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皮瓦特:美国在应对埃博拉病毒中的失误与警示

2014-10-21 09:13:38 作者: 皮瓦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其实从美国联邦制的角度而言,公共医疗一向由各个州负责,联邦政府层面的疾控中心和各个州里面的医疗机构并不是上下级关系,对很多具体的医疗事务只是行使建议权和协调功能。只是从这次的情况来看,至少目前暴露出美国这种分散式医疗体制的不足。

因为感染埃博拉病毒而于10月8日去世的托马斯·埃里克·邓肯是美国本土的“零号病人”(patient zero)也就是源头。综合美国媒体的报道,从联邦层级的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到得州本地的医院都存在应对失当之处,值得各个国家警惕。

邓肯本人曾在利比里亚的一家货运公司工作。9月15号的时候协助感染了埃博拉的当地房东的女儿去医院,由于床位不足被送回了家,很快就去世了(这一情节被邓肯的侄子否认)。邓肯本人9月19号通过体温检查之后登上了赴美班机,20号抵达达拉斯机场和在美国的家人会合。24号邓肯出现发烧和腹痛症状,25号在当地长老会医院就医,但医生开了简单的抗生素处方后就让邓肯回了家,他来自埃博拉疫区的关键信息没有引起重视。9月28号邓肯病情加重,重又回到了医院,30号被确诊是埃博拉感染,10月8号去世。

美国在应对埃博拉病毒中的失误与警示

美国本土埃博拉“零号病人”托马斯·埃里克·邓肯

更为严重的是,从28号邓肯被救护车拉回医院到30日被确诊,这期间医院并没有马上采取隔离措施。根据护士工会从当时在场的护士处得到的匿名信息,邓肯至少有数小时和其他几名病人同处一室。到他30号被确诊之前,参与护理的护士们也没有被要求穿戴特别保护设备,而且在照顾完已经出现严重腹泻和剧烈呕吐的邓肯之后还去照料了其他病人。

媒体目前推测,很可能正是由于在这三天中的处置失当,导致两名照顾过邓肯的护士被感染。首先是一位越南裔的护士10月11号被确诊,另一位非洲裔的护士则在10月15号被确诊。更令美国人感到不安的是,第二位被感染的护士在邓肯去世后两天,也就是10月10号乘飞机去了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挑选婚纱,并于13号返回。有英国媒体报道说该护士在旅行之前就已经有了低烧症状,在返回前因为体温升高还曾咨询过疾控中心是否能登机。只是因为当时还没有达到38度的最低线,所以被同意。

虽然目前还没有更多的确诊病例,但从控制埃博拉传播链条的角度而言,美国在前期最关键的阶段连连失分。疾控中心的主任日前表态说两名护士感染是因为违反了操作规程,言下之意是这只是个人之失,与医疗系统的软硬件设施及培训无关。然而这个表态招致了长老会医院护士的反弹,根据他们透露给护士工会的情况,医院当时对收治埃博拉病人根本没有准备,也没有制定特殊操作规程。不仅在治疗过程中存在朝令夕改而让护士们无所适从,而且在邓肯确诊之前护士们所穿的防护服都不是全密封的,大大加剧了他们暴露在邓肯呕吐物中的风险。

面对护士们的反弹,疾控中心的立场有所软化,也表示已经组建了新的应急反应小组,能保证在任何一家医院有确诊病例的几个小时之内就到达现场。根据美国媒体的解读,这恰恰反映出疾控中心在邓肯这一病例出现之前没有做好预案,显得掉以轻心。

其实从美国联邦制的角度而言,公共医疗一向由各个州负责,联邦政府层面的疾控中心和各个州里面的医疗机构并不是上下级关系,对很多具体的医疗事务只是行使建议权和协调功能。从疾控中心自己的资料来看,在预防大规模传染病方面,中心和各个州以及医疗行业的非营利性组织都建立了协作机制,也有各种培训计划。只是从这次的情况来看,至少目前暴露出美国这种分散式医疗体制的不足。

CNN就举例说,疾控中心之前在美国各主要入境口岸针对来自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的旅行者,只是简单地发一个小册子,告知他们如果出现发病症状就要及时在当地找医生。但在预约制度之下,最可能的结果就是这些病人会被告知自行去医院的急诊部门就诊。邓肯是去了急诊部结果被误诊而打发回了家,在马萨诸塞州发生的一次疑似病例则是急诊部门紧急疏散了其他所有病人并关闭了整个部门好几个小时。CNN给出的解决办法是设立一个统一的号码,然后由一个统一的中心调派救护车把疑似病人直接送到隔离病房。这样不仅医院容易应对,也可避免让病人自行就医带来的感染路人的风险。

美国在应对埃博拉病毒中的失误与警示

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任命罗恩·克莱因负责协调政府各部门应对埃博拉的工作。因其他既没有医学背景,也没有传染病防控经验,这一决定遭到共和党议员的质疑。

说到底,在应对大规模烈性传染病时,即使如美国这样有差不多全世界最好的医疗硬件,如果没有一个运转良好的指挥协调机制,在疾病来袭时也会一样不堪一击。奥巴马已经任命了一位总协调人来管理美国对埃博拉的应对措施,疾控中心也在搜寻和第二名被感染护士同机的乘客以及和他们接触过的人。希望美国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也希望其他所有国家都能从美国的教训中有所借镜。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经略杂志
相关推荐: 埃博拉美国警示病毒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