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温宪:“占中”成为冷战思维的嘉年华

2014-10-15 17:31:30 作者: 温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进入21世纪以来的历史早已表明,发动战争完成不了对一个地区的“民主改造”,将“民主”挥舞成大棒对别国内部事务说三道四不仅于事无补,反而适得其反。香港乱了,祸害的不仅是中国。在地球村日益变小的今天,香港之乱势必产生影响全球繁荣、稳定的“蝴蝶效应”。

1

10月15日,香港金钟一带仍有大量占中者零散存在

香港“占中”活动开始以来,西方媒体及其政界多种势力格外躁动。

美国《时代》周刊以“抗争的面孔”等为题在封面大炒“占中”。英国广播公司将主播台迅速转移到了香港“占中”现场,一有风吹草动,便以“突发新闻”形式进行插播。

美国政客岂甘寂寞?!日前有21名美国议员上书奥巴马要求其公开支持“占中”。那位从未经香港人民民主选举的香港末代总督又成了英国媒体的香饽饽,他除了大谈香港民主外,还煞有介事称英国当局对香港负有“道德责任”,应该坚持履行中英联合声明中有关保障香港50年不变的承诺,否则就是可耻的失信。

细细品来,西方媒体和政客对香港“民主”的关切总是难掩一丝奸笑。这奸笑中除难掩其惟恐中国天下不乱的阴险,更反衬出“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虚伪和双重标准。这奸笑中还难掩其有意无意所表现出来的对中国国情和香港历史的无知。这奸笑背后的实质是西方社会仍然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

美国对别国内部事务说三道四早已成为痼疾。香港今年7月1日发生游行之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天评论说,“我知道有关2017年特首选举进程的细节正在筹划之中,但我们相信,如果普选得到实现,如果选举能够提供一个代表选民意愿的候选人真实选择,这一人选的合法性将得到增强。”这两个“如果”乍一看冠冕堂皇,细一究却露了马脚:斯时斯地,此番言论很有些煽风点火的阴险。

2

香港大量“沉默的多数”不再沉默,纷纷走上街头表达对占中者的不满

看待香港的政制发展问题,应有一种全面、客观和历史的眼光。香港回归17年来,“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得到了贯彻落实,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根据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2017年香港特首可由普选产生。在此过程中,“依法”是前提,“循序”政制建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然而,美国一些人在此进程中的一些小动作不能不令人怀疑其别有用心。去年7月,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夏千福甫抵埠,即声称香港民主要走向反对派所要求的“真普选”,并以各种方式力撑“占中”。今年4月,美国副总统拜登在白宫高调会见香港反对派两名头面人物。今年5月,美国国务院高官访港时对香港政改指手画脚。更有美国国会议员不顾事实真相,宣称香港未来的自由与民主处在严重威胁之下。这些惟恐香港天下不乱的阴损之举才是对香港未来自由与民主的严重威胁!

民主的建立与完善是一个历史进程。在美国建国238年来,美国的民主进程一直处于发展之中,迄今远未十全十美。时至今日,美国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一人一票”民主制国家。在每4年一次的总统大选当中,最终决定选举结果的是“选举人团”票,其结果是尽管某位总统候选人赢得了多数选票,但由于“选举人团”票的落后而落选。又由于美国相关立法之繁复纠结,这一民主制度上的弊端至今未能改变。在美国发生“占领华尔街”、“占领华盛顿”等活动中,美国执法当局绝不允许出现类似在市中心大道上吃火锅、打麻将等所谓抗议行动的发生。不久前在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镇,当地民众因为一名黑人青年遭白人警察枪击身亡而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时,不仅警方强力镇压,军方也出动重装备与警方联手。更不用说当今的美国政治极化愈演愈烈,金钱政治大行其道的背后,是各种利益集团的代表人物的博弈,表面光鲜的美国民主制度早已弊端丛生。

进入21世纪以来的历史早已表明,发动战争完成不了对一个地区的“民主改造”,将“民主”挥舞成大棒对别国内部事务说三道四不仅于事无补,反而适得其反。香港乱了,祸害的不仅是中国。在地球村日益变小的今天,香港之乱势必产生影响全球繁荣、稳定的“蝴蝶效应”。

不以任何形式干涉别国内政是21世纪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必然要求。香港的民主发展既是中国的内政,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历史发展进程。要认识和做到这一点,需要摒弃冷战思维。西方媒体和政治家们应该更加客观和历史地认识中国的基本国情及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政策立场,在香港民主发展问题上多栽花,少栽刺。

(温宪系人民日报北美中心分社首席记者)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