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李云:作家告考试院是一次“法治创作”

2014-09-29 00:53:27 作者: 李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作家的低分作文具有“标本意义”,或许可以折射出高考作文的评分标准与真实水平的落差,无论是张一一的知名度与作品影响力,以及这篇高考作文,都是有一定口碑的。

c83189945dcab60922b00cf76bca0f28

作文仅29分 作家张一一起诉湖南教育考试院

日前,湖南岳阳籍2014年高考考生、青年作家张一一起诉湖南教育考试院一案在长沙市岳麓区法院开庭,法庭将择日宣判。张一一高考作文《“最美乡镇干部”为何八年未提拔?》针砭时弊、立意新颖,虽然不少网友认为应得满分,而高考作文阅卷者仅给出29分的低分。张一一在今年8月份将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告上法庭。(9月27日岳阳网)

张一一起诉湖南教育考试院,是对自身利益的诉求,也是对高考公平正义的“公益诉讼”。高考试卷的命题过程、评分程序、评分规制等一直“很神秘”,基本上进入“保险箱”,对于诸多考生及其家长而言是一个不得而知的秘密。当然,为了维护高考的公正,必要的保密措施是必须的,可是,凡是阴暗的地方都可能藏污纳诟,更何况这一足以改变命运的高考,一分之差就可能拌倒千军万马。尤其在高考制度改革拉开大幕之际,探讨高考试卷及阅卷的“保密与公开”问题,无疑是对高考改革与教育公平的鞭策。

作家状告考试院,是一次“介入公众事务”的实践,或者说,是在履行作家的义务。2010年10月8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秘鲁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在曼哈顿出席新闻发布会,面对在场的150位国际记者,略萨用西班牙语、英语和法语回答问题,并表示,身为作家,“介入公众事务是一种义务”。“介入公众事务”理应成为衡量作家价值的标杆,或以“键盘”敲击文字,或以“诉讼”推动进步。如果说,张一一的作品是“介入公众事务”的载体,那么,此次起诉以及进展更像是一次“法治创作”。

作家的低分作文具有“标本意义”,或许可以折射出高考作文的评分标准与真实水平的落差,无论是张一一的知名度与作品影响力,以及这篇高考作文,都是有一定口碑的。公众的评价体系在与时俱时,高考作文的评分标准或墨守成规,这可不是“伪问题”。有人说,高考作文是独特的“成人礼”,一次有意义的生活历练,甚至是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初长成的文字表达与思想展示。创作来源于生活。或亲身经历,或生活体验,这些都是作家的创作之源。建议张一一不妨在关注官司本身的同时,点燃创作欲望,燃烧创作激情,成就一篇探讨高考改革与公平的文学作品。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考试院法治创作作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