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环球:美支持“占中”被普遍看成“黑中国”

2014-10-10 19:27:08 作者: 赵亚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美互疑是两国关系不确定性的重要根源,美国放肆地在中国内政问题上采取破坏性行动,严重阻碍了两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进程。互疑是中美关系的共同成本和负担,随着中国的实力越来越强,中国因此遭受的损失必将转化成美方的相应损失,美国休想这会成为对它来说只赚不赔的买卖。

部分香港市民9日赴美国驻港总领馆,抗议美通过支持违法“占中”干预香港事务。

有美国驻港总领馆官员日前称,“华盛顿要求继续在香港推动民间、社会力量争取民主诉求运动,尤其是推动青少年在社运扮演先锋角色”,更称美国坚定支持学生,“会保护学生领袖,包括赴外留学、定居”。

此外有大量报道揭露,“占中”主要领导人戴耀廷等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及

1

其他美国组织关系密切,美方对香港舆论的渗透十分活跃。

美国有很多力量同中国非常过不去,他们支持香港“占中”非法行动的表现强烈加深了中国主流社会的这一印象。我们不知道美国主流社会是否很愿意扩大美中之间的互疑,美方的行动在告诉我们,他们对此很不在乎。

美国领导人经常说一些冠冕堂皇的话,比如“美国欢迎一个和平、繁荣和稳定的中国崛起”,“美国并未寻求遏制中国崛起”,但美方的实际作为总是同这样的表述南辕北辙,从而让中国人感到,我们的太平洋对岸是一个说一套做一套的国家。

且不说“重返亚太”的美国在东亚冲突中明显拉偏手,鼓励了一些国家对中国采取激进态度。在涉及中国内部稳定的事务上,美国一贯扮演了庇护中国体制对抗者的角色。

从中国分离主义势力到“法轮功”邪教,再到内地犯有颠覆罪的流亡者群体,都通过美国官方力量的帮助在美得以落脚,建立起活动基地。可以说,以颠覆、分裂、搞乱中国为目标,并在中国受到惩处或边缘化的力量差不多在美国聚齐了。美国帮他们休养生息,重整旗鼓,使他们重新成为可以不同程度危害中国的力量。2

美方常有人说,美国是个错综复杂的社会,国会一些议员的反华表演,国家民主基金会等对中国政治流亡者的支持不等于美国政府的对华态度,美对中国使的所有绊在美国社会体制下都是“正常的”。但这是狡辩。那些危害中国的言行最终都来自美国方向,中国是美国这个系统奉行不友好政策的受害者。

需要指出,无论中美经贸合作的规模搞得多大,美官方针对中国主流社会做了多少美国形象公关,美方“黑中国”的那些行动都是大多数中国人认识美国对华态度最突出的依据。美国是图谋“扳倒中国”的国家,这就是无数中国人的结论。

中国军费近年以两位数增长得到民众的高度支持,把美国最有竞争力的网站挡在中国防火墙之外也受到广泛理解,中国官方机构应禁用美国生产的软件及手机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主张,等等,大量中国人对美认识的上述结论都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美互疑是两国关系不确定性的重要根源,美国放肆地在中国内政问题上采取破坏性行动,严重阻碍了两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进程。互疑是中美关系的共同成本和负担,随着中国的实力越来越强,中国因此遭受的损失必将转化成美方的相应损失,美国休想这会成为对它来说只赚不赔的买卖。

中国越来越不是两手空空的国家,美方对此的评估应在不断刷新。那么还是请他们在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事情上多一些克制吧。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社评中国支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