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专家:“占中”发起者一开始就没把基本法放在眼里

2014-10-03 01:10: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占中’发起者眼里根本没有‘法’,没有任何规矩,这是对香港法治传统的粗暴违反与践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说。

“占中”发起人:戴耀廷

“‘占中’发起者眼里根本没有‘法’,没有任何规矩,这是对香港法治传统的粗暴违反与践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说。 

香港“占领中环”非法集会已经进入第5天。内地多位法学专家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占中”自28日凌晨启动以来,严重扰乱法治秩序,影响香港经济民生。 

莫纪宏说,“占中”发起者从一开始就没把基本法放在眼里,带有浓厚的无政府主义倾向。 

“他们以为用所谓‘国际标准’、‘公民抗命’的词汇煽动蛊惑民众,就可以逼迫特区行政长官辞职,从而达到乱中夺权的目的。”莫纪宏说,相信绝大多数香港市民能够分辨是非,用民粹主义和无政府主义的幌子来煽动民众、破坏法治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莫纪宏表示,当今世界是一个崇尚法治的年代,维护法治、保障市民的基本权利是香港特区政府最基本的执政理念,任何逆此潮流而动的行为都是螳臂当车。基本法是保证香港稳定发展的底线和红线,后退一步,会给香港带来灾难性后果。 

“反对‘占中’非法集会事关全体香港人民的共同福祉,任何企图搞垮香港的图谋都是徒劳的。”他说。 

中国法学会“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咏华认为,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占中”运动背后有比较缜密的筹划,一些人以“和平、非暴力”为名,劫持民意行非法集会之实。不管组织者如何狡辩,整个事件本身的违法性质是谁也无法抵赖的。 

“中央和特区政府在政改问题上一直敞开大门,耐心聆听包括泛民主派在内的香港社会各界诉求,但无论何种诉求,一定要依法表达。”陈咏华说,“占中”与合法游行集会不同,它严重损害公共利益,已明显干扰广大香港市民的生活秩序,对香港法治环境和国际形象造成极大破坏。 

据香港媒体报道,几天来,“占中”对零售、餐饮、旅游等行业和普通市民生计、生活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很多香港司机埋怨,“占中”参与者占据大片马路和公共地带,已严重影响司机们使用道路的权利。金钟、尖沙咀一带店铺经营受到干扰,许多店家不得不停业。一些银行的营业网点也只能暂时关闭,给市民生活造成极大不便。 

“‘占中’组织者用违法手段来表达诉求,危害很大,而且不能持久。他们的目的是逼迫特区政府和中央采取强硬手段,然后宣称所有后果都由特区政府和中央来承担。这样的图谋不会得逞。”陈咏华说。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端洪认为,“占中”发起者当中不乏律师和法学教授,应该很清楚“占中”集会的非法性质。如此知法犯法,双重标准,又如何能够让香港市民相信他们是法治的守护者呢? 

“实际上,他们一开始提出的口号就是用违法手段导致香港瘫痪,他们不怕违法,不会对被破坏的香港法治秩序负责。”陈端洪说,随着“占中”事件的延烧,广大香港市民将会更深刻地认清“占中”发起者的真实嘴脸,认识到整个事件对香港法治环境和社会安宁的破坏。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