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杜建国:论《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剧的两桩原则性错误

2014-10-24 13:29:10 作者: 杜建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小平强调,白猫黑猫都是好猫,国企私企都是好企业。可是邓剧只鼓吹黑猫好,只说私企好,这是片面的,根本不符合小平的精神,这是对当前舆论流行的要求国企私有化的思潮的迎合。《邓》剧不讲党性,鼓吹子女干政,鼓吹家族政治,打着给小平同志树碑立传的幌子,实际上是给小平同志的子女树碑立传。

1

最近央视一套放映的《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至少犯下了的两桩原则性错误。

第一桩,邓剧盲目地崇洋媚外,甚至鼓吹“逃港”。

大家都知道,香港最近在闹“占中”,占中者们在反对大陆“蝗虫”,要求脱离中国(我对占中随后另有专文分析)。再看看邓剧在宣传什么呢?邓剧在鼓吹“逃港”!邓剧所虚构的三个主人公,全都是有逃港经历的,其中一个成功了,剩下的留在大陆两个,则成了改革开放的先锋与主将。你这是什么意思呢?你是跟“占中”那些人一伙吗?占中那帮人说你不行我不跟着你混,邓剧这边说我们大陆不行,我们得跟着人家混。这种里应外合是自觉的还是不自觉的? 

当年的逃港可以理解,但是理解归理解,无论什么时候也不能把“逃港”塑造成主流的政治正确性。该剧中“逃港”那帮人后来成了改革开放的主将了,由“逃港”者在引导着我们的改革开放,这根本不符合事实。这成何体统呢?干脆把“占中”那帮人请过来吧,把说大陆是蝗虫的那帮人请过来吧,让他们来领着我们干吧。太荒谬了!你在“占中”“反华”情绪这么强烈的情况下,你再鼓励“逃港”,让“占中”的人看见,人家肯定想“看来我们占中还占对了呢,我们还就应该这样呢”,就不该让大陆蝗虫管。

改革开放的成就,首先来自于中国劳动人民的辛勤汗水,这些扎根在自己土地上的劳动者与建设者才是改革开放的首要功臣。把逃港者塑造为改开主将,是对这些劳动者与建设者的莫大羞辱。

今天中国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观念落后于现实”,中国的知识界、学术界、文艺界、媒体界,他们大都跟不上现实的发展,邓剧明显地反映出这一点了。改革开放是需要的,对外学习是需要的,但是长期以来,就有这么帮知识分子把改革开放、对外学习当成了崇洋媚外与自我矮化,这个邓剧呢,也把改革开放给歪曲成了崇洋媚外与自我矮化。我刚才讲了“逃港”,除此之外,该剧讲小平的时候还杜撰了好多东西,杜撰了“通过向外国学习我们解决了面包、煎饼等问题”这类毫无历史依据的情节,这太荒谬了。煎饼果子的问题你也用得着向美国德国法国去学习吗?该剧说,通过引进港资对外学习,煎饼果子的问题我们解决了,你现在到北京看看煎饼果子哪需要引进港资,需要学习香港或者西方的先进技术了?该剧还说,通过向西方学习,我们面包掉渣的问题解决了,你还不如说通过向西方学习,拉面刀削面桂林米粉上海小笼包的问题都解决了呢!通过如此荒唐可笑的这些细节,你就会发现该剧的主创人员骨子里一面是极度浅薄无知,一面就是极端的盲目地崇洋媚外。别人有长处,我们就学习人家,这理所应当,那个时代的确是需要向西方、向国外学习,但是我们的学习应该是这样的:我们知道我们具体在哪个行业哪个领域跟西方跟国外有什么具体差距,我们如何通过学习引进、消化、吸收,达到他的水平,进而我们再超过他们,领先于他们。我们本来应该有这样一个心态,而且这样的实例,本来俯首皆是,一抓一大把,但是该剧主创不接地气,极其无知,他们看不到这些实例,反而去杜撰面包掉渣、煎饼果子之类的问题。里面也提到了宝钢之类的一些例子,他们本来可以通过宝钢找出更接地气,更符合中国现实的例子来。改开之初中国钢铁工业落后于日本,我们钢铁工业都是50年代投资的,70年代末80年代初本来就到了一个该追加投资再上一个台阶的时候了,于是在宝钢引进了日本技术,后来又通过消化吸收提高,现在已达到了世界一流甚至领先水平。除此之外,该剧还可以讲述,中国的石化工业、装备制造业、核工业等等如何如何。但是,邓剧反映不出这些东西来,反倒在那里鼓吹面包掉渣我们得靠西方,煎饼果子我们得靠西方。

荒唐的是,该剧还杜撰了邓小平在1977年就说中国足球不行、也要靠西方的情节。77年那时候,中国的足球好歹还是亚洲一流的,前几名的,足球走下坡路,恰恰是从改开之后开始的,一路下跌,由改开之初的亚洲亚军沦为现在亚洲三流。该剧杜撰邓小平在七十年代就中国足球就说了很多丧气的话,这说明了该剧主创人员的心理是极其阴暗的。

今天的知识界跟中国的差距大到什么程度呢?就说这些知识分子,有些学者,有些文化人,他们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他们没有什么进步,意识上还是觉得西方了不起,中国的什么都不行。不是那么回事。比方说,现在大家都在讲中国单位GDP能耗效率是人美国的几倍,人家单位GDP能用1公斤的能源,中国得用8公斤的能源,这都是不符合事实的,事实上,中国现在能源效率其实才是世界领先的,无论火电、水电、核电什么的,领先的已经很多了。打个比喻就说,你现在是兔子,他现在是乌龟,你还在这渲染兔子要向乌龟学习,这难道不荒谬?

改革开放已经超过三十五年了,现在完全可以在更高的高度,来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不管是正面的还是反面的。遗憾的是,《历史转折关头的邓小平》这部电视连续剧,完全没有做到这一点。

第二桩错误,《邓》剧不讲党性,鼓吹子女干政,鼓吹家族政治,打着给小平同志树碑立传的幌子,实际上是给小平同志的子女树碑立传。

整个邓剧,就是邓小平的露脸太多了,而且不仅仅是露脸,还是干政。刚才郭松民也说了,剧中,国家大事小平同志大都是跟他的子女商量了以后再做出决定的。在我看来,第一,这类情节是违背事实的,第二它宣扬了一种封建家族观念,这是很不应该的。举个例子,剧中一个情节说,邓的一个女儿跑过来说,爸爸,四人帮要动手,把你抓起你,枪毙你,你要赶紧决断啊。这第一不符合事实,第二这也是违反组织纪律的,你怎么能宣扬那套东西呢?难道粉碎四人帮这种重大历史决定不是由党中央自己而是由几个毛孩子影响领导人做出的?这成了给小平同志的子女来树碑立传了,这根本就是不符合组织纪律的。我不是员,我要是个党员的话我一定得向组织提出这个意见来,这部作品把我们党弄成家族政治的乌烟瘴气了。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共产党应该是更加民主和更加法制的,你这部作品却更加倒退了,沦为家族政治,党被削弱了,七七八八闺女儿子取而代之。共产党本来是讲党性的,现在也正提倡,党性是什么呀,就是什么问题都是由我们党,按我们党的组织程序来决策,可你跟自己几个闺女,叽叽喳喳把国家大事定下来了,你这是干什么呢,这不是亲属干政吗?你这不是裙带政治吗?你眼里还有党吗?这是违反组织程序的。

小平的功劳,是中国共产党的功劳,不是某一家族的功劳。在我们眼里,小平首先是中共党员,而不是邓榕邓楠的爸爸。邓剧应该主要以把邓小平作为党员和党的领袖来塑造,而不是主要把邓小平塑造为邓榕邓楠的爸爸。

《邓》剧鼓吹子女干政,打着给小平同志树碑立传的幌子,实际上是给小平同志的子女树碑立传。我敢说,小平同志在天之灵若看到这部作品,一定会说这是“坑爹”的。或者说,小平若在世,这种作品根本就不会被公映。

最近,邓榕出来接受正式采访,说小平的孙子邓卓棣只是在美国出生,没有拿美国护照。她不出来说我都不知道这件事。小平的孙子在美国出生这件事,即使说不是什么原则性错误的话,那么这起码也是不慎重的。邓榕他们不仅不对此反思,反而抱怨别人议论此事,这也太不把中共产党、太不把中国人民放在眼里了,这也太辜负小平同志的教诲了。

刘仰说得对,《邓》剧代表不了邓小平,也不能让《邓》剧垄断对邓小平的解读。

此外,小平强调,白猫黑猫都是好猫,国企私企都是好企业。可是邓剧只鼓吹黑猫好,只说私企好,这是片面的,根本不符合小平的精神,这是对当前舆论流行的要求国企私有化的思潮的迎合。对此就不赘述了。

附言:本文依据“新媒体论剑”10月11日黄山论坛发言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杜建国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