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环球:围攻周小平不是网络大V的光荣

2014-10-17 16:10: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周、花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不代表他们是网络上的“完人”。互联网应是开放的,它比现实世界更应有“百花”精神。互联网上有那么多反主流的声音,社会总体上容纳了它们。现在周小平等人的境遇,其实在检验互联网世界的内在开放度。

一些人对周小平采取求全责备的态度,甚至揪辫子、打棍子,更多是出于政治原因

一些人对周小平采取求全责备的态度,甚至揪辫子、打棍子,更多是出于政治原因

网络作家周小平、花千芳15日应邀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并有幸与国家领导人握手,受到亲切鼓励,成了互联网上最热的话题之一。周小平以“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等网络文章知名,一直被自由派大V们看成“自干五”的代表,后者又一次对周小平发动了集体猛攻。

妒忌、不服气大概是不少网络大V这次围攻周小平的原因之一。客观而言,如果有自由派网络大V受邀去参加那个文化名人云集的座谈会,并有机会与国家领导人交流的话,他们估计会为此很骄傲,少不了在网络上晒一晒。

文人相轻就不多说了。然而周小平获得了参会的荣誉之后,再次面对网上语言暴力的洗礼,这大概是互联网舆论真实面貌的最新缩影。

周小平是草根网络写手的代表,他的作品也因此有很浓烈的草根味,引起很多年轻人的共鸣。但周小平是不完美的,对手为打击他从他的文章中找点破绽总能做到,尤其是当一大群人以“人肉”的劲头集体对付他的时候。

周小平如此突出,大的原因恐怕是愿意像他这样公开站出来传播正能量的人太少了。这几年像周小平这样的人出来一个被“修理”一个,他们的网上生态总体很糟糕,很多人被吓住了。原本就有名望的人往往与互联网舆论场躲得远远的,主流社会站到网上并坚守自己影响力的人寥若晨星。

周小平有一点是值得尊敬的,那就是他敢于在互联网上表达大V们肯定会猛烈围攻的观点。作为一名网络写手,互联网就是他的“家”,一些人每天都来砸门砸窗,他需要有很强的承受力,才不至于在很多时候劝自己闭嘴,甚至落荒而逃。

如今作为一个体制外的人,在互联网上天天骂政府、搞批判,或者给自己设计一个“公知腔”,比持续传播正能量要容易得多。搞批判的互联网风险是很小的,相反它倒是一个寻找存在感的简易方式。尽管有个别大V“出事”,但搞批判仍被不少“有想法”的人视为收益大于风险。确实有一些人通过“骂”而让自己出了名。

即使从舆论多元化的角度看,周小平这样传播正能量的人,对互联网舆论场也是宝贵的。或许正是因为这个道理,周小平尽管遭遇很多打压,但他还是在网上站住了脚,收获了自己的支持者。“@周小平同志”已是新浪微博中活跃度相当高的博主之一。

一些人对周小平采取求全责备的态度,甚至揪辫子、打棍子,除了文人之间的那点事外,更多是出于政治原因。其实互联网上的活跃者大多是经不起深究的,即使没有硬伤,找一个尖刻的角度谩骂一篇文章甚至毁一个人的声誉,如今都是轻而易举的事。

周、花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不代表他们是网络上的“完人”。互联网应是开放的,它比现实世界更应有“百花”精神。互联网上有那么多反主流的声音,社会总体上容纳了它们。现在周小平等人的境遇,其实在检验互联网世界的内在开放度。

互联网应当是一个平和的世界,而平和离不开平衡。当周小平这样的声音多起来时,互联网的多彩才会合成对这个国家来说更健康的多元。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