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加里·桑兹:中美难就“伊斯兰国”结成阵线

2014-10-15 15:38: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伊斯兰逊尼派极端武装“伊斯兰国”(IS),即此前广为人知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和“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ISIS),显然在兑现承诺袭击反对他们的国家方面表现不错。

【全球多地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影响力严阵以待。早前,“伊斯兰国”领导人曾称要报复压抑穆斯林权利的多个国家,其中包括中国,而新疆更是焦点。然而,即使在对抗“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问题上,中国与美国拥有共同利益,但因为美国对华的固有偏见,新疆反恐也不太可能获得美国的同情。】

伊斯兰逊尼派极端武装“伊斯兰国”(IS),即此前广为人知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和“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ISIS),显然在兑现承诺袭击反对他们的国家方面表现不错。一周前,澳大利亚实施了史上最大规模反恐行动,800名警力突袭悉尼超过12处建筑,因为此前有情报称,IS计划在该城市发起针对街道的袭击,证明其势力已延伸到澳大利亚。

而在悉尼逮捕行动前,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刚刚逮捕了2名男子,他们被指准备参与叙利亚作战,以及为“救国阵线”(Jabhat al-Nusra)——也称“努斯拉阵线”(Nusra Front)——招募圣战分子和募集资金。澳方估计约60名澳大利亚公民正为IS及“努斯拉阵线”作战。其中,已有15人死亡,包括2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而在澳境内,政府相信,约100名澳大利亚人正积极援助极端组织:招募战士、训练自杀式袭击者,同时提供资金和装备。

澳大利亚不是唯一正视IS威胁严重性的国家,纽约市警察局的高级反恐官员也已从9月23日起,升级了时代广场的安保。此前,据称由IS创作的一份网贴敦促“独狼”恐怖分子袭击时代广场及其他旅游景点。而另一方面,居住在纽约州北部、来自也门的归化美国公民——今年年初因被控策划杀害美国军方和其他人员遭逮捕——在近期面临新的指控:试图帮助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斯兰国”组织。

奥巴马9月11日宣布有关打击IS的决定,他承诺将“找出责任人并绳之于法”,故意令人想起小布什13年前针对“911”恐怖袭击做出的回应。正如以色列、俄罗斯、菲律宾、阿尔及利亚、埃及、印度和突尼斯等国当年响应布什打击恐怖主义的号召,世界领导人现在将再次考虑把IS的出现作为针对本国恐怖主义加强防卫性反击的集结号。

全球多地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影响力严阵以待。早前,“伊斯兰国”领导人曾称要报复压抑穆斯林权利的多个国家,包括中国,新疆成焦点,但即使在对抗“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问题上,中国与美国拥有共同利益,但因美对华固有偏见,新疆反恐也不太可能获得美国的同情。

全球多地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影响力严阵以待

美国和澳大利亚打击的目标明显是IS,那么IS的威胁对中国有多大?据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表示,为IS作战的中国公民亦有100人之多。吴思科相信,参与者都是来自新疆的维吾尔人。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成员国对于加入IS的本国公民回国所带来威胁,与美欧国家一样,感到恐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向其他上合组织领导人确认,上合组织各国应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三股势力。

IS广受关注之际,中国也面临活跃的本土恐怖主义威胁。焦点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7月30日新疆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居玛•塔伊尔大毛拉被害案、7月28日新疆莎车县严重暴恐案、5月22日新疆鲁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严重暴力恐怖案、4月30日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自杀式炸弹袭击案。今年其他袭击案件还包括5月7日广州火车站(砍人)暴恐案、3月1日昆明火车站(砍人)暴恐案。

虽然中国一些外交家可能在公开场合对IS势力进入中国的威胁轻描淡写,但实际上,在IS七月发表讲话称将报复部分剥夺了“穆斯林权利”的国家、中国也榜上有名之后,北京很可能正在加强应对措施。

围绕此,中国新闻杂志《凤凰周刊》刊载了封面文章。文章引用IS领导人巴格达迪7月4日在伊拉克摩苏尔发表的讲话,巴格达迪说“在中国、印度和巴勒斯坦,穆斯林的权利被强制剥夺”、“你们在全世界的兄弟正等待你们的营救”等。文章强调中国位列巴格达迪国家名单榜首,并附有地图,标示出据称IS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攻占的地区,包括新疆一部分地区。

有分析人士宣称这篇文章及其中地图夸大了中国境外恐怖分子在相对遥远的新疆地区发起“圣战”的能力,指出极端组织在多条战线(比如美国、英国)同时发动袭击非常困难。显然,奥巴马授权空袭之后,IS极端分子在伊朗和叙利亚已经忙得不可开交,不过,对悉尼的袭击策划也显示了该组织的全球影响力。

至于IS会否给新疆带来真正和立即的威胁,考虑到新疆的形势,外界很难确定。中国很难在反恐战争问题上获得美国太多同情,即使北京与华盛顿所面对的是同一个敌人“伊斯兰国”。理论上,双方的利益可以结盟,正如它们在伊拉克可能正在做的——中国对美国空袭伊拉克北部的行动提供了援助。当然,中国的其他兴趣在经济方面——中国是伊拉克石油的最大进口国,对伊拉克石油项目持有超过20%的权益。但尽管如此,中美离北京在新疆问题上获得华盛顿的支持,还是相去甚远。华盛顿表明的理由是,新疆的形势远没有伊拉克“透明”。

(原文于9月26日刊载于日本《外交家》网站,标题为“China and the ISIS Threat”,观察者网王璐菲编译。)

全球多地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影响力严阵以待。早前,“伊斯兰国”领导人曾称要报复压抑穆斯林权利的多个国家,包括中国,新疆成焦点,但即使在对抗“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问题上,中国与美国拥有共同利益,但因美对华固有偏见,新疆反恐也不太可能获得美国的同情。

“伊斯兰国”影响波及全球

“ISIS”与“ISIL”名字考(来源:新华网)

一段时间以来,各大媒体关于中东的新闻报道中,频繁出现“ISIS” 、“ISIL” 两个英文缩略词,“ISIL”译成中文的意思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是西方政治家和媒体对该极端武装组织的译名。阿拉伯政治家和媒体则一律使用的英文译名是“ISIS”,其意思是“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 ,其中的“沙姆” 一词在阿拉伯语中意思是“大叙利亚”,因此该组织也被称为“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或者译其简称“达伊沙”。

西方媒体使用的“黎凡特”是音译“levant”,也是个地理概念,与阿拉伯文的“沙姆”意思相近,但“黎凡特”表示一个比伊拉克和叙利亚大得多的地区。泛指地中海东部地区的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约旦、巴勒斯坦等国以及部分土耳其南部地区。

据认为,西方政治家和媒体之所以偏向选择使用缩略词“ISIL”的原因是,“黎凡特”表示一个比伊拉克和叙利亚大得多的地区,将这个恐怖组织称作“ISIL”而非ISIS,这意味着它不仅仅是一项严重威胁,而且是一项大范围威胁,有其政治考量。

另外原因之一是,在被恐怖分子组织使用之前,“ISIS”这个名字最早属于一位女神,然后为众多女性青睐,如果使用ISIS代表恐怖组织,让许多芳名是Isis(音译为“伊西丝”)的女性感到愤怒,她们曾联名在请愿书里请求媒体使用“ISIL”。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guancha.cn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