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于时语:伊斯兰国与奥巴马的“不可能任务”

2014-10-14 03:07:51 作者: 于时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纽约时报》曾经引用中东专家,指出在大中东尤其叙利亚,真正温和的逊尼派都不会拿枪,凡是拿枪的决不会是“温和”势力。只要理性温和的政治伊斯兰力量继续被欧美和阿拉伯专制政权联手排除在政治过程之外,奥巴马要消灭“伊斯兰国”代表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实在是新天方夜谭。

1

美国总统奥巴马把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扩大到叙利亚,是他上任以来的最主要战争决策,《经济学人》封面,于是把2003年占领伊拉克后驾机在航空母舰着陆、宣扬“任务完成”的小布什照片,换成奥巴马的头像,宣布“任务重启(mission relaunched)”。

以我的看法,更坦率的标题,应该是奥巴马的“不可能任务(mission impossible)”

几个星期之前,奥巴马还坦承尚无决策对付“伊斯兰国”。此后迅速把战争扩大到另一个穆斯林国家,连不少美国传媒也表示惊奇。

奥巴马的匆匆决策来自双重困境。内政上,虽然美国经济有所复苏,但是两极分化加剧,国民收入中位数继续下降,也即半数以上民众没有得到好处。今年中期选举,不仅共和党会继续控制众议院,眼看还能接管参议院多数。

外交上,中东局势不断恶化,加上俄罗斯介入乌克兰内战,使得奥巴马的最大战略决策──从中东和欧洲这两个传统重点转向亚太地区难以为继。处处被动的外交成为奥巴马民望不断下跌的另一动因。

奥巴马公开承认:“伊斯兰国”的根本源头是“暴力意识形态对(穆斯林)青年头脑的腐蚀(corruption of young minds by violent ideology)”。换言之,西方真要应付的,是驱动这些组织的伊斯兰极端主义思潮。这是“不可能任务”的第一个原因。

《纽约时报》数次分析,指出“伊斯兰国”的核心思想不是其他,正是沙特阿拉伯王室的“国教”──逊尼派瓦哈比教义。其他不说,当今世上,“伊斯兰国”组织之外,用斩首来处死的只有沙特一家。华盛顿标榜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逊尼派阿拉伯国家,基本只是沙特率领的海湾喽罗国。《纽约时报》大牌专栏作者弗里德曼于是引用挖苦说:沙特阿拉伯在国内和海外传布的正是同样的瓦哈比教条,让他们如何来对抗哺育了“伊斯兰国”的逊尼派极端主义?

“不可能任务”的第二个原因,是奥巴马的战争没有逊尼派穆斯林民意的支持。

克林顿夫妇亲信、前奥巴马总统特别助理罗斯(Dennis Ross)新近撰文,公开把穆斯林兄弟会与“伊斯兰国”并列,认为所有政治伊斯兰力量为西方的敌手,主张华盛顿恢复与阿拉伯专制政权合作,打击所有政治伊斯兰势力。奥巴马的战争决策,与罗斯的倡议合拍。

政治伊斯兰代表了穆斯林世界的底层民意诉求,阿拉伯之春的失败,再次阻塞了这一诉求的理性渠道,这才有“伊斯兰国”的迅速发展。华盛顿时下的逊尼派“不情愿联盟”,都是毫无民主可言的海湾专制国家。唯一受到基层民意制约的土耳其,虽是北约成员,却迟疑不肯加入美国的军事行动。

2

据BBC报道,阿拉伯社会盛传的阴谋理论,是曾经被美国逮捕再放虎归山的“哈里发”及其领导的“伊斯兰国”,乃是中央情报局为了分化基地组织,以及制造军事干预借口的一项秘密“黑色行动”失控,类似于以色列当年为了削弱法塔赫而扶植哈马斯。奥巴马现在主要依靠逊尼派专制政权,而不会得到“阿拉伯街头”的支持。这样自上而下的战争,与自下而上的“伊斯兰国”组织优势恰好相反。

“不可能任务”的第三个原因:近代伊斯兰极端主义思潮,特别是排斥民主选举和妇女教育,完全来自逊尼派极端势力。但是奥巴马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外交战略,不仅不欢迎什叶派伊朗的合作,更坚决排斥叙利亚阿萨德政权。以至不少论客认为白宫真正目的是声东击西推翻阿萨德政权。美国目前公开在沙特训练叙利亚逊尼派“温和”武装,是个旁证。

在穆斯林世界,反对“伊斯兰国”和其后瓦哈比教义的最坚定力量,正是伊朗及其盟友,特别是扭转叙利亚内战局面的黎巴嫩真主党。奥巴马如果在叙利亚排斥打击什叶派力量,如何还能击败“伊斯兰国”?

《纽约时报》曾经引用中东专家,指出在大中东尤其叙利亚,真正温和的逊尼派都不会拿枪,凡是拿枪的决不会是“温和”势力。说到底,“伊斯兰国”与叙利亚其他所有造反武装的伊斯兰极端主义趋向,无非是一百步和五十步之差。

总之,只要理性温和的政治伊斯兰力量继续被欧美和阿拉伯专制政权联手排除在政治过程之外,奥巴马要消灭“伊斯兰国”代表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实在是新天方夜谭。

作者在北美从事科研工作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