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文扬:香港警方表现赢得尊敬

2014-10-08 11:10:49 作者: 文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九天来,一直处于高度紧张和疲劳状态下的香港警员,哪怕出现一次情绪失控,在忍无可忍过度使用了警力,造成了示威者的流血受伤,一直在急于寻找借口的“占中”策划者和外国的呼应者们,将会利用此事做出怎样的大文章,将会把“占中”违法活动扩大成怎样的大暴乱!西方政客会很失望,他们事先准备好的谴责声明甚至干涉计划,都迟迟派不上用场。

10月6日,香港的“占中”活动,进入了第九天,其策划者的真实企图,已经通过种种外在表现暴露得清清楚楚。尽管特区政府一再发出呼吁和警告,海内外舆论也多次指出“占中”运动的反民主本质,更有自发的反“占中”抗争行动纷纷出现,但组织者仍置若罔闻,坚持其虚妄的政治诉求,继续保持其公开违法抗法的暴力姿态,执意要扩大事态。

常识告诉人们:如果真心争取民主,不会故意策动暴乱;如果诚意追求法治,不会公开违法抗法;如果“爱与和平”的口号表里如一,不会去激发仇恨,煽动悲情,肆意搅动暴戾之气!

借学生罢课事件启动“占中”,借冲击政府广场事件逼迫特首下台,借旺角市民冲突事件宣布搁置政改对话,借香港警方的执法行动发起“无限期罢课”,以极快的速度推动行动升级……所有举动,无不反映出整个事件背后的hidden agenda(潜在议程)。 策划者不仅精心计划了己方的进攻行动,也提前将对方的应对措施一并设计在内,无论政府如何反应,都会被拿出来当作推进下一步行动的借口,直到实现最终目的。

长时间与“占中”人群对峙,警察疲惫不堪

长时间与“占中”人群对峙,警察疲惫不堪

这就是为什么26日晚上明明是学生们在“重夺公民广场”口号的煽动下,冲击政府总部东广场和立法会,触犯强行进入政府建筑物、在公众地方扰乱公共秩序及袭警数罪,最后却因为警方实施了必要的制止和拘捕行动,政府反成被告,被指为过度使用警力,成了正式启动“占中”的借口。而28日下午明明是示威者再次冲击警方防线,强闯政府总部,警方在多次警告无效之后不得不使用胡椒喷剂和警棍,后期又使用了催泪弹,以防止警方防线被冲击;这一事件却立即又被扣上了早已准备好的暴力镇压民主的罪名,西方某些政客也开始不失时机地表示“震惊”,纷纷指责中国政府,于是“占中”的事态得以进一步扩大,尖沙咀、铜锣湾、旺角、金钟等地纷纷被占据,一度甚至成了“占领香港”,并在全球范围约40个城市获得了声援。

到这时为止,此次“占中”运动事先的计划脚本到底是怎么写的,沙盘推演到底是怎么推的,差不多就已经昭然若揭了。

10月2日深夜,特首梁振英偕同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回应持续多天的“占中”,表示会与学联讨论政改事宜,希望集会民众能继续克制、理性。但次日白天,在旺角和铜锣湾等地发生了反“占中”人士与示威者的冲突,有130余人因受伤被送院治理。这一事件原本与政府和警方全无关系,警方始终坚持进行劝阻和调停,却又一次被扣上了制造流血的罪名。学联当晚发表声明称:“对话之路除搁置外,别无他路。”并呼吁其他区的示威者转到金钟“大本营”。

示威者持伞袭击警员。

示威者持伞袭击警员

对话之路当然是要搁置,因为如果真要对话,早就一步一步按程序进行了,早就不会启动“占中”了。到目前为止,“占中”策划者九天来所做的一切,无非就是在通过不断冲击法律底线刺激警方和政府做出反应,一旦拿到可以利用的反应,立即当作展开下一步行动的借口。最终目的当然不是重回对话,恰恰相反,就是要搞乱香港、乱中夺权。

毫无疑问,面对这样一个步步陷阱、处处杀机的激进行动计划,站在捍卫法律和秩序第一线的香港警方,可以说,稍有不慎就会满盘皆输。其实早在26号学生突然发难的第一日,警方就已经察觉到,行动并非临时起意,而是早有预谋,冲击政总的示威者明显有分工,包括分别冲击不同方位,而且有后援为冲击者提供食水和干粮。

但事实证明,香港警方确实具备相当高的专业素质,明明知道违法者具有事前的犯罪故意,但坚持只按照外在行为本身是否违法而采取执法行动。在全世界的众目睽睽之下,九天来人们没有看到香港警方在执法时有任何过度使用警力的情况,反倒是因为在某些情况下太过克制,被反“占中”的普通市民指为不作为。例如,在3号晚上发生在旺角的冲突开始扩散到尖沙咀铜锣湾,主要的闹事者只有数十名“占中”人士,警方如强行将他们带走即可遏制事态发展,但警方一直没有采取行动。

香港市民为警察送慰问卡表达支持和鼓励。

香港市民为警察送慰问卡表达支持和鼓励

极大的克制甚至意味着警方自身的牺牲。3号早上,警方一度要求示威者让路给救护车,送一名晕倒的警员入院,但竟然遭到部分示威者拒绝。在警方要求示威者让路给替警方运送早餐的车辆进入时,也被示威者拒绝。

就是这样的场面,在部分媒体的描述中,示威者仍是“爱与和平”的化身,警方则是暴力镇压民主的体现。

人们不妨设想,九天来,一直处于高度紧张和疲劳状态下的香港警员,哪怕出现一次情绪失控,在忍无可忍过度使用了警力,造成了示威者的流血受伤,一直在急于寻找借口的“占中”策划者和外国的呼应者们,将会利用此事做出怎样的大文章,将会把“占中”违法活动扩大成怎样的大暴乱!

但整整九天了,令人尊敬的香港警方没有给对方这样的机会。他们凭着坚忍和耐心、承受着痛苦和牺牲,用实际行动挫败了阴谋者们动乱计划中最为险恶、也是他们最想要走的那条极端路线。

某些西方政客会很失望,他们事先准备好的谴责声明甚至干涉计划,都迟迟派不上用场。但可以确信,他们内心里会暗暗佩服香港警方和特区政府:这样的动乱如果发生在伦敦、纽约或巴黎,警方早就大打出手了。曾记否,2011年8月的伦敦骚乱,局势近乎失控,最后英国政府不得不出动了装甲车。当时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者都支持警方在镇压骚乱中使用催泪弹、电击枪和橡皮子弹,三分之一的受访者甚至支持警方使用实弹。

民主自由决不是违法暴乱的借口,“爱与和平”恰恰体现为对法律和秩序的捍卫和坚守,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今天,这才是更有普世性的共识。在此,向正在保卫真正的香港民主的香港警方表示致敬!他们值得享有“香港民主卫士”的崇高荣誉。

作者是新西兰联合报》社长,合著《中国力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