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马光远:中国会出现持续钱荒,普通人须看住现金

2014-10-26 10:56: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马光远认为,支撑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四大因素都变了,以前买房的人开始卖房了,买卖关系逆转,房地产更需要创新,抓住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普通市民除非刚需,三到五年内最好看住现金。

1

经济学家马光远今日在华山论剑高峰论坛上称,未来3到5年,中国会出现持续性的钱荒,常年的钱荒;未来3到5年,一定是现金为王的时候,钱会很值钱。

马光远称今年2月份、3月份人民币在贬值,未来全球货币政策、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都会使美元走强,这对中国的影响会很大。

他还表示,我觉得一定要管好钱,一定要保证自己活命的资本,这个冬天会比较长。

马光远:5年之后80%的开发商可能面临关门

(2014年10月26日 华商网-华商报)

经济新常态下,房地产行业将怎么发展?短期内普通市民还值得房地产投资吗?地产企业应该怎样适应新常态?25日下午,在“2014华山论剑 中国西部房地产高峰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目前房子已经多于需求,房地产增速会下滑。

25日下午,华商报官方微信墙上就有不少用户提问专家,3到5年内中国房地产到底怎么走?马光远被主持人第一个点名提问。他认为,支撑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四大因素都变了,以前买房的人开始卖房了,买卖关系逆转,房地产更需要创新,抓住消费者的真实需求。过去房子不够,如今这个基本面已经改变了,房地产增速会下滑。“现在大多数都在卖房子,谁来接盘呢?”他反问。“如果房企竞争力、拿地能力、运作能力、资金能力都不错,可以继续做,但没进的千万不要再进,市场竞争已经很残酷了。未来资金杠杆很高、现金流很紧张可能得考虑存活问题。”马光远表示,5年后,80%的开发商可能面临关门或转行,剩下20%。未来10年是房地产行业非常好的竞争机会,不能整天讲故事,需要用心、安心做房地产,要创新。做足专业化,在核心竞争力方面在做文章。

马光远直言,根据个人调研,中国80%以上的城市最大的问题是房子太多,西安算不算20%的呢?一定算,实事求是讲,中国20%的城市未来一定人口流入,人口流入一定有购房的需求,这些城市的房价不会出问题,短期的下跌一定会上升,陕西有几个20%的城市,房子够还是不够要看存量,也要看未来人口的增量。“起码可以讲,跟过去10年比,思考房地产的逻辑完全不同了。”他说:“普通市民除非刚需,三到五年内最好看住现金”。

相关:

厉以宁:“钱荒”的根源在于大量国家投资( 2014-10 中国证券报)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20日在北大金融国际论坛上指出,造成“钱荒”的根源还在于大量的国家投资。“中国的货币流通量并不少,按照M1、M2,量都是很大的,老百姓,特别是做生意的人、民营企业就感到找不到钱。”

厉以宁说,“信贷的主体是谁呢?银行。贷给谁呢?国有企业占大部分,民营企业占很少,甚至贷不到。贷款过分集中在国有企业当中,那么银行的可放款量就少,民营企业得不到贷款,害怕资金链断裂,就超正常储备。”

厉以宁认为这就是中国当前金融领域需要改革的地方。既然改革,那么就有三个目标。宏观目标,中国金融业要走向市场化,但这不是利率的自由放任。微观目标,银行的经济效益跟社会效益并重。

第三个是结构目标,金融改革把重点从虚拟行业转到实体经济中来。大、中、小银行,分别以大、中、小企业作为服务对象。另外,要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服务,加大政策性银行发展。

美元升值对中国的影响 (2014年05月 外汇谷)

美元升值对于中国来讲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这意味着人民币对世界主要货币被动升值,这就像给中国制造业雪上加霜。这些行业的模式是以微薄的利润换取出口销售量。一个相对于欧元升值的人民币,意味着相对德国工业的竞争优势减少。

美元升值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所产生的影响:

美元升值,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将受到影响,因为通货紧缩带来货币灾难。房价在这样一个昂贵的水平(相对于收入)和非常低的入住率,北京和上海的房地产市场是非常脆弱的。沪深股市大盘正在严重下滑。起码到2640点,才会产生有参与价值的反弹。但事实上,我认为大盘会跌到远低于2640的水平上。市场看到严重的通缩摆在前面。

美元升值对人民币的影响:

对人民币来说,这无疑骑上了虎背,难以主动跳下来,而只能随着美元被动升值,直至币值高估,国际资金恐慌出逃,到时,中国央行即使能出足够的外汇储备堵住资本外逃,但是银行也会出现流动性危机。虽然中国银行业目前的法定准备金高达14%,以及还有将在二年内到期的二万多亿央票资金,但是,只要中国重复俄罗斯去年出现的境况,几个月内外汇储备流走一半,中国的银行业将会凶多吉少。

当然,目前中国经济还是全球一枝独秀,虽然“秀”得有点勉强,但至少短期内还看不出人民币有什么担忧,但是,如果美元中期持续升值,这对中国来说,不会出现目前公众希望的外汇储备会因为美元升值而增值,但是这个避免不了急剧缩水。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财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