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港媒:香港文革vs北京底线,策略大转弯

2014-10-12 16:23:49 作者: 江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革时期的无政府主义氛围正在香港瀰漫,在旺角、铜锣湾、金钟等几个「佔领区」,反对派的主旋律是「民主有理,佔领无罪」。旺角佔中派与反佔中派对峙,从激烈争辩的「文斗」到肉搏大战的「武斗」。香港在中国的定位出现巨大的改变──不再只求经济繁荣,要加强在国家安全上部署,警惕外国势力和分离主义力量的上升。 这是北京的底线,香港不能脱序、失控。北京停止旅行团到香港,并慎防香港文革祸水倒流内地。

1

文旺角反佔中人士(中)与佔中人士:近身肉搏(图:欧新社)

2

佔领与反佔领人士:群众斗群众(图:法新社)

不到香港,不知道文革还在搞。这是不少香港人、游客对香港形势的最新的惊叹。当他们看到警察运输粮食的车子到特首办时被反对派截停,要上车检查,而救护车要进去特首办抢救一个受伤的警察时,也被群众刁难,他们彷彿看到文革的幽灵正在香港的上空徘徊。

一种文革时期的无政府主义氛围正在瀰漫,旺角、铜锣湾、金钟几个「佔领区」,已经不是「佔中三子」和学联所能完全控制,「造反有理,革命无罪」的文革论述,成为了今天反对派的主旋律││只是改为:「民主有理,佔领无罪」。反对派认为,为了香港的民主,我可以佔据了马路,不惜违反法律,而其实这不是违法的问题,而是「公民抗命」,是「抗命不认命」。

反对派并且认为自己具有「民主」的精神,一位在通往政府总部的路口设置路障的年轻人说,他敢于设置关卡,是因为他和现场几个同伴都讨论过,民主投票决定。但他没有解释,为何几千位被他的行为影响、难以上班的公务员,没有权利投票参与他的封路决定。

在繁荣而又品流複杂的旺角区,佔中派与反佔中派彼此对峙,从激烈争辩的「文斗」,到彼此肉搏大战的「武斗」都可以看到了「文革遗风」,群众斗群众,让游客打开眼界,也使香港本地人忧心忡忡。更不要说社会上被严重撕裂的情况,父子反目、夫妻吵架、兄弟姐妹内讧。网络上一言不合,就彼此「Unfriend」。

香港人似乎在一夕之间,发现香港这个亚洲治安最好的城市,进入了一个「法律假期」。由于主要干线被佔领,每天数以百万计香港人的上下班都面对交通阻塞的影响,在佔领的「政治正确」下,反对派认为:「只要我喜欢,有什麽不可以」,而在佔领区的商户,生意立刻受到巨大影响。在旺角的一百多家小商户,平均每日损失一百二十多万港元(约十五万美元),更不要说那些大公司与机构,都蒙受巨大的损失。经济学家雷鼎鸣曾经估计,佔中的经济损失,约在三千五百亿港币左右。但它所带来的社会成本,更是难以估算。

香港回归十七年,一场「佔中」运动,令这颗「东方明珠」在整个中国决策层的眼中,首度闪耀不同的颜色。

中南海的策略也出现大转弯,不再将追求香港经济繁荣为最优先的考虑,而是要确保香港的国家安全不受到威胁。北京过去对香港的角色定位,是推动中国大陆的现代化发展。但今天北京已经将香港的危机,视为一场牵涉到国家安全的危机。

也就是说,政治先于经济。香港在中国的定位,出现巨大改变││加强在国家安全上部署,警惕外国势力和本土分离主义力量上升。

这也是北京的底线,香港不能脱序、失控。香港不能出现文革式的无政府状态。用「国际标准」来说,香港必须重新恢复法律与秩序(Law & Order)。

北京重新审视香港在中国改革开放中的地位和作用,香港曾经是中国大陆走向世界的桥梁,是中国经济快车的火车头,如今中国在掘起,香港的经济发展速度在放缓,香港却成为「颜色革命」的桥头堡,「佔中」图胁迫中央,要挑战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大的决议,「佔中」背后的西方势力更引发中南海警示:「佔中」借美英乱港,香港成了国家安全的前沿阵地。正如中共一位政治局常委所言:香港人不要忘了,「紫荆花区旗上面飘扬的是五星红旗,这是不能改变的」。

避免向财团倾斜,加强青年工作

除了「防」与「堵」之外,北京也研究「疏」的策略。亚洲週刊获悉,在对香港问题的战略转变中,北京也在研究如何加强对不同阶层的协调,避免香港的贫富悬殊恶化,同时对港工作也要避免过去长期以来对财团的倾斜,避免忽略了专业阶层和基层的利益。

北京也开始把青年问题视为工作重点。中央已要求与香港有关联的学术机构和社会团体,抓紧研究香港的「青年问题」:回归以来,内地对香港的青年工作并非成功,这次「佔中」最后竟然由青年学生主导;「佔中」现场街上,至少八成是年轻人;香港大学学生会刊物《学苑》倡导「港独」;有中学生向学校升国旗仪式说不,校方让学生投票决定,最后表决取消了国旗升旗礼;有关一国两制的信心民调,多次显示老青差距高达六十个百分点。

香港这场「佔中」却引发中南海高层反思,随著「佔中」从筹划到提前启动,中南海看到无论是陈方安生、李柱铭、黎智英、陈日君,还是「佔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乃至学联和学民思潮,他们背后的美英及西方世界的阴影,有预谋的干预始终没有停止。守护法治,守护香港,将香港定位于国家安全的前哨阵地,这是中南海的底线。

香港的民主自由原本应该是整个中国的楷模,但中国从官方到民间,都开始担心这股带文革味的祸水倒灌内流。中国当局上週已经宣布,停止中国大陆的旅行团来香港,这是否意味,中国要逐渐减少内地与香港的经济交流?以后自由行是否也会有所限制?这都引起各方的极大关注。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亚洲周刊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