吃饭、或因为营养不良导致体重减轻等。

多少美国人买不起食物

自2008年经济危机起,该数据就开始陡增,并在之后始终维持在高位,毫无好转。许多人只能领食品券度日。又一年过去,美国农业部9月出台了新报告,“食物无保障”(Food Insecurity)家庭的比例几乎未变(14.3%,1750万个)。而据盖洛普今年3月的民调显示,76%的人对食物短缺和无家可归者的状况感到担忧,位列最需要关切的第五大国内问题,仅次于经济(88%)、赤字(80%)、就业(77%)、医疗(77%)等。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美国已开始复苏,但那些穷人,你们还好吗?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美国图说中国华玄洪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