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王德华:美国大学封杀“孔子学院”是缺乏自信

2014-10-07 15:43:03 作者: 王德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继美国芝加哥大学9月25日宣布停止与孔子学院合作之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于10月1日宣布,将于今年年底终止与中国孔子学院已达5年的合作,不再续约。他们的主要理由是,孔子学院是中国教育部下属的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资助的,因此认为孔子学院是中国共产党的宣传分支,目的是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意识形态,因而违背学术自由。国庆期间,《美国两大学一周关闭孔子学院》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重点。

目前,世界不仅仅是经济的大交流大融合,更是文化的大交流大融合。类似孔子学院的机构在西方很多,如英国文化协会、法语联盟等。正因为如此,世界才缤纷多彩。如果说孔子学院是文化渗透的话,那么,美国的好莱坞大片和苹果手机又如何解释?

目前孔子学院已在122个国家办起了450所,唯独在美国遭到强烈抵制。今年5月,美国大学教授联合会曾呼吁近100所大学取消或重新谈判与孔子学院之间达成的协议。美国两所大学关闭孔子学院,是美国抵制中华文化的强烈信号,其背景是美国正在衰落而中国正在崛起。

美国挂嘴上的学术自由,其实美国文化可以自由进入他国的自由,而其他国家的文明进入美国则不自由了。美国大学封杀孔子学院,实际上这是美国部分知识精英没有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的表现。中华文明延绵5000年,而美国从海盗文化算起也只有200多年,文化底蕴远不及中国!他们感到丑辱害怕!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孔子倡导的中华传统博爱思想,是“仁”政的基础和核心。它要求“他人有心予忖度之”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与西方信奉的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霸道是格格不入的。

一位网民说得好,“与其说美国不自信,不如说美国心里有鬼。善用暗器者,最怕死在暗器下”,“不让华为进入米国,是因为他们在思科的设备上做了手脚,自然而然地认为华为也会这样。对待孔子学院的态度是一样的,因为他们惯于在他们的文化输出中暗藏猫腻”。

在香港发生的占中事件,暴露了美国正是一个施暗器的高手。据报道,设立于香港中文大学内的“香港美国中心”表面上以“教育机构”示人,实质是向香港反对派提供抗争培训、支持“占中”行动等“反中乱港”的基地,美国驻港总领馆是这家机构的真正后台。美国驻港总领馆官员和情报人员日前被爆与香港学生代表开会商讨罢课行动。

美国一面在香港培植第五纵队,对中国进行居心叵测的破坏,干扰中国战略机遇期;一面容不下几所孔子学院,指责孔子学院影响了美国的学术自由。这反映了美国“州官可以放火、百姓不能点灯”的霸道,也暴露了美国心里有鬼。

中华文化的精髓之一是“和而不同”,中华文化从来不以消灭别人文化为目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华文化坦坦荡荡,更不会包藏祸心。美国风声鹤唳地对待孔子学院,正应了一句中国老话: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作者是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