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贺合林:阶级斗争:和谁斗?争什么?

2014-10-23 14:07:07 作者: 贺合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凡是主张、实行、保护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就是真社会主义真马克思主义真无产阶级专政;凡是反对、破坏、削弱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就是假社会主义假马克思主义假无产阶级专政。谁反对、破坏、削弱生产资料公有制就与谁斗!争的就是生产资料公有制!

1

阶级斗争是根本利益对立的阶级之间相互突冲的表现,是解决对立阶级之间矛盾的基本手段。在阶级社会里,阶级斗争是一个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无论你承认它也好,不承认它也好,它每时每刻都在人类世界中上演着。可是,在我国改革开放以后,它却无端的遭受斥责,遭到摒弃,甚至连“阶级斗争”四个字也不允许提了,一提就犯了禁。 一些理论家们则鼓动如簧之舌,千方百计的否定阶级斗争,认为人类世界通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根本就不需要阶级斗争。如有人认为,只要发展生产,提高生活水平,适当控制贫富差距,形成一个占有社会总财富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占总人口比例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中产阶级,然后让中产阶级主导社会政治经济,社会主义就实现了,天下就太平了;还有人认为,只要建立起一个强大的独立于政府、有独立的经济来源、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有独立的组织机构、处于政治社会和经济社会之间的公民社会(民间组织、团体),社会主义就实现了,天下就太平了。

今天,中央重提阶级斗争,无异是对这些无阶级斗争论者的一个重大打击,说明共产党重新认识到阶级斗争的重要性,认识到它对于巩固共产党统治地位的重要性。然而,重提还只是口头上提一提,虽然这也是进行阶级斗争不可或缺的一步,但是关键还是在行动上的斗争。

要斗争,首先就得弄清和谁斗的问题以及争什么的问题。譬如,土地革命时期是农民和地主斗争,争的是土地;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争的是被资产阶级占有的生产资料;文化革命时期,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和走资派斗争,争的是被走资派窃取的国家权力。在这几个历史时期,阶级斗争“和谁斗”、“争什么”的问题非常明晰。改革开放时期的阶级斗争,就显得非常复杂了。“和谁斗”?“争什么”?一时半会还真梳理不出一个头绪来。

和地主阶级斗?地主阶级早已被消灭,农村土地早已归农民集体所有。没有斗的对象和和争的目标。

和资产阶级斗?个体、股份等私有企业是国家政策扶持下诞生发展起来的,号称民营企业家的民族资产阶级的权利不但受政策的保护也受法律的保护;即便是外国资本家,也是各级政府用优惠政策引进来的,他们的权利同样受着政策和法律的保护。与他们斗、争他们占有的生产资料,是违法的行为,甚至是犯罪的行为。

和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斗?当年被斗的走资派早已平了反,成了无产阶级革命家。虽然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但是,今天的党内只有贪污腐败,没有走资派。

那么,今天的阶级斗争,究竟与谁斗呢?究竟争什么呢?

周新城在《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社会里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说是,“我国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大规模阶级斗争过去以后,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阶级矛盾,而转变为落后的生产力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之间的矛盾”。

这个“基本完成”是几十年前的事了,用来分析指导今天的阶级斗争,有可能弄得清“与谁斗”的问题和“争什么”的问题吗!绝对没有这样的可能。所以,我认为,周的阶级分析法还不如秋石客的“阶级分析法”来得实在

秋先生将人类社会划分为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两个对立的阶级并认定“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的矛盾是一切社会形态的主要矛盾。” 不用说,阶级斗争主要就是被统治阶级与统治阶级的斗争了,奴隶社会如此,封建社会如此,资本主义如此,社会主义也是如此

那么,争的又是什么呢?秋先生认为,作为独立阶级的统治阶级“是以国家权力为生的阶级”,因此,“人类社会的阶级斗争史,实质上主要是争夺统治阶级地位的斗争史,而不是别的。” 说白点,阶级斗争就是所有阶级(实际是所有人)在争夺一个铁饭碗——用以为生的国家权力!

怎样用这种方法分析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呢?秋先生把他的“新社会主义社会”出现以前的社会主义称之为传统社会主义社会。他认为:

传统社会主义社会的统治阶级是“特权阶级”。“特权阶级的产生靠的是特权制度。特权阶级靠特种权力统治着传统社会主义社会。”

传统社会主义的被统治阶级是“劳动阶级”“无论是旧社会的地主和农民,还是资本家和工人,都在传统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下从事劳动。所谓工农商学兵都要从事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体劳动者,构成传统社会主义社会的被统治阶级。”

理论上的“与谁斗”问题十分清晰了:作为劳动阶级的地主、农民、工人、资本家与作为统治阶级的特权阶级斗。理论上的“争什么”问题也明白了:作为地主、农民、工人、资本家的劳动阶级向特权阶级争夺统治地位。

联系到实际中是什么情况?不用我来说,大家心里都有数:这样的阶级斗争,是瞎争乱斗。既有悖于三十多年前的中国阶级斗争历史,也有悖于今天的中国阶级斗争现实。别的不说,你把毛主席置于何处!

究竟与谁斗?实在太复杂。因为今天的社会主义有真假,马列主义也有真假,而每个人都说自己的是真不是假。

但是,有一样东西掺不了假,即生产资料所有制。这是由一个一个注了册挂了牌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企业体现出来的。公有就是公有,私有就是私有。公有冒充不了私有,私有也冒充不了公有。只须用马克思说的“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已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衡量一下就行了。凡是主张、实行、保护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就是真社会主义真马克思主义真无产阶级专政;凡是反对、破坏、削弱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就是假社会主义假马克思主义假无产阶级专政。

站在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立场上,阶级斗争,只有这唯一的选择:

谁反对、破坏、削弱生产资料公有制就与谁斗!争的就是生产资料公有制!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乌有之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