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刘洪:美国为何修不起高铁?

2014-09-30 23:18:28 作者: 刘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当中国高铁长度超过其他国家总和时,当《纽约时报》也要在头版感叹“高铁改变中国”时,在曾经的“铁路第一大国”美国,却还没有一条高铁。

b_vip_C1B5C641DAF1B1A9A94674B5C60BD21E

当中国高铁长度超过其他国家总和时,当《纽约时报》也要在头版感叹“高铁改变中国”时,在曾经的“铁路第一大国”美国,却还没有一条高铁。从华盛顿经费城、纽约到波士顿的东部黄金线路,火车依然慢悠悠地行进,时不时中间还会没来由地停顿几十分钟。

也不能说美国领导人不上心。在奥巴马的演讲中,对中国高铁其实是颇为羡慕的。他曾说过,从建设第一条铁路,到建设跨州高速公路系统,美国一直处在世界竞争的前沿,美国必须为21世纪的竞争奠定基础,让更多美国人获得新的就业岗位,“因为毫无道理中国可以有世界最快的火车,而宾夕法尼亚的农村就没有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

奥巴马的“高铁梦”是什么呢?“在未来25年里,我们的目标是让80%的美国人坐上高铁。”奥巴马在2011年的国情咨文演说中说。“这会让人们的出行时间,减少至汽车所需时长的一半。对部分出行而言,高铁会比飞机更快——它不用安检。”

最高领导下了决心,对超级大国的美国来说,技术也应该不是太大问题。但美国还是没有修建起高铁。弄得《纽约时报》也引述专家的话嘲讽说,考虑到奥巴马第二任期也不太长了,他的“高铁梦”,应该更多是幻想。

修不起的首要原因,确实是修不起。高铁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现在每年中国投入都在1000亿美元以上。奥巴马政府虽然也为高铁项目拨出了110亿美元,但考虑到高铁在美国是“白手起家”,而且这些钱还有点“撒胡椒面”的性质,建不起来也实属正常。

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世界老大的美国要筹钱,有的是办法。高铁谈得多做得少,则与美国国情有莫大关系。从政治上讲,奥巴马算是个弱势总统,很多地方是共和党把持,州长说不,白宫也头疼。比如,对拨下来的高铁资金,佛罗里达、俄亥俄和威斯康星三州干脆就退了回去,自然,这三州州长都不是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人。

向白宫说不,州长们自恃民意在手。美国人似乎已经习惯了自己的生活方式,短途开汽车,长途坐飞机,对高铁的需求好像并不迫切。另外,高铁噪音问题、拆迁问题、占地问题,都可能演化成旷日持久的官司,还真不是短时间能推动起来的。

当然,舆论可以引导,高铁的便利也很容易说清。但奥巴马团队的舆论引导能力却似乎一年不如一年,所以,前有医改问题做成了“夹生饭”,后有高铁项目“光打雷不下雨”。对共和党来说,奥巴马的挫折就是自己的胜利,也乐于在各种项目中横生枝节、高声反对。

这种麻烦,其实也不仅仅限于高铁,包括今天美国人已离不开的高速公路。为修建这些州际公路,美国政坛也是几经博弈和斗争,整个建设也花费了数十年时间;即使是蜚声世界的旧金山金门大桥,也并非都是赞誉,据有心人统计,与该大桥相关的诉讼官司就达数百起。

这就是美国办事的麻烦,也是让不少美国人艳羡中国决策高效、变化日新月异的原因。尽管美国式的拖拉,其中也不乏值得思索和借鉴的地方。

建高铁这么难,高铁就真的不适合美国吗?

至少一些美国人就认为,高铁投入成本过大,而美国远没中国人口密集,且公路航空系统发达,高铁将是亏本的买卖。确实,在广袤的美国中西部,建高铁有很多不经济的地方。但美国毕竟地大物博,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东部以及加州,难道也不合适吗?

环保、高速、准时、便捷,这些高铁特质,美国人其实也很需要。乘坐过中国高铁的美国朋友,回国乘坐老旧的美国铁路后,更有深刻而强烈的感受。在一些美国人看来,高铁迟早会在美国发展,尤其是考虑到以后油价上涨、交通拥堵加剧的状况。不然,奥巴马也不会多次畅想“高铁梦”了。但美国式的决策过程,有其原因及某种合理性,却可能耗费几十年无谓的时间成本。

作者刘洪,毕业于南京大学国际商务系,现为新华社驻华盛顿分社记者。“9·11”事件后,刘洪是中国第一批进入喀布尔的记者之一,他还曾常驻耶路撒冷,采访过阿拉法特、沙龙、佩雷斯等风云人物。转载请署名并注明来自这才是美国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这才是美国
相关推荐: 美国高铁国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