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65周年华诞:赢得更伟大历史性胜利

2014-09-30 22:45: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QQ截图20140930221234

《五分钟动画重新认识中国》

四月网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动画片

原标题:“赢得更伟大的历史性胜利”--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65周年华诞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

201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65周年,正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

65年艰辛探索,一场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一次次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一个个扭转乾坤的巨大跨越,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

65年始终如一,对人民至上的孜孜以求,对民生福祉的不懈追求,对美好未来的锲而不舍,中国情怀越来越深厚。

65年矢志不渝,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创新驱动焕发活力,民族复兴不可逆转,中国梦想越来越迫近。

从历史走向未来——

“在20世纪赢得了伟大历史性胜利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21世纪赢得更伟大的历史性胜利!”

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亿万人民正投身全面深化改革伟大事业,续写着共和国新的辉煌,拥抱更加灿烂的明天。

中国道路:决定前途命运的历史选择

——习近平:“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国庆在即,首都北京,天安门城楼旗展云飞。

这是一座历史之门。她似守望者,目睹着面前的长安街由御道变为街道,由窄到宽,由短至长;她是见证人,亲历着中国人民65年来走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奔向强起来。

国庆65周年到来之际,中国迎来第一个以立法形式确立的烈士纪念日。9月3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将与首都各界一道,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仪式,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表达缅怀追思,宣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

历史是现实的渊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

站在共和国65年历史节点,回望革命、建设、改革的来路,历史风烟扑面而来:

这是一条在民族危亡中开辟的道路——

鸦片战争后的近百年,中华民族走过一段最屈辱的历史,进行了最为悲壮的抗争。

为着救亡的呐喊,为着复兴的梦想,多少主义出场,又都破灭;多少道路探索,又都碰壁;多少政党登台,又都谢幕。

历史在选择中前进。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人民作出了这样的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掌握自己的前途命运,中华民族从此迈向伟大复兴的新纪元。

然而,彼时的中国,新政权刚刚建立,国家一穷二白,人民一贫如洗。

全世界都用狐疑的目光看待这个国家的未来:中国共产党将把中国引向何处?

美国前国务卿艾奇逊预言:面对庞大的人口,没有一个政府解决了人民的吃饭问题,中共也无能为力,中国将永远是天下大乱。

上海一个资本家说:共产党军事上可以打一百分,政治上可以打八十分,经济上只能是零分。

面对西方国家的政治隔绝、经济封锁和军事包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这是一条在迎接挑战中变革突围的道路——

36年前,刚刚摆脱十年浩劫的中国,徘徊于历史的十字路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转折,中国共产党人以改革开放的巨手拨转前进的航向。

36年间,中国巨变,举世震撼。

“我们希望利用中国和平崛起的机会,与中国实现合作共赢。”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斯拉沃米尔·马伊曼这样表达对中国投资的渴望。

金秋时节,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一场“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推介会”引人注目,来自11个国家的代表轮番推介本国资源优势,极力吸引中国资本。

36个春秋往复,“投资”已从“进口”转向了“出口”——今天的中国已不满足于引进外资,我们有足够的底气把自己的资本引出国门。

这样的逆转不一而足。

36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越美国,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成为国际贸易增长第一大发动机,一跃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

36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6倍,年均增长9.8%;人均GDP由1978年的381元到2013年的41908元,增加110倍;城乡居民家庭人均收入从1978年的343元到2013年的26955元,增加78倍。

从封闭到开放,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中国成功地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国家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风云变幻中,在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中,这条道路都彰显出巨大优越性、强大生命力和深远影响力。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中国道路自信而响亮的宣言。

……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中国道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地下冒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步步走出来的。中国道路,扎根中国大地,符合中国实际,因而具有强大生命力。

中国为什么能?外界舆论由此发问。

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学研究所所长张维为说,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选择了自己正确的道路。过去60多年,特别是过去30多年,中国通过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赶上来了,并正在越来越多的方面超越西方和西方模式,最终将实现对西方和西方模式的全面超越。

也许中国要面对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也许中国要面临“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发展时少”的“成长中的烦恼”。

然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这是一条没有理由不继续走下去的路。

虽度尽劫波,虽前路艰辛,但人间正道是沧桑!

中国情怀:人民至上的永恒追求

——习近平:“我们国家的名称,我们各级国家机关的名称,都冠以‘人民’的称号,这是我们对中国社会主义政权的基本定位。”

秋风一动桂花香,杭州人总是在桂子飘香中欢度国庆。

沿杭州城繁华的中山路向西湖大道走去,交叉口西北侧,一座名为《四世同堂》的雕塑引人注目。这座群雕,32人或坐或立,神态自若,似在拍全家福。

龙井路一家饭店里,汪姓家族30多口人在此欢聚,他们正是雕塑的原型。他们中有教师、医生、工程师、公务员,有国企老总,也有私企老板。72岁的汪家第二代长子汪昔奇说:这叫国旺家兴。

国旺家兴,根基何在?

中华人民共和国,本质在“人民”: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权力为了人民。

中国共产党,宗旨在“为民”:为人民服务,人民至上。

这正是国旺家兴的永久保证。这就是深厚的中国情怀。

人民当家做主——中国情怀最华彩的篇章。

65年前,风华正茂的高山族青年田富达,作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政协代表登上天安门城楼;

1953年,新中国第一次普选,田富达被选为1226名代表之一。一年后,他参加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宪法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这位83岁的老人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我们哪有当家做主的出头之日。

“人民共和国制度特征就是主权在民,人民真正当家做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徐鸿武说,从封建皇朝的“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到新中国的“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翁”,这是一个颠倒乾坤的巨变。

对于当家做主,青年农民工朱雪芹也有自己独特的体会。

1994年的一个清晨,她扛着蛇皮口袋,坐上大巴车第一次到上海,落脚一家服装企业。让她想不到的是,14年后,自己能走进人民大会堂,成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第一位农民工代表。

2013年,朱雪芹再次当选时,同她站在一起的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从2人增加到30人,他们的背后是中国2亿多农民工。

这是朱雪芹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的第七个国庆节,她打算利用假期去看望一些农民工姐妹们,了解她们的社会保障、子女教育情况。

“7年来,我提了17份建议、1份议案,涉及农民工的方方面面。”朱雪芹说:我要为他们代言。

从“豆选”“三三制”到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废除保甲制度、实践“人民民主管理城市”理念的居委会制度到上世纪90年代8亿多农民实行村民自治,人民当家做主成为社会主义中国鲜明特征,成为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新华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