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中日媒体人对话 比较两国媒体的态度立场

2014-09-29 10:14:44 作者: 邱震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一项调查显示,今天日本只有22%的人认为,中国对世界有积极影响,而日本民众对中国的印象

凤凰卫视9月21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根据英国广播公司一项调查显示,今天日本只有22%的人认为,中国对世界有积极影响,而日本民众对中国的印象,多半来自媒体报道,当下日本媒体对中国的关注点,多数集中在腐败 、环境污染、贫富差距、军费增长等议题上,对中国发展进步报道比较少,而同时,中国媒体对日本的报道,也更多突出对方的军力发展,右翼言论等议题,两国媒体报道对方的立场是什么 ?选取新闻元素的标准有何不同?中日媒体人对话,比较两国媒体的态度立场。

邱震海:观众朋友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寰宇大战略》节目组织的中日媒体人士对话第二集,上次在第一集里面,我们大家可以说是掏了心窝子,把各自对方中国媒体记者眼中的日本, 日本媒体记者眼中的中国,我们如何报道对方?我们有没有误差?这个我们误差的原因是什么?大家做了一些基本的一些阐述,今天我们继续,我们中日媒体对话的第二部分,在我们的现场 依然是专程从东京赶来的《产经新闻》原驻华记者福岛小姐,同时在东京现场也有TBS的,1994年到1998年驻华的记者,现在也是继续从事对中国报道的武田先生,同时也有王冲和凤凰卫视记 者蒋晓峰先生,同时现场也有三位战略观察员,等一会儿加入我们的讨论。

到底哪些因素在左右着我们,福岛小姐,恕我直言,后面的话肯定有些不公,《产经新闻》据我们知道,在日本的媒体当中是相对比较保守的,在光谱当中,在您报道中国的时候,哪些因素 在左右你?同时我们的中国同行,我们也来考虑一下,在我们报道日本的时候,哪些因素在左右着我们,福岛。

福岛香织:我觉得日本的媒体,差不多纯粹的商业媒体,那商业媒体是什么呢?

邱震海:卖钱。

福岛香织:还是卖钱,对对对。

邱震海:那你想说的是商业

福岛香织:商业是广告费赚钱的嘛,来广告费赚钱,那广告费是什么呢?还是企业的嘛,所以批评企业的时候,可能要小心一点,我觉得应该最重视是,自己报纸的读者的利益怎样。

邱震海:在你的考量当中,最重视的是你的报纸的立场和你的读者的他感性性的东西。

福岛香织:读者的感兴趣的,读者的利益,读者感兴趣是什么?这个是我最重视的。

邱震海:好,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个人的价值判断呢?

福岛香织:不能否认没有。

邱震海:假如说我不知道这情况怎么样,如果说有一个具体的报道,你个人的价值判断是A,你认为我应该选取,比如说你认为对中国的一面,还是有一些正面的因素,需要告诉你的读者,但 是你的公司的立场是B,告诉你,负面,只有负面你才能继续在《产经新闻》工作下去,C,负面,只有负面你才能卖得好,你取A,还是取B和C。

福岛香织:这个还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吧,如果我自己个人,这个报道是真的读者的利益,我跟公司吵架也要坚持。

邱震海:如果真的是产生冲突的话,哪怕是跟公司利益产生冲突,你也会坚持自己的。

福岛香织:对对。

邱震海:你确定,真的是这样吗?

福岛香织:过去有(遇到这样的情况)。

邱震海:但是这样的话你就会被解雇哦。

福岛香织:所以我离开了嘛。

邱震海:我们看到又一个女神出现了,来自日本的女神,晓娜啊,日本的女神又出现了,看看我们中国的记者。

王冲:我们讲国家之间没有永恒的朋友,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那么作为记者,你在报道一个事情的时候,在新闻的专业跟国家利益之间,你怎么取舍?在这里边核心的一点就 是,你们所在部门的领导,甚至就是说编辑部的主任。

邱震海:就是你的公司利益,你的公司立场,会决定你的报道的指针。

王冲:我是说,他最终会起到一个决定性的作用,就是说,因为如果你记者写了,不符合公司立场,不符合编辑部主任立场的文章,那他就不给你登了。

邱震海:那你的老板,你的编辑主任,他的这个立场,肯定也会受到很多左右,发行量和收视率,背后的商业利益,包括他本人的政治立场,政治情绪,好,晓峰。

蒋晓峰:因为我现在还是从事于一线的报道和编辑的,如果说近两年我们按照编辑的一个关键词索引来做一个简单的一个排序的话,那么被关注的最多的人是安倍晋三,而不是奥巴麻烦,被 关注最多的国家是日本,被关注的日本的最大的,最多的一个领域是军事,包括军演,或者说是解禁集体自卫权,或者是防空识别区内发生的种种的事情,这本身就说明了很多的问题。

一方面的确是事关中日两国之间的一个关系的走向的问题,另外一方面,毋庸讳言,也是受众所关心的。

你可以把它解释成为去迎合观众,或者说你把它看成一种打鸡血的方式,可能他们看了会很嗨,但是这个是不是,一个票房的一个兴奋剂,这个我觉得是需要思考的。

邱震海:好,东京的武田,在您的考量当中,哪一个会占比较主要的部分?社会共识,你个人的情感,商业利益,你公司的立场,假如说给你这四个选项,哪一个是占比较主要的?

武田一显:我们新闻工作者,天天在这个冲突,单位里头也有冲突吵架,每个立场(不同),记者采访来一个事实,但是头儿他们就不让报道,那就抵抗,最后还是要听头儿的,一般的记者 是立场很弱,这是无可避免。

然后,邱先生刚才说的那样,如果“尖阁诸岛”那边发生了战争,这样的标题来卖什么的话,这电视广播工作的话不应该,也不会做这样的,但是一般的杂志呢书的,书店的书本的话呢有好 多,如果要是客观来描写中国的书就卖得很少。

标题为“中国不久的将来会分裂”,要不“污染国家中国”,这个标题就卖得好多,这是事实,他们也考虑要商业兴的嘛。

邱震海:好,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我也谈谈我个人的一些体会,像我们主持这个节目,我不知道今天晚上我们的收视率会怎么样?也许收视率很低,大家不感兴趣,但是如果今天我们请来跟 福岛吵架,说明天中日会打架,如果我们再动手,让观察员跟你再打两下,我们马上收视率就很高,这个收视率一高,就意味着商业利益,钱就会滚滚而来,钱会滚滚而来,就意味着我的收 入就会提高。

但是这个用我们上一集节目当中,我们女神的话来说,那就变成一种,不是一种良心在说话,这个坦率地讲,如果让我来做,今天晚上我可以做这样的节目,但是明天如果收视率很低的,我 不知道我下个星期,还愿不愿意继续做这样的,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矛盾的问题),我也不知道,所以我是求教各位,你能做到吗?

福岛香织:这个很难回答,实际上是收视率还有公司的利益非常重要,因为没有钱就不能报道了,如果我们炒作新闻的话,那读者肯定知道,所以他们是看不起我们的,不买我们的报纸,那 不好吧,所以我还是认真写的,实事求是的报道。

邱震海:关键读者的大部分都是很茫然的,刚才我们上一期节目当中说了,到底是迎合还是引领?不迎合现在没饭吃,不引领未来没饭吃,怎么办?

福岛香织:这个我个人来说,我相信自己的读者,自己的读者,日本的读者的水平还可以吧,比较高吧。

邱震海:福岛对她的读者信心满满,她认为《产经新闻》。

武田一显:邱先生,邱先生。

邱震海:你说你说。

武田一显:咱们刚才谈了新闻工作者要良知,是吧,但是反过来讲,我呢,相信读者,收视者,观众朋友们的良知,日本国内的话,我这个民间广播工作者来说,就有点可惜的是,还是最可 信赖的是NHK日本广播协会他们,但是他们的新闻看来是有意思吗?兴奋吗?那并不是这样子,很冷静,很客观,一直政治家参加民间的电视台的时候,争论很厉害,但是他们参加NHK的讨论 会的时候,很冷静,客观,还是他们可以吸引观众的支持。

邱震海:我们的战略观察员好像都在频频点头。

王晓娜:我想问一下我们的日本的这位女神,我查了资料,说是在咱们日本有一个第一大报纸叫《读卖新闻》对吗?

福岛香织:对。

王晓娜:我听说是日本一亿多人,但是它的发行量超过一千万。

福岛香织:现在不到一千万了,就九百二十四万左右。

王晓娜:那它是私人的还是国家的?

福岛香织:就是民间的。

王晓娜:就是民间的,但是其实我了解到,它的老总叫渡边恒雄,他是从2005年开始,就是发表非常有公信力的声音,他就是从2005年开始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福岛香织:对啊。

王晓娜:要强烈的反对,就是这样的一种声音,而且它还是民间的报纸,然后它发行量还能这么好,它还能这样去表达自己的声音,我觉得这是说明问题的,对不对,是说明问题的。

邱震海:说明什么问题?

王晓娜:说明我们的受众,不管是观众,还是我们的读者,他们是有基本的判断力的,他们是有良心在的,他们是值得我们信任的。

邱震海:你又在做女神了,我认为事情没有那么简单,现在我们谈的是商业利益跟我们的整个的新闻工作者的品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我们每天都在做内心的挣扎,但是问题还远远没 那么简单,还有我们的社会共识,当我们所有的大众都认同一种趋向的时候,我们怎么(取舍)?是跟他们对,还是跟他们迎合,当我们的公司命令我们,一定要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又如何 去进行取舍?不要走开,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欢迎再次回来。您现在收看的是《寰宇大战略》节目组织的中日媒体人士对话第二集,我们现在第二集里面的第二部分,刚才在第一部分我们谈到商业利益,我们每个人在现实生活中要吃饭 ,要生存,作为媒体她有发行量,它有收视率,它有点击率,没有这个我们无以生存,但是光迎合这个,我们未来无以生存,我们来看看我们每个媒体人士,如果我们不是自由记者的话,都 会供职于某一个机构,某一个单位,某一个公司,这个机构公司它有自己的立场。

这个机构公司,除了它自己本身立场之外,它又跟这个社会共识有一定的关系,所以我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在中国和日本民间的社会共识?我不知道日本民间是不是有一种,比如说一谈到中国 不好,大家都喜欢看,在中国的民间,一谈到日本不好,谈到反日,大家都会比较喜欢看。

你比如说,当我们要谈中日理性对话的时候,可能老百姓就不太感兴趣,但是当你说中日明天,我们的东风21(导弹)能够击沉日本的哪个潜艇,航母的时候,我们的武器对比的时候,你的 收视率会猛涨,所以某种程度,我们明知道这种社会共识不一定很健康,不一定很理性,但是我们还要追着这样走。

福岛香织:这个还是我们重视社会的共识,社会的气氛,但那个。

邱震海:福岛小姐需要时间思考,武田,声援一下福岛。

福岛香织:这个很难回答。

武田一显:你说的社会共识,现在的日本国内有一个是挺普遍,一个社会的共识是,中国超级大国论,中国现在已经成了超级大国,因为经济上超过日本,而现在和美国可以相比的这个程度 ,二十年,三十年之后,有些人说是可能会超过美国。

我觉得呢,比如说个人的GDP来说,中国还是日本的差不多,八分之一什么的,但是好多日本人认为,中国是超级大国,而且对这个的话,日本国内几乎没有异见,都是同样的,所以中国已经 成为了超级大国,来看中国,那就开头的时候福岛说的那样,人家会认为中国肯定是威胁。

邱震海:所以在这么一种,刚才武田也说了,这么一种所谓的社会共识,认为中国是超级大国,作为一个媒体人士,武田,你如果说看到中国的一些,在你发现的中国的图画当中,跟日本的 社会共识不同的东西,你会把它表达出来吗?

武田一显:我可以说,但是总的这些日本人,对中国的观念就改不了,因为这个观念,每个报纸,每个电视,每个电台都是一样的,所以这个报道的自由,表现的自由是,我刚去1988年去香 港的时候就学了,箱根每个报纸都说的,都不一样,但是日本有报道自由,中国还是有点限制,当然跟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比较的话,变化挺大了。

但是日本,说是报道自由,但是实际上有的时候,就没有那样的(自由),以一个偏见来看中国。

邱震海:话说到现在,我们到底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本来我们认为,每个国家老百姓当中,头脑对对方的印象是媒体塑造的,现在你们大家,女士们,先生们,你们告诉我,原来你们的报 道是被后面的社会共识在推着走的,原来是它在塑造你们,到底是先有媒体后有受众脑子当中的印象,还是先有受众脑中的偏见,后有你们的媒体报道?

福岛香织:我刚才说了媒体不是统一的,是各个媒体,有多样媒体,媒体各个都有立场,还有读者也各个都,多样的思想,所以有的读者,有的人爱看《产经新闻》,有的人爱看《朝日新闻 》,我感觉社会共识,我说社会共识,但社会共识里有很多区别。

罗小金:两位日本方面的媒体的嘉宾,说的意思就好像是我们中方媒体的观点,或者说立场都是比较统一的,其实作为我来说,我觉得我在选择,日本方面的新闻的时候,我就不会去预设立 场,因为我觉得有的时候我看日本方面的一些新闻,我觉得日本的政客有的时候也是有点绑架民意,好像日本的媒体描绘出来就是,中国人是很好战的,今天又在举行什么反日游行,今天又 有什么打砸。

蒋晓峰:其实我也想告诉日本的媒体朋友,作为中国的媒体,或者是中国的这个普通人,对日本的关心,并不仅仅是涉及到中日政治关系方面的东西,因为在我的眼里,日本是一个海洋大国 ,它是一个科技强国,它是一个因为自然资源的匮乏,但是它发愤图强,占领了科技高地的这么一个国家。

在我的认识当中呢,它和中东的有些国家,自然资源非常丰富,但是却坐吃山空这样的国家,它是形成对立面的,为什么日本会从一个国土面积非常有限的一个岛国,但是它发展成为一个海 洋大国,中国为什么做不到,中国什么时候能够企及,能够从日本方面获得一些什么样的讯息?我觉得进行一些深入报道,甚至说日本方面不是情报很强吗,我们也应该加强深入的报道,从 日本方面获得更多的情报,这个才是对我们中国有用的东西。

王冲:其实我想从我个人的故事,来给大家分享一点,我对这个国家,媒体、个人,报道方面的平衡,或者是作为一个媒体人,在这里面所经受的痛苦或者煎熬。

我其实是从2004年开始负责对日的报道,那时候正好是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政冷经热的时候,那时候我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写了很多批评日本,批评小泉的文章,那时候做得非常开 心,因为我觉得历史问题,一定是要有一个认真的态度的,但是后来小泉就下台了,安倍晋三第一次上任,第一次上任提出两个轮子走路,中日关系就修好了。

好了以后就说,我再发表批评小泉,不是小泉,批评日本历史问题的一些文章,就发表不出来了,因为随着政治气侯的变化,媒体本身它在报道方针会配合外交,它会有调整的,但这种调整 我就觉得极其不爽,因为它违背了我的一个原则,一个原则就是说,历史问题就是历史问题,经济问题就是经济问题,我可以说中日友好没问题,我是说了很多,我可以夸日本的教育做得多 好,但是历史问题这块,我是从开始到现在,我的观念都是一致的。

所以这件事没有导致我被开除,但是后来我就不想在那再做了,我觉得已经失去了作为记者一个工作的意义,这就是我当时我离开我所在报纸的重要的原因之一,我觉得没有那种价值了。

罗小金:前段时间我在欧洲,我看到一个报纸上写的一个报道,我给你求实一下,是说安倍上台了之后,报纸是这样写的,安倍上台了之后,有意地安排了自己的一些亲信,到媒体去左右一 些报道,会不会有这样的情况?

福岛香织:说是左右媒体。

罗小金:对。以达到修宪的目的。

福岛香织:这个修宪的问题。

武田一显:我来回答吧。

邱震海:武田。

武田一显:这个怎么回答呢?就是说,日本国内呢老百姓要不知识分子都知道的是,有些报纸强力地支持安倍晋三的政权,政策,有些反对的立场。

日本国内的话,那些媒体的领导和政权的中央的人,安倍也可以吧,比如说假日的时候打高尔夫球要不吃饭,也有这个情况,如果跟最高的领导媒体吃饭的(情况),一般的(在)中国的情 况下,就是想象不出的,但是日本国内有,如果要是吃饭了,第二天可以批评他吗?那就敢批评的时候批评,但是不容易,确实是不容易。

邱震海:我们观察员还想说什么?

陈钺:其实我想分享一下,就是我们凤凰卫视在日本有一位很优秀的记者李淼,她也是跟我们分享过,她是作为华人记者中极少数能够进入日本媒体核心圈子的一位记者,她就说她在报道的 时候,她就必须要持一个真正完全客观公正的立场,因为如果她不是这个立场的话,她就会被赶出这个圈子,因为这个圈子其实是日本人为主导的一个圈子。

那么另一方面,她也会跟我们分享说,她在日本的报道是冒着很大的风险的,因为她经常会接到恐吓电话,我想说明的是说,我们在历史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是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的,必须是 ,大是大非是肯定要站住。

邱震海:那你的观点其实就是在反对,坐在你旁边的这个美女的观点,她认为她什么东西都没有,都没有预设立场,就在这个问题上她认为这不是预设立场,这是大是大非问题,你来回应一 下。

罗小金:因为这是历史,历史是不可磨灭的。

邱震海:嗯,晓娜怎么看?

王晓娜:怎么看?我还是觉得,不存在预设不预设立场,我只是认为够不够全面,就比如说每一年参拜靖国神社的人,已经超过了五百万,或者是六百万,而且这些人群是越来越年轻化,但 是在早稻田,不是早稻田,立命馆大学的这个和平博物馆,这些多年来就是所有的参拜的人数,参观的人数加起来不超过五十万,是的,我觉得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他们除了靖国神社的游就 馆,他们还有在立命馆有和平的博物馆,这些也是我们需要去报道的地方,不光是有右派的声音,还有一些和平的声音,但是为什么我们的关注点总是在右派的声音上面呢,只是因为他们而 刺耳。

邱震海:如果说刚才我们的观察员提出预设立场,还是我们没有预设立场,但只有全面不全面,还是我的一个终极困惑,大家现在都没帮我解决,谁塑造了谁?到底是我们在塑造老百姓头脑 当中对方的印象?还是老百姓头脑中的偏见,在推着我们的报道在走,不要走开,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欢迎再次回来。您现在收看的是有关中日媒体人士对话第二集,我们这一集要进行到第三部分,坦率地说作为主持人,我现在越来越困惑了,我有一个终极的问题,被你们越搞越糊涂,到底 谁在塑造谁,到底是我们在塑造我们背后的受众,还是我们背后的受众,在塑造着我们的报道,请大家回答这个问题,刚才小金说没有预设立场,陈越说有预设立场,晓娜说预设立场无关, 关键是我们能不能做到全面客观,为什么我们光报道靖国神社,而不报道和平纪念馆,同样对日本的媒体也是如此,你们为什么只看到中国有威胁的一面,也许是存在的,没有看到中国有建 设性的一面,好了,下面是,好,我们先听听我们中国嘉宾的意见。

王冲:我们可以想想,在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那时候小时候,我们眼中的日本是什么样子,那时候日本有很好的电视剧,有聪明的一休,还有经得起用,质量很好的电器,那个时候是很正 面积极的,那个时候中国在日本眼里,也还,虽然穷但是大家是积极向上的,大家对邓小平,想当年邓小平去访问日本,那是多大的震撼,带给日本多么积极的关于中国的向上发展的印象。

邱震海:我告诉你那时候的社会共识是正面的,因为那时候中日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所以这不是媒体的功劳,媒体只不过是迎合当时比较正面的社会共识而已,但当现在社会共识变得恶 化了,我们又在迎合这种恶化的社会共识。

王冲:问题就是,怎么就从那时候到了现在,那么即使我们在最近这十年,这种起起伏伏的过程当中,比如说2004年的时候,可能到2005年到了一个低谷,安倍晋三上来,他又有一个关系好 转的上升,甚至到2010年也就是说詹其雄船长给日本抓之前,还是一段相当比较美好的时期,这个过程说明什么呢?就是说,媒体只是在传播一个信号。

蒋晓峰:涉及到日本和中国给对方的国民,在对方的媒体形象中,一些负面的影响,我觉得媒体是有责任的,我觉得是媒体塑造的,因为,比如说一个政治家,他要讲一番话的话,他能够真 正实际上面对的受众是有限的,在场的是有限的,是通过媒体的报道把它放大,让更多的人知道,他想表达一个什么意思。

而这种形象的积累,正面或者是负面的形象的积累,不是一天当中积累起来的,是经过几十年的媒体,所以说不能,如果要赖的话,也不能赖目前从业的新闻媒体的工作人员,从七十年代开 始,或者说多少年来的媒体的,它可能中间会有一些反复,但这种形象的积累,是脱离不开一个大的政治环境。

邱震海:你越讲越复杂了,我认为新闻媒体工作者,虽然我们有很多的因素左右我们,但是还是有一些东西,总有那么一些东西是我们可以做的,我就没有感觉到在中国,如果进行理性的中 日关系的报道和评论的话,我们会受到很多的政治上的干扰,在日本的情况是什么样?

福岛香织:现在的日本人对中国的了解比以前多了,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的日本人都喜欢中国,中国是什么国家呢?大熊猫的国家,兰兰,康康来日本了,大家多高兴啊,这个是七十年代, 但现在对中国的了解更深刻了,他们慢慢想到的是,中国不是一个普通的国家,其实还是有特色的,中国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

现在对中国的威胁的感觉是对的(真实现状)。

邱震海:武田,谈谈你的看法。

武田一显:说两件事,今年年初的时候,东京都的都知事,就是都长吧,有选举,选举的时候田母神俊雄原自卫队的司令他出马了,然后他输了,但是给他投票是六十一万人,东京总的投票 人的大概是十分之一,十分之一的这个意味着,等于说有这个市场,右派的市场,有市场肯定会有些媒体针对那个市场。

还有一件事,我想说的是,这个靖国神社刚才的事,商业方面的靖国神社,靖国神社2000年以前,就很穷,没钱,他们,但是小泉参拜之后,给它捐款的人越来越多,而它的商业方面的基础 就巩固了,等于就是说媒体报道,就讽刺的来讲,他们可以富裕了,有钱了,所以我想说的是邓小平曾经说过,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日本现在的情况就是说警惕左,但主要是防止右。

邱震海:但是你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到底是谁在推动你?是你在推动他们,还是他们在推动你?

福岛香织:不是谁的问题。

武田一显:老百姓的心里没有的意识。

邱震海:归根到底还是老百姓心当中的意识。

福岛香织:但是现在很多日本人来中国,来中国工作,面对比较麻烦的事情,失败的人也多,当然有成功的企业,当然(也)有失败的,倒闭的企业。

所以日本人对中国的了解多了,了解负面的地方也多了,七十年代,八十年代是中国美好,中国发展,中国是非常好的国家,这样的报道很多的,以后才知道中国这样的国家,所以怎么说? 现在是有一些反动时期,我感觉。

邱震海:好,听听我们观察员的意见。

陈钺:其实从个人感情上来说,我一直在深圳这样一个相对比较开放的城市生长,小时候接触到日本的一些文化其实也比较多,因为九十年代,我们所能接触到的也都是很多像王冲老师刚才 讲到的一些正面的关于日本的一些资讯,所以说,从我个人感情上来说,我其实是对日本这个国家的一些点是比较钦佩的,包括他们的勤奋,就包括今年的巴西世界杯上,有一篇报道在国内 也引起了很多关注。

赛后日本观众的坐席上完全是一尘不染的报道,当时在中国的微博上也是一个热门话题,在我个人感情上是这样看去的,因为我参与关于日本的报道相对比较少,但如果是我的话,从我个人 的立场上,我其实并不太愿意倾向于去塑造所谓的仇恨,或者是塑造所谓的对立,我更愿意去看到双方之间积极的东西。

王晓娜: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客观,非常理性的一种做法,而不是我被我的情绪左右了,我被偏见完全蒙蔽住,就是我甚至连你好的地方,我都不愿意学习,我觉得这个是失去理智的做法。

罗小金:对。我觉得日本民众会受到,一些日本媒体报道的影响,比如说去年,我朋友在日本,他就说他去日本的红灯区,就看到挂了一个牌子,挂了一个牌子,写着不接待中国客人,那段 时间就刚好是,我们国内也在反日,就做了很多动作,所以他们会有这样的。

邱震海:刚才晓娜提出说我们不应该,被我们的情绪蒙住了眼睛,最后一点时间,在我们的报道当中,有没有被情绪蒙住眼睛的地方?晓峰。

还是回到上一集说的,在那霸被日本带上手铐这个经历,在多大程度上会左右你未来对日本的报道,这里面有没有情绪的因素,还是你依然会保持非常客观?

蒋晓峰:如果从专业的角度来讲,我还是会保持一种相对冷峻和严肃的态度,如果让这种情绪控制,我这种所谓专业从事的行为的话,和普通人就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我毕竟还是职业的新 闻工作者。

邱震海:好,福岛。

福岛香织:理性。

邱震海:都是理性,那就是刚才我们的商业利益,我们所有的这些利益,也在你的考量当中都已经不在了。

福岛香织:理性的定义是比较复杂的,但是作为媒体人来说还是理性报道的。

邱震海:好,武田,说理性很容易,但是在实际做的时候就非常难了。

武田一显:新闻工作应该还是要理性吧,理性,还要讲理。

邱震海:其实到现在我的问题还没有解答,到底是我们在塑造受众,还是受众在塑造我们,也许是我们共同在塑造,在这个共同塑造的过程当中,需要秉持的是理性,需要秉持的不是让情绪 蒙住我们的眼睛,到底中日双方的媒体,以及我们背后的受众,如何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下期节目继续展开我们中日双方媒体人士的对话,今天节目就到这为止,非常感谢各位的关注,也 感谢各位收看这一期的《寰宇大战略》,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