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互联网时代的“边缘城市”

2014-10-23 01:25: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如果错过互联网,与你擦肩而过的不仅仅是机会,而是整整一个时代。           

“边缘城市”,这个德国地理学家哈伯特·路易(H.Louts)于1936年提出的概念,在近80年后的今天遇到了新的命题——互联网时代来临。

“城市形态从单核心格局向多核心、网络化方向发展以及城市核心区在扩散中出现新集聚的过程中,在郊区发展起来的兼具商业、就业与居住等职能的综合功能中心”,这成为了“边缘城市”理论的原型。

最初,“边缘城市”概念是用于形容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郊区化后期的成熟形态,被认为代表了1980年代美国城市郊区开发的新趋势。如今在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中,我们可以看到“边缘城市”理论同样在发挥着作用。

兰州毅德城就位于典型成长中的“边缘城市”,作为兰州城区扩张开发最早的地区之一,东城区和平镇以临近兰州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以及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占尽先机。与西方“边缘性”城市不尽相同的是,兰州的“边缘城市”的形态,在影响无所不在的互联网时代,又被赋予了新的个性。

如何让新生的“边缘城市”健康可持续地发展,并以此来放大发挥兰州在整个西部的交通枢纽地位,带动周边地区城镇化进程,成为兰州时下面临的课题之一。 

瞄准“物流型”边缘城市

交通经济学家Button说:“经济的发展是个复杂过程,其中交通的功能就是使国家的资源和人才能够流通。”这一点,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明显,在发展中国家的“边缘城市”中,交通设施的匮乏一贯是其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兰州在交通基础设施相对匮乏的中国西部而言,其优势不言而喻。兰州是中国西北最重要的铁路枢纽——陇海线、包兰线、兰新线、兰青线交汇于此,随着青藏铁路建成通车以及兰渝,重庆线、兰成(成都线)、兰新第二双线的开建,以及兰州至西宁、银川等周边城市的五条高速公路在2012年建成通车,交通区位优势更加明显,这也是使得和平镇基于与兰州的紧密联系,可以借力兰州座中六联、以及亚欧大陆桥黄金节点的优势,具备了成长为兰州副中心的潜力。

兰州和平镇的发展潜力也开始受到越来越多商贸物流企业的重视,并开始形成颇具规模的产业聚集,2013年,毅德控股在兰州和平镇投资180亿元,雄心勃勃要将其打造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辐射能力最强的综合性商贸物流基地;2014年,榆中县招商引资签约项目中,涉及和平镇项目6个,总投资35.05亿元,商贸物流行业的投资占比占到了67%,其中包括徐家营商贸物流园、兰州公路港物流基地、兰州和平家盛商贸中心项目等。

从“边缘城市”的理论到和平镇的现实,商贸物流行业正在成为和平镇最核心的产业支撑。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可以为市民带来就业岗位,但成熟的“边缘城市”功能却不能仅限于此。如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因为功能定位过于单一造成了常驻人口不足的问题。因此还要让城市产业多元化,城区功能多样化,更宜居的环境、完备的城市基础设施等,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兰州毅德城项目来说,其即将打造的全业态主题商贸交易区,囊括了百货电器小商品、服装服饰鞋帽、糖酒茶副食、酒店用品、建材家居、五金机电、机械化工等数十个业态,已经发展呈现出比较完善的产业链,基于其规模影响力较大,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城市功能单一化。除了主题商贸区,毅德还将规划建造仓储物流基地、国际五星级酒店、商务办公中心、会展中心、生活服务区等功能分区,届时将形成一个功能比较齐全的城市综合体。

这也对和平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值得欣喜的是:为了让毅德项目能顺利落地,和平镇政府计划建设T725道路及配套基础设施,并将对未征建土地进行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并计划2014年新增商住面积50万平米以上,对和平镇的“边缘城市”功能完善有了更切实的推进。 

“边缘城市”的互联网思维

兰州作为典型的西部城市,具备丰富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也比较充足,同时又具备一般西部城市所不具备的优势交通区位——在亚欧大陆桥上处于钻石节点地位,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电子商务作为实现产品进出口的新型贸易方式,也是扩大海外营销渠道,提升我国品牌竞争力,实现我国外贸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贸易,兰州电商发展的发展现状都与其贸易发展的潜力不能完全匹配。

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双十一”当天,天猫全天交易额达350.19亿元,其中兰州市成交1.4亿元,占甘肃省交易额的38%,这个销售额接近于兰州21家商场、超市春节长假总销售额。兰州网购能力虽然处在全国前列,但是网络贸易逆差却也达到17比1,为全国倒数第一。从兰州的周边国家贸易情况来看,中国与俄罗斯、中亚各国的电子商务来往也逐渐密切。“中亚新闻网”报道了近年来中国网络消费的爆炸性增长,网络零售在5年内增长近30倍。某跨境购物网站某次促销活动后销量统计:其中俄罗斯人排名榜首,美国排名第二,乌克兰人跻身到第3位。足可见俄罗斯与中亚地区由电子商务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

北大社会学博士姜汝祥说:“电商对城镇化影响最大的是两个点。第一,城镇化的核心是新市场体系的建立;第二,城镇化的成败关键是互联网金融。”

在笔者看来,前者取决于市场,后者则主要依靠政府和企业的发力。今年年初,兰州市为了提高电子商务对第三产业的贡献,兰州常务副市长俞敬东提出了争取在兰州设立电子商务西北金融结算中心的决定。兰州于2014年年初启动了《关于启动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培育和发展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的代表性企业,同时扶持建立跨境电子商务第三方平台和专业性外贸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互联网时代发展的今天,O2O日渐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主流,即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商贸物流行业对电子商务潮流也正在给以更积极的回应,这也使得O2O模式成为影响“边缘城市”形态的客观环境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的分析称:“传统发展思路是以物质聚集的方式集中配置资源,城市是物质资源的聚集地,通过集中模式,"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电子商务是以信息聚集的思路,去中心化地配置资源,涉及的商品实物不必绕道大城市这个中心,而是通过物流配送,从厂门直达家门。因此小城镇甚至农村,也可以在去中心化模式下,让生活更美好。”肯定了电子商务对于城镇化将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

毅德城在入驻兰州和平镇后也将其在其他城市的O2O模式进行了复制,打通了商贸城的线上线下交易,已形成O2O商业平台的雏形。线下的毅德实体市场是线上交易的产业基础,以遍布全国的实体商贸物流资源为依托,毅德电商平台首期已经拓展皮革、电子、纺织、橡塑、安防、服装、汽配、建材、照明、家具、饰品、五金12个行业,未来还将行业规划拓展到40个。

在线上方面,毅德着力打造了“网上毅德城集群服务平台”,将逐步建立大宗商品交易、仓单贸易、在线供应链管理与互联网金融等新型业务体系,构建起“O2O”的立体化电子商务系统。此平台将面向消费者提供自建的电子商务平台、移动APP客户端,为毅德汇会员提供商家资讯、商品导购、优惠折扣等多种多样的会员活动,毅德还通过整合支付、大数据分析手段,为商户提供更精准的决策支持,以及针对性的信息推送。

为了更好地适应电商服务平台,毅德还将开发建设功能完备的大型物流园,并提供集电商供应链、仓储配送、货物运输、信息交易、车辆调度于一体全方位、智能化、自动化的电商物流服务,为大市场、大产业、大数据提供物流基础设施支撑,为毅德注入了更强大的电商物流基因。

兰州毅德城是毅德控股在全国已有十二个项目中的第十座毅德城。因此已经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立体交通物流网络体系,可以实现21个全国性节点城市和17个区域性节点城市的物流协同作业。毅德典型的O2O模式成功集聚了电商和物流资源,将对于打通产业链上、中、下游,并降低物流成本,发挥显著作用。

有人说,在互联网时代O2O电子商务潮流的影响下,就如同生态危机中,最先死亡的是大象,而蚂蚁蜘蛛却有可能继续存活,并可能一统世界。相比重量级的大企业,“小而美”的中小企业必将成为未来的主流,而兰州毅德城的电子商务平台将成为孵育这些企业的孵化器,并将形成塑造和平镇未来蓝图的力量。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