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中评社:“占中”注定失败 要防止枪手事件

2014-10-22 17:49:52 作者: 刘宗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占中”就是劫持民意,企图推行美国民主标准的行为,其后果就是当今利比亚、乌克兰等地的政治和社会混乱。香港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经济繁荣的基础是政治稳定,目前这一基础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在这一过程中,不排除会发生像乌克兰那样的狙击枪手事件,特区政府应有所提防。

香港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经济繁荣的基础是政治稳定,目前这一基础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

香港“占中”闹剧已持续二十多天,“占中”的本质已完全清楚,它不是所谓的“公民抗命”,而是西方媒体大肆称道的“颜色革命”。这场颜色革命的目的可能不仅仅限于在香港实现政权更替,更在于以香港为突破口引发中国内部社会混乱,恶化中国政治环境,甚至颠覆政权,以打乱中国的崛起步伐。在“占中”行为日益受到香港市民强烈反对、“占中”运动行将土崩瓦解的情况下,这场所谓“雨伞革命”背后的一些国际势力已经有些按捺不住,纷纷出来为其撑腰打气,暗地提供金钱资助和政治技术指导,妄图使得“占中”运动日益向暴力化和极端化发展。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一些由极端势力或外部势力故意挑起的流血事件或不能避免。

民主对于香港市民来说只有二十多年的尝试。在英国占领香港的150多年里,没有实行过民主。199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通过,在香港民主发展上具有历史性意义。它不仅阐明了中央政府与香港地区的法律关系,而且为香港未来民主政治的发展规划了基本框架。而港英政府真正给予华人民主权利、开放部分议员普选,也是在香港基本法通过之后的1991年才开始的。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定对香港民主政治的发展更具有历史意义,按照这个政治改革构架,全体港人可以用一人一票的方式,从提名委员会提出的候选人名单中选出自己的行政长官,这在香港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真正体现,完全符合基本法所确定的“循序渐进”原则和“最终达至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的目标”。

但香港的所谓民主派,认为政改方案不符合“国际标准”,便予以全盘否定,并且发起以“占中”、“罢课”为代表的所谓“公民抗命式”激进运动企图以瘫痪香港社会秩序和经济发展来制造社会、舆论和政治压力,要挟中央政府改变决定,这本身就是违法行为,直接挑战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无论中央政府还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都不可能让违法势力恣意妄为。

“占中”不仅违法,而且不合道义。所谓的香港民主派提出民主的“国际标准”,让人摸不清头脑,不知道他们所指的是英国标准,还是美国标准,或是突尼斯、利比亚、乌克兰等地的标准。但仅从他们能大言不惭地提出所谓民主的“国际标准”来看,他们对于民主的认识程度实在不敢让人恭维。 

民主是一种政治治理方式,原则是少数服从多数,当然少数人的利益也会受到尊重,其精髓在于法制秩序下的相互妥协。那些为了少数人利益而滥用所谓民主权利的行为不是民主,而是民粹。而这正是当今西方社会,尤其是美国民主的现状:民主和共和两党为了党派利益毫不妥协,置国家利益于不顾。同时也是美国在世界各地发动颜色革命、实现政权更迭的主要手段。 

“占中”就是劫持民意,企图推行美国民主标准的行为,其后果就是当今利比亚、乌克兰等地的政治和社会混乱。有证据证明,“占中”行动发起人之一戴耀廷是受到美国国务院下辖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及美国国际民主研究院(NDI)资助的。而被港人斥为“汉奸 ”的泛民金主黎智英与美国新保守主义的代表人物、前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勾勾搭搭。香港所谓的民主派为追求自己的政治野心,不惜将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香港人民的前途绑到自己的战车上。 

香港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经济繁荣的基础是政治稳定,目前这一基础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占中”给香港经济和市民生活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也让很多人对于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的信心遭到重挫。“占中”是开民主的倒车,既不合法,也不符合道义,注定不会成功。但只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不采取强力措施,占中者就会继续闹下去,直至士气衰竭作鸟兽散。但这一过程对香港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国际声誉是非常有害的。并且在这一过程中,不排除会发生像乌克兰那样的狙击枪手事件,特区政府应有所提防。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