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徐俊:马云成为中国首富的意义

2014-10-23 09:15:52 作者: 徐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科技网络经营者首次超越一直雄踞中国富豪榜的房产商而登上首富宝座,代表了一个旧时代的结束和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反映了中国产业结构变革的开始。阿里巴巴的崛起主要靠的是商业模式创新和新技术的结合,而非单纯靠技术创新或政府力量支持。

1

阿里巴巴成功在美国上市,以1.82万亿元市值超越facebook,成为仅次于Google的全球第二大科网股。执行主席马云身家随之遽升,以265亿美元(2054亿港元)跃居中国首富,直逼香港长和系主席李嘉诚首富宝座,成为亚洲第二富豪。从阿里巴巴1999年成立至今,不过短短15年时间,马云本人也非富贵家庭出身,其所经营者更是前沿性的互联网企业,意义绝不可小觎。

首先是科技网络经营者首次超越一直雄踞中国富豪榜的房产商而登上首富宝座,代表了一个旧时代的结束和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反映了中国产业结构变革的开始。直到去年,中国富豪之首还是大房地产商万达主席王健林,这也是中国内地进入21世纪以来产业发展此消彼长的集中体现。这些年来美国排名富豪榜之首的分别是比尔·盖茨、巴菲特和沃尔玛家族,代表了美国产业中科技、金融和商业零售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而中国排在前面的一直是几个大地产商和资源类企业。

近几年来,特别是18大以来,在中央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政策的推动下,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互联网企业、软件企业和电子通讯类企业如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中兴、小米等发展迅速,开始登上世界产业发展的前台,并引领相关产业发展潮流。中国人应该为此欢呼,这绝不是为马云个人,而是为其所代表的新兴产业的迅速崛起。

二是阿里巴巴的崛起主要靠的是商业模式创新和新技术的结合,而非单纯靠技术创新或政府力量支持。依托互联网技术,发展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是自上世纪90年代,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各级政府和专家学者、企业家所力推的,电子政务在各级政府行政权力主导和政府资源支持下,得到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发展由于没有现成的商业模式可以借鉴,因而发展得较为曲折,一些企业起来了,一些企业下去了。

正如一些投资商如今懊悔当初为什么忽视马云和阿里巴巴,而没有入股一样,淘宝网的诞生当初并不为很多人看好,完全反传统的销售模式在这个从众跟风而非标新立异的文化心理中是难以得到支持的,这也是原创性科技及其产品一直不足的原因之一,而美国一直在科技创新方面引领世界潮流,尤其在商业模式创新上更是层出不穷,却为中国人所忽视,就笔者工作所接触到的科技创新来说,超前世界发展的重要成果,无论是技术还是使用技术的方式,都难为社会所接受,首先就不为同行专家所接受。因此,若无美国、日本等风险资本的支持,也就没有今日马云了。

三是阿里巴巴为草根阶层致富提供了平台,推动了包容性发展。这是已为外国媒体如《金融时报》所注意,迄今却为中国媒体所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按照已故密歇根大学印度裔教授普拉杰哈德和原康奈尔大学现为佛蒙特大学教授哈特(也是笔者在美国学习时的老师)所创立的BOP(金字塔底层)理论,马云的淘宝网为金字塔底层的民众独立创业提供了可能,据说, 2012年以来,仅在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网站上,注册地在农村的网店数量增长了近50%。

在中国网购增长最快的十个地区中,有七个位于农村、欠发达地区。一些农民通过开设网店脱贫致富,并使当地产品打开了市场,从而为更多人创造了就业机会。而两位教授当年在印度和肯尼亚不遗余力的开展的BOP实验,在中国借助淘宝网很快得到实现。

在哈特教授进一步延伸的绿色跨越倡议中,清洁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是实现金字塔底层民众创业致富的重要途径,其一直看好中国而非印度,认为在中国可以得到率先实现,但其在印度却得到大力支持而在中国不为人所关注,如今通过阿里巴巴的商业实践而得到了实现,互联网技术加网店这一新的商业模式,即为典型的清洁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实践。但愿中国的经济学家和商学院教授们多加总结和推广这一新的模式,鼓励创造更多的新技术运用的新模式,从而为金字塔底层民众打开新的机会之门。

同时,中国人是否也应该反思,在阿里巴巴的巨大商业利益里,获益最多的却不是国内的风险投资商,为什么其选择的是在纽交所上市,而非国内和香港?

作者是中国科技管理工作者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相关推荐: 马云阿里巴巴首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