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向阳:体验“饥饿24小时”,更需“扶贫365天”

2014-10-18 11:42:28 作者: 张向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希望媒体和群众能够理性看待饥饿体验,用更多精力思考如何关爱贫困人群,因为贫困群体所受饥饿之苦绝非24小时,我们对他们的慈善关爱也应保持热度,从体验“饥饿24小时”到参与“扶贫365”天。

记者15日获悉,中国扶贫基金会将在世界粮食日和首个国家扶贫日期间开展“饥饿24小时全民公益活动”,倡导有条件的人在16日晚到17日晚8点切身体验饥饿,以此表达对中国乃至全世界饥饿人群和贫困弱势人群的关注。该活动引发众多网友关注,不少网友表示要参与,一些网友则担心饿一整天是否会影响身体健康,有网友则对挨饿是否有助于扶贫产生了疑问。(10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和“地球一小时”与“冰桶挑战”一样,主办方旨在唤醒民众的慈善意识和责任担当,一些网友认为这种体验式的扶贫宣传有作秀之嫌,但事件本身得到的关注与争议也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宣传关爱贫困群体的效果,参加活动的人直接真切地感受到贫困和饥饿带给人类的痛苦与煎熬,贫困意识被唤醒,关注“饥饿24小时“的人也会开始关注贫困群体。

改革开放以后,国家鼓励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以点带面,推动贫困地区致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也是习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反复强调的重点。但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蒙蔽了一部分所谓麻雀变凤凰之人的眼睛,从“凤凰”变成“铁公鸡”,对贫困弱势群体视而不见或在其生活圈子根本没有“小麻雀”。“饥饿24小时”的出现,给全社会一个平台来体验贫困饥饿,将人们的注意力从忙碌的生活中吸引过来,引发了全社会对贫困群体的关注,倡议关心和关爱贫困群体。所以,倡议所拥有的社会价值值得肯定。

但“饥饿24小时”引发的爆炸式关注度远远不够,“扶贫365天”才是主办方想要传递给社会的真心话。笔者认为,体验饥饿,全民参与是一个好的开始,媒体与公众大可不必以“作秀”处之。

希望媒体和群众能够理性看待饥饿体验,用更多精力思考如何关爱贫困人群,因为贫困群体所受饥饿之苦绝非24小时,我们对他们的慈善关爱也应保持热度,从体验“饥饿24小时”到参与“扶贫365”天。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扶贫饥饿小时体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