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冯昭奎:环境危机全面“弱化”中国,GDP实质超美难

2014-10-11 20:45:44 作者: 冯昭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环境问题“弱化”中国作为大国的竞争力。美国著名记者托马斯。弗里德曼指出:“未来强国国力竞争将集中在四个方面:教育、基础设施、法制程度和环境”。现在中国的环境问题远比美国严重,水、空气质量、土地资源等都因经济粗放发展遭受很大破坏。中国GDP何时“超美”其实不容乐观。

1

中国北方刚过了一段秋高气爽的日子,又遇上空气有些呛鼻的雾霾天,有媒体甚至发出“环境亡国”警告,显然是言过其实。但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在中国确已发展到十分严重的程度。中国可以说是一个“环境弱国”。

“环境弱国”这个说法有两层意思,其一是中国的生态环境已经十分脆弱。其二是环境问题正在起到全面“弱化”中国的作用。

环境问题在“弱化”中国的经济发展。关于环境污染对我国GDP的影响有各种计算,笔者认为比较客观的是2007年3月综合世界银行、中科院和环保总局测算得出的结果:我国每年因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约占GDP的10%左右。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也使一些很想到中国来投资的外国企业和很想到中国来旅游的外国游客踌躇不决。

环境问题在“弱化”中国的科技实力和财富积累。现在,有很多科技人才因为国内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以及子女教育和健康问题而移民到国外,对中国科技发展造成无可估量的损失。

环境问题在“弱化”中国人的身体健康。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中国的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患者和死亡人数分别占世界的30%、40%、50%、50%,这个比例大大超过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例19%,而其主要原因在于大气和水的污染日趋严重。

2

环境问题“弱化”中国作为大国的竞争力。美国著名记者托马斯。弗里德曼指出:“未来强国国力竞争将集中在四个方面:教育、基础设施、法制程度和环境”。现在中国的环境问题远比美国严重,水、空气质量、土地资源等都因经济粗放发展遭受很大破坏。中国GDP何时“超美”其实不容乐观。

如今,环境问题已经引起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重视,中国决不当“环境弱国”,更不可能走向所谓“环境亡国”的不归路。

首先,中国政府已将环境保护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和年度计划;在重要生态功能区、陆地和海洋生态环境敏感区、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约占全国国土面积20%的“生态红线”,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官员将严厉追究其责任而且“终身追究”;政府高度重视并具体部署对雾霾等大气污染的治理,正在通过增加核电、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重,积极推进能源多元化,同时大力开展煤的清洁利用。

3

其次,中国的环境问题不是孤立的,也是全球环境问题的一个组成部分。比如,发生在中国的极端天气、极端干旱等问题来源于全球气候变暖,是全人类面临的课题,中国政府签署《气候变化框架条约》等多项有关环保的国际公约,不断加强同世界各国、地区和国际组织在环保领域的合作。

中国正在努力唤醒全民的环保意识,大力发展环保产业。越来越多的民众积极参加到维护生态环境的活动中来。可以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将保护生态环境的“战斗”进行到底!▲(作者是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