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评论:解读周小平们不要用力过度

2014-10-21 18:29: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文艺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讲话,虽属罕见,却也在人们的期待之中。超乎人们预料的,则是除了文学界、影视界、曲艺界的权威人士,还有两位年轻的网络作家。

对于周小平、花千芳两位新近引起人们留意的网络写手的出席,媒体报道说,习近平讲到互联网文学时停下来问,听说今天来了两位网络作家,是哪两位?这时候,周小平、花千芳迅速站起来向总书记举手示意,并且互相问好。座谈会结束时,习近平还走到他们面前,亲切地说,希望你们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  □据新华社消息

有媒体评论如此描述,“这个消息在舆论池里扔下了一块大石头”,“让一些人尤其感到失望和愤怒”。言下之意,周小平、花千芳的舆论声音,才是真正属于胜利者的声音。

周小平、花千芳作为网络声音中的一部分,能够出席规格如此之高的会议,当然不排除被接受、被认可的因素。但一定要将他们的声音,打上“代表了中国沉默的大多数”的声音,可能推理的判断因素,大于数据的论证。给他们过早地打上一种“角色”定位,未必是一件妥当的事情。

以《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等博文引起人们关注的周小平,与以连载小说《我们的末日》等构成网络知名度的花千芳,如果一定要给他们归纳出一个特点来,相对没有争议的定位应该是年轻、草根、网络这样的定义。他们的作品和博文能够有读者,就像同样有批评一样,都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请他们出席这个高规格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代表这些特点阶层的意味,应该远远大于鼓励和奖赏的意义。因此,有人叫好、有人不屑,都不宜将他们单拎出来说事,以示对比那些还有质疑、甚至还有不屑的人们,他们的声音,才是“胜利的声音”。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会后勉励周小平、花千芳两位网络写手所说的“希望你们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而不是说“你们创作的才是正能量的作品”那样,习近平的话,既是对两位年轻的网络写手说的,更是对中国所有包括草根、包括网络写手在内的青年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希望。周小平们出席这次会议,或许有导向的、接受的意味,但更多的应该还是中国的文艺工作,对年轻、对草根、对网络文艺创作的重视。他们作为这些特征与符合的会议代表,本质上不是用来撕裂或者割裂的,而是用来引导和倡导的。因此,既不代表谁是胜利者,谁是失败者,更不代表中国只允许只有一种声音。

事实上,周小平们的声音,并不是“出道”之初就跟现在的声音一成不变的。无论是从前的疑惑、质疑,还是今天的建言与肯定,无论是彼时还是此刻,他们的声音,只要发自肺腑,都是被批评、被包容,被允许、被接受的。他们的声音和作品,不是用来你死和活的,而是用来感知社会、表白心扉的。我们的舆论,如果希望社会能够客观地看待他们,就应该学会用客观的态度,去看待还有与曾经的他们一样,处在疑惑阶段的另一部分群体,去包容那些还处在质疑阶段的声音。这才是能够客观看待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世界,所应有的客观态度、科学态度。

不要说什么失望,不要提什么愤怒。文艺工作座谈会,只要不是所有文艺工作者出席的会议,就不存在谁是胜者谁是败者的标签。不过度解读周小平们的出席会议,才能让这个重要的会议,真正起到团结文艺工作者、繁荣文艺事业的正能量作用。刘雪松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兰州日报
相关推荐: 用力评论周小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