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习近平: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

2014-10-15 17:11: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习近平强调,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习近平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

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习近平15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 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

习近平强调,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

习近平: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 不要沾染了铜臭气

习近平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习近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造导向 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习近平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附:毛泽东文艺思想对当代文艺工作的指导意义   (龙新民 《 光明日报 》 2013年12月18日  11 版)  

毛泽东文艺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科学理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纵观党的历史,穿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战火硝烟,历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艰难曲折,毛泽东文艺思想始终指引党的文艺事业伴随时代前进脚步而不断发展繁荣,从而为激励和鼓舞人民奋勇前进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任务十分艰巨。在新的形势下,毫无疑问,毛泽东文艺思想仍然是指引当代文艺工作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

一、为人民服务,是文艺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正确方向

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是文艺工作的根本问题。1940年1月,毛泽东在著名的《新民主主义论》中,将新民主主义的文化定性为“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并第一次鲜明地指出:“这种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是大众的,因而即是民主的。它应为全民族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农劳苦民众服务。”1942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主持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高规格大规模的文艺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的第一个问题便是:我们的文艺是为什么人的?他开宗明义地回答说:我们的文艺是“为人民的”。毛泽东还具体解释说:“什么是人民大众呢?最广大的人民,占全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是工人、农民、兵士和城市小资产阶级。所以我们的文艺,第一是为工人的,这是领导革命的阶级。第二是为农民的,他们是革命中最广大最坚决的同盟军。第三是为武装起来了的工人农民即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武装队伍的,这是革命战争的主力。第四是为城市小资产阶级劳动群众和知识分子的,他们也是革命的同盟者,他们是能够长期地和我们合作的。这四种人,就是中华民族的最大部分,就是最广大的人民大众。”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鲜明地提出文艺“为人民大众首先为工农兵服务”,从根本上指明了党领导的文艺工作的政治方向,这是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核心和灵魂。以此为开端,解放区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及当时国统区的一些作家艺术家把自己的立场转变到人民的立场上来,按照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方向,纷纷下乡下厂下部队,向工农兵群众学习,从工农兵群众的火热生活中汲取营养,创作出一大批反映人民群众现实生活、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继续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正确方向。当然,这一时期,“人民”的概念和范畴较之延安文艺座谈会时期有了一定的变化,但其本质是一致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在文艺战线进行了拨乱反正。邓小平1979年在第四次文代会上的祝词,一方面重申“我们要继续坚持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文艺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首先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另一方面提出文艺要“围绕着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共同目标”,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这个“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服务。邓小平的这一表述,在坚持毛泽东提出的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同时,形成了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重要思想。到1980年7月26日,《人民日报》根据邓小平这一思想,发表了《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社论,从此,我国新时期文艺事业发展的方向正式表述为“二为”方向,即“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其本质属性是文艺的人民性。文艺属于人民,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因此,党领导下的文艺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主旋律,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最强音,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华网
1 2
相关推荐: 习近平文艺市场奴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