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司马平邦:正视香港阶级矛盾的存在,调整政策

2014-10-03 22:07:00 作者: 司马平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此次“占中”事件,其实是累积多年的香港社会矛盾大爆发,而这些矛盾的真正根源还是香港社会累积多年的经济疲弊,从现在香港与中央政府的关系看,香港社会经济矛盾的根本在于当地资本家与当地穷人之间的矛盾,即香港社会客观存在的阶级矛盾,而与中央政府没太直接关系。

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是,这是中国人对香港问题认识的最高原则,也是绝对不可撼动的原则,包括美国这样天天大讲特讲“自由”的国家,也是有类似的爱国者法案的,所以,建议全国人大促成出台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类似爱国者法案,谁做分裂祖国的事,谁说了分裂祖国的话,都是犯罪。

香港并不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政治势力范围,以及又因为有了当年“香港回归”时共产党政府的一些承诺和立法,党的政治纪律可以不适用于香港,但即使香港特别行政区没有党委会,香港一样也要有政治纪律,维护祖国统一,就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

IMG_20141001_171258

而所谓“港独”这件事,无论是在香港的历史上、现实中,还是从香港的人群、种族以及文化传统上,其实,更重要的是出于香港与中国大陆的地理位置关系,都是绝对不成立的;香港岛本身也不是一个地理十分独立的岛屿,而只是中国大陆南端的一个半岛而已,换句话说,香港本身就是中国大陆的一部分,是中国大陆在太平洋里的一个港口罢了。

在1997年之前,香港被大英帝国殖民了100多年,即使是在那样一种完全被殖民的长期状态下,在数万英国皇家军人的保卫下,“港独”们都没有任何作为,把香港从中国分出去,现在居然有人在做这样的梦,这一方面证明那些人病得不轻,是一群“香港病人”在作为,另一方面也证明中央政府对待香港有某些政策失误。

此次“占中”事件,其实是累积多年的香港社会矛盾大爆发,而这些矛盾的真正根源还是香港社会累积多年的经济疲弊,从现在香港与中央政府的关系看,香港社会经济矛盾的根本在于当地资本家与当地穷人之间的矛盾,即香港社会客观存在的阶级矛盾,而与中央政府没太直接关系,所以,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失策在于太过熟悉、重视、倚赖于香港的资本家阶层,而又太过疏远、轻视和放弃了香港的穷人和大量人口的中低收入人群;这次“占中”运动,很明显的一点是背后若没有强大的资本家财力支持,就不会迅速调动起如此数量众多的参与者,你看,这就是中央政府政策失误的结果,在香港一定有那么一群人,左手吃着中央政府的好处,右手拖着香港穷人,他们想做的就是让香港老百姓和中央政府斗,他们从中渔利,中央政府与香港老百姓脱离越远,对资本家们的倚重就越大,对资本家们的倚重越大,也就越是失去民心,看似这是一个系在香港政治颈项上的一个死扣,但中央政府只要不再钻也就无虞。

虽然现在阶级斗争这4个字要慎提,但阶级矛看是任何人都没法回避的,而阶级矛盾的完全弥合也是不可能的,阶级差别本来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回过头来,只说经济发展,而不提阶级差别和阶级矛盾不过是掩耳盗铃之术,所以,在香港阶级差别、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都该被认真正视。

所以,作为中国的中央政府,在必要的时候,还是要明确选择站在香港老百姓一边,正如现在的香港,特区行政当局里居然产生了陈方安生这样的港独支持者,难道不该有人出来为此担责?

这时候,就需要反思另一句话:保持香港社会长期的繁荣稳定。

我以为,中国中央政府没有必要、也没有义务,更没有能力向香港人保证,中国要保持这个尤其是经济上相当独立的特殊地区的“长期的繁荣稳定”,香港回归祖国,却不向祖国上缴一分钱的税收,而又需中央政府做出保持其“长期的繁荣稳定”的承诺,这两种关系本身就非常不对等,甚至是悖反的,所以,中央政府若能放下保持香港“长期的繁荣稳定”的承诺,以客观、理性和现实的态度看待香港的现在和未来,许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比如,香港社会非常非常严重的贫富悬殊状况(尼基系数0.44)需要被放大显现,需要作为一个严重的社会现实问题(政治、经济)提请香港特区当局面对,尤其要团结香港的穷人阶层向香港资本家阶级争取更大的权益,我若没记错,去年李嘉诚集团所属的码头就发生过声势浩大的罢工,那样时候,正该如此。再比如,对香港特区政府在治理经济方面的不作为和作为不利的问责,也要落到实处,干不好就走人,干不好就换人,日本国10年间换了10个首相,政治够动荡,经济够惨淡,但老百姓还是接受的,这才是资本主义制度性的优越。

因为,没有人向日本人民承诺,保证日本的长期繁荣和稳定。

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理应由香港人民自己去奋斗和争取,这必须成为所有中国人的一种正向认知。

无论是香港,还是台湾,它们的地理位置天然就决定了所谓的“独立”意图虽然常常有,但独立的可能性却永远不存在,而只要它们不能独立,其他的--什么繁荣啊、稳定啊、长期的繁荣和稳定啊,这又算得了什么?如果真是香港人自己对那些长期的繁荣和稳定的意义都不明白、不珍视,凭什么中央政府要时时挂在嘴上强加于之?

过去一段时间香港的繁荣稳定中有一部原因在于内地向香港做了输血,在于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之间有一系列优惠合作政策的相支持,我以为,现在就到了停止这些输血和优惠的时候了,妇人之仁只能换得感动,若感动太多却不能启发理性思考,也会渐渐滋生麻木,既然有那么多的香港人(包括很多受此惠颇深的香港精英阶层)口口声声要求“政治的独立”,好,就请先承受一下“经济独立”的滋味,必须想办法把某一部分港人心里对内地、内地人和中央政府的那种廉价优越感彻底打掉,至少从眼前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看,共产党现对香港的现在和未来的“长期的繁荣和稳定”想大包大揽并不是一手好棋,而中共只跟李嘉诚玩,不跟香港老百姓玩这就更错,让未来的香港人真正体验到在没有内地任何繁荣稳定承诺下的贫困和动乱也许是必要的,因为那样了,他们才会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公平和公正。

必要时,可以把真正能代表香港老百姓和穷人阶级的人请到北京去,要最大化地肯定他们为自己的利益向资本家所做的争取和斗争,这个世界上,只有贫穷者们发起的阶级斗争才能真正遏制和资本阶级的贪婪与阴谋,我不明白,现在为什么中央政府要那么在乎那些腰缠万贯的香港富人呢?我看前段时候,中央还把他们请到北京共商香港前途,还有许多人在为李嘉诚大量从内地撤资忧心忡忡,我以为,如果是他们合法来源的财产,无论是抽离内地还是抽离香港,这都是他们的自由,但是,即使这些富人都逃离了香港,香港还是中国的香港,香港在没有李嘉诚的时代,一样能创造自己的繁荣与稳定,在失去李嘉诚之后也一样会有繁荣与稳定。

但话还得说回来,任何的繁荣与稳定,香港人今后都不该只听从于中央政府的承诺,而是要靠自己踏踏实实的努力奋斗。

当然,丑话也可以说在前面,若果哪一天香港真的变成与现在内地某些贫困地区如甘肃、青海一样贫困的时候,反倒还可能是港人对“中国”这两个字最归心的时候。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