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永琪:书记假以记者暗访,善意粉饰了撒谎

2014-09-29 00:55:00 作者: 张永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无记者资格却假以记者名义,这是不合法的,而且会扰乱采访秩序。市委书记用假身份套出民众真话,这会丧失政府诚信,助长弄虚作假歪风。

4136752918150433421

刘建华

云南昭通市委书记刘建华日前透露,他曾在2013年“搞了个草帽、弄了(副)墨镜”,假以记者之名,到乱占乱建问题最严重的昭阳区北闸镇暗访,最终处理了30多名违法干部。(9月28日-新华网)

相比较而言,刘建华的暗访是难得的,美丽的,甚至是善意,做了许多官员不肯做或做不到的事情。暗访毕竟不同明访,不仅要降低身份,多吃许多苦头,甚至还要承担潜在风险。正因为如此,不少网友予以喝彩,刘建华本人也颇感得意。

不过,市委书记隐身暗访的成功,是以存在严重问题为前提。一个昭通城区,乱占乱建,违法用地、违法建房多达400多万平方米,堪称规模浩大,而且问题存在由来已久。其中北闸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带头违法违规,谁给钱就给谁批地。对此,昭通市官员为何迟迟不去解决,以致问题积重难返?此前多名干部前往调查都是无功而返,这到底是何缘由?假如市委书记早就出手,将此放到桌面上依法解决,还需装成平民前去暗访吗?

多名干部前往调查都无功而返,市委书记暗访了立马奏效,这个功劳也不能全归于暗访,只能说明市委书记权力大些,能够顶真一些罢了。假如前去调查者都需立下军令状,解决不了问题就得去职走人,还会劳市委书记大驾化装暗访吗?若凡事都要市委书记出面才行,这不会把市委书记忙坏了吗?

市委书记戴草帽墨镜暗访乱占乱建,上演了制度软弱的无奈。一个地方如能严格城镇规划和土地审批,任何个人权力都需置于制度约束之下,那么乱占乱建就几乎没有可能。即使仍会挂万漏一,制度也会推动快速纠正。而昭阳区北闸镇乱占乱建问题严重,暴露出那里规划和土地管理制度形同虚设,乱批土地已经成为当地官员牟利的工具。若不让制度发力,仅凭市委书记隐身暗访,乱占乱建的祸根就依然还在。

昭通市委书记隐身暗访乱占乱建,是以记者的名义进行的,这在做法上也欠妥,根本不值得提倡。市委书记当然有权暗访,也可以化装成平民。但是却不能假以记者之名。记者暗访的前提是有记者资格,暗访是合法的。市委书记的官职虽然高于记者,但却没有记者资格。无记者资格却假以记者名义,这是不合法的,而且会扰乱采访秩序。市委书记用假身份套出民众真话,这会丧失政府诚信,助长弄虚作假歪风。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