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彭念:中国的南亚政策出现新变化(2)

2014-09-30 15:09:55 作者: 彭念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对南亚政策的调整,将影响中印关系的发展。在印度国内,总有一些学者将中国与南亚国家的交往看做对印度传统影响力的威胁。这种威胁感应的强化或者弱化,仍然取决于中印战略互信的扩大或者缩小。而习近平此次访印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缩小中印战略赤字。不管此次习近平出访印度是为中印关系的未来发展奠定正面基调,还是中印关系此后出现不温不火的缓慢发展状态,中国都很难大幅调整目前所奉行的对印巴平衡政策。

再次,中国对其他南亚国家的关注力度将显著加强,中国将改变在南亚地区偏重与印巴交往的不均衡政策。事实上,这种不均衡政策根本不利于中国周边大战略的构筑。比如,南亚南部的马尔代夫、斯里兰卡以及孟加拉国靠近印度洋,是连接南亚与东南亚的重要通道。北部的尼泊尔是连接中国西南与印度的重要通道。

2014年5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将中斯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6月,习近平会见孟加拉国总理哈希娜时表示,将推动中孟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加上此次习近平对马尔代夫、斯里兰卡的访问,中国新领导层对南亚地区其他国家的关注力度明显加强。

中国对南亚政策的调整,将影响中印关系的发展。在印度国内,总有一些学者将中国与南亚国家的交往看做对印度传统影响力的威胁。这种威胁感应的强化或者弱化,仍然取决于中印战略互信的扩大或者缩小。而习近平此次访印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缩小中印战略赤字。

作者是香港浸会大学政府与国际关系学系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