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林淑玲:蔡英文为何提醒莫称“阿陆仔”?

2014-10-24 12:02:41 作者: 林淑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民进党杯葛陆生健保补助,以及台湾法令对陆生的“三限六不”,对陆配的歧视等,都是冷战产物。台湾不能永远停留在只取不给的时代,想要台湾人在大陆受到何等对待,台湾也应以相同标准对待大陆人士。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出席一场公开活动时提及听到有人在说“阿陆仔”,“…这样的称呼要非常的自我警觉,在别人身上造成什么样的冲击,我们要有这样的警觉”。蔡英文这番话和在“立法院”反对补助陆生健保费的绿委,感觉上是两个不同的政党。

台湾“立法院”22日初审通过“全民健康保险法”修正草案,让陆生取得健保纳保资格,且健保费率将比照现行外籍生,自付6成保费,其他4成由政府补助。一旦三读通过,6千多名在台就读的陆生终可纳入健保;但绿委坚持反对陆生比照外籍生,由政府补助4成保费。这项补助额每月每人新台币500元,陆生每月自付749元保费。

绿委此举,有人说是“不能便宜了中国人”,也有民进党人私下透露,这只是对深绿表态,反正“立院”蓝委席次占多数,法案二读、三读时国民党版一定会过的。

不论绿营是真戏假作还是假戏真作,杯葛陆生健保补助这件事,可以看出民进党还是没能走出“恐中”阴影,自我捆绑心态。日前在彰化举行的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大陆前“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提出一个数字,目前两岸跨区在高等教育攻读学位学生有15845人(大陆赴台湾6535人、台湾赴大陆9310人)。这说明了台湾到大陆读大学的学生,远多于在台陆生。民进党杯葛陆生,先不谈绿营长期诉求的人权保障,总该了解“对等”是什么意义吧!

大陆经济崛起之后,台湾往来两岸工作、就学,常住大陆的人口愈来愈多,有估计已近百万人之多。大陆电子商务龙头阿里巴巴正大张旗鼓在台湾校园征才,学生反应热烈,春秋航空等陆企也陆续来台征人。两岸逐渐成为一个巨大平台,不但是共同市场,也是共同生活圈。日前北京电影学院师生访台,在台南成功大学与学生座谈,更出现了北电访问团里有台生,成大代表里有陆生的有趣现象。 

近来不少台湾学者也陆续鼓励学生到大陆接受挑战,面对更大的市场,为自己找利基。台湾因就业市场萎缩,薪水原地踏步,这种从年轻人学习、就业出发的两岸交流会是未来的常态,一旦发展开来,爆发力会很惊人。以两岸的趋势再发展下去,不出几年,台湾人到大陆就业,可能就像台湾中南部年轻人毕业后到台北求职一样。当台湾年轻人赴大陆就业普及化之后,想要提早卡位,到大陆就学的人势必更多。 

民进党杯葛陆生健保补助,以及台湾法令对陆生的“三限六不”,对陆配的歧视等,都是冷战产物。台湾不能永远停留在只取不给的时代,想要台湾人在大陆受到何等对待,台湾也应以相同标准对待大陆人士。 

放大来看,这不止是民进党的问题,马政府许多政策也流露出类似的心态。文明国家对于留学生, 奖学金、补助等,未曾听闻还有区分对象的。台湾何时能取消对陆生的“三限六不”,以及陆配与外籍配偶差别待遇等,将是台湾向文明迈进的重要指标。 

蔡英文提醒台湾民众,称呼大陆人“阿陆仔”会造成什么样的冲击要有警觉。这又是更上一层次的问题,如果蔡英文都能感受到不宜以不友善的“阿陆仔”称大陆籍人士,其他那些歧视性的规定更没有道理存在。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