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董明珠的“三不宣言”

2014-10-15 23:31: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董明珠与雷军的10亿赌局被业界解读为“传统实体经济”和“新兴互联网经济”的较量。

“我不认为格力是传统行业,互联网属于所有有创新能力的人。”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反复强调,企业的灵魂在于创新和突破,所谓的“天花板”,只是不敢挑战自己。

由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的“从企业看信心”系列报道活动日前走进广东,来到了位于珠海的格力集团。作为一家年销售额过千亿元的国企和上市企业“掌门人”,董明珠有着怎样的坚守和执着?

不是价格战

今年十一,格力电器优惠力度空前。业界解读,向来号称不打价格战的企业突然打起价格战,主要原因在于清库存和冲业绩。

“我不认为那是价格战。”董明珠面对记者提问时说,格力每年有200亿收入增长。随着规模不断变大,单台的空调利润应该减少。格力追求的是规模效益,有能力有理由与市场分享成果。

董明珠强调说,她不认为通过国庆节的促销实现量的变化是成功。“我们国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进入变频时代,希望通过这种活动让消费者更多了解更好的空调,推动中国进入全变频空调时代。

不认为格力是传统行业

董明珠与雷军的10亿赌局被业界解读为“传统实体经济”和“新兴互联网经济”的较量。

“我不认为格力是一个所谓的传统产业。”董明珠说,无论什么产业都有创新的地方。一个企业有创新力,有技术突破,才会是一个有竞争力的企业。在她看来,互联网属于所有有创新能力的人。

董明珠说,她跟雷军的10亿赌局是个小插曲。“严格来说,格力与小米不是一个行业,没有可比性。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创造并掌控核心技术,坚持自主创新道路。格力是按照百年企业的思路去做的。”她说。

“中国制造低质低价在世界上都是出名的,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自己的技术,我们不能通过技术创新服务于世界,而是依赖别人给我的技术加工,所以才会出现微笑曲线,制造业在底部。”

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技术用于提升产品和效率,同时也用于提升服务。在格力总部记者看到,技术人员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可以在珠海看到全球消费者对格力空调的运用情况。“我们可以掌握现状,也可以预知未来,可以做数据分析判断等,以便我们提前做好服务准备。”

企业需要的不是扶持政策

董明珠告诉记者,在今年的总理座谈会上,她曾提出企业不需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企业需要的是公平的竞争环境。一个不需要政府“资金支持”的企业家在想什么?

“很多报道说家电政策取消后企业生存艰难,那我想说,这个企业是靠政府给钱活下来还是靠产品质量?”董明珠说,想不被淘汰只能靠强壮自己的身体,而不是靠别人打针。应给企业营造公平的创新竞争环境,而不是过多的扶持政策。

“企业要成长,政府只能给一个很好的环境,不可能通过直接扶持,手把手拉起来。企业最需要的是公平的竞争环境,是一个可以不断造血的大环境。”董明珠说。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董明珠三不宣言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