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民族自治是民族冲突的根源

2014-09-26 21:46:32 作者: 张鹤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民族自治是民族冲突的根源

一,民族自治是民族冲突的根源

地方自治是对中央政府可能过于集中和强大的权利的抗衡。但如果这个自治加上了一个民族的限制;就成为违背民主制度和制造民族矛盾的工具。

民族自治是以相对全国来说的少数民族,而在某一个地区是多数的民族,给这个民族特别的治理的权利。

在多民族聚集的地区,给一个相对多数的民族特殊多权利,就是剥夺了其他民族的基本权利。

民族自治,违背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最基本的原则。剥夺的当地的其他民族的基本人权。凭什么这个地区就必须让一个民族管理,统治?凭什么就不能依靠一人一票的选举来决定地方自治政府而必须依靠急于血缘的种族统治?

依照《世界人权宣言》, “人人在各国境内有权自由迁徙和居住。”,当其他民族的人迁居到了民族自治区,难道他们就应该放弃自己的基本人权?

二,民族自治中的宗教问题。

民族自治区以当地的多数民族为治理者,而这些民族基本上是整个民族都是同一个宗教。民族自治相当大的程度上是建立在宗教基础上的自治。

而整个民族一个宗教是对宗教自由的最大的侵犯;所谓的宗教自由,是一个人可以限制任何宗教,包括选择无神论;而一个民族同一宗教,是剥夺了选择的自由。

本来,对未成年人的宗教灌输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一个孩子本来是不应该被灌输宗教意识的;但今天就是民主国家,也很难杜绝;如不允许学校搞宗教教育,不允许未成年人参与宗教活动,但很难阻止孩子在家庭内受到的宗教教育。

而民族自治和保护宗教的政策,不是贯彻了宗教自由,反而是扼杀了宗教自由,扼杀了一个人选择的权利和能力。

三,历史,文化,民族,宗教都只能是参考。世界版图的划分就是现实。

历史上一个地区可能被不同民族占领过,现在只能看今天的现实和实力。

中国今天的版图,是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作为一个战胜国而被世界承认的。

如果当年的蒋介石或汪精卫或毛泽东和日本人一起去打苏联,或进攻东南亚,今天的中国的新疆,蒙古应该是苏联的,或是苏联的卫星国。东北作为满洲国也不会属于中国,西藏可能独立,台湾作为美国占领的日本的一部分。这里根本就用不着谈历史,现实就是世界上所有的国家承认今天中国的版图。至于是否能够改变这个现状,要看你也没有实力,而不是出历史上找到什根据,或用民族,文化,宗教的理由证明你应该独立。蒙古独立了,并不比西藏有更多的理由,蒙古的独立依靠的就是实力,当然不是蒙古本身有多么强大,是也当时中国的软弱,因为苏联的支持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容忍。

今天,除非中国大乱,否则西藏和新疆就根本就不可能独立。

四,独立是否合理是一个没有什么价值的问题;

阿拉斯加是美国的和新疆是中国的一样,就是现实,就是世界各国都承认的现实,阿拉斯加是美国的,合理吗?根本就没有必要问,阿拉斯加属于美国是人民决定的吗?当然不是。美俄双方同意以7,200,000美元(相当于2003年$90,000,000美元)成交。这笔土地交易成为世界土地交易史上面积最大的一笔交易,且平均单价每英亩才二分钱。俄国的沙皇并没有进行全民公决,就是俄国人民并没有决定不要阿拉斯加。沙皇也从来没有问过阿拉斯加的原住民。如果你喜欢讲理,沙皇没有理由占有阿拉斯加,也没有理由卖。美国人当然也就没有理由买。但今天,现实就是如此,俄国人民不能说沙皇是卖国贼,买卖无效;世界上都承认,阿拉斯加属于美国。

不论是什么新疆自古就属于中国,或新疆从来都不属于中国的争论,根本没有意义。新疆现在属于中国,是现实和世界承认的现状;而从道德上论证谁是谁非同样没有意义;今天世界越来越文明,也就越来越可以对国家提道德要求,但世界离真正的文明还远的很。英国人作为殖民者,入侵了别人的家园。英国人和原住民的冲突中,从道德上说,应该是英国人先错,但具体问题,可能反而是原住民的错误;义和团杀人,也没有到英国去杀,但义和团的滥杀无辜的行为就是错的;不能用,如果外国人不来中国就没有义和团运动;而为这些迷信,愚昧和残暴的人的行为开脱。

五,文化同样不是民族自治的借口

印度人现在通用英文是英国的文化侵略?

如果印度过去是法国的殖民地,今天的印度可能通用法语,但不管历史上的原因,今天的印度人通用英文,而不是用印度原来存在的几十,上百的民族语言,这符合时代的需用,而不能归之于什么文化侵略。不同种族的印度人使用同一的语言,不但便于相互交流和与世界交流;而且使用英文,也方便印度人学习科学技术。同样,中国对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也应该让他们自然发展,甚至是自生自灭。作为文化遗产可以保留,只是作为学术界的一些专门人才的研究。有生命的语言,自然不会被淘汰;世界上消失的语种,数不胜数。世界全球化是不可能阻挡的趋势,文化冲突不可能避免。今天中国的西方化的冲击下,已经不得不放弃了中国文化中的非常多的传统。

六,公投,民族自决都是很理想的说法,而设计操作就不容易了。

关键是谁有权利决定在什么地区范围和什么人可以公投和自决,你规定了公投的范围,就是基本规定了公投的结果。最支持新疆维族人的土耳其,允许不允许库尔德人公投?台湾的公投,大多数台湾人肯定不同意是整个中国人的公投,但台湾的高山族如果想独立,应该是整个台湾人公投,还是只有高山族人公投?

如果台湾南部同意独立,北部不同意,是否台湾南部的人民也可以公投,让半个台湾独立?

七,民族矛盾的解决是民族的融合,而不是民族自治所造成的民族冲突。

满族和一些回民,基本融入了汉族,但他们的基因永远存在;所谓的汉族,也是不知道多少种族的混合体。将来有一天如果能够搞清楚汉人的基因,一定不会比墨西哥人少,墨西哥人的基因有56个种族,汉人的基因里面,白种人的基因都应该有。

全球化将冲击民族的单一性,实际上,近千年,特别是近二百年人类的活动已经使得民族界限越来越不清楚,而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将彻底摧毁种族的界限。

中国应该放弃民族自治的政策,学习美国,对所有的民族一视同仁。强调对少数民族的特殊性的照顾,反而是对少数民族的歧视。

新墨西哥,阿拉斯加夏威夷都没有民族自治,使用英文,美国人可以自由迁移 夏威夷的白人只占三分之一,但美国对夏威夷和美国其他的州一视同仁,没有什么民族自治州。

民主不是万金油,民主后的中国并不等于民族问题经不存在了。但只有民主化的中国,才可能最后的解决民族冲突,才可能不再用民族自治的招牌来掩盖一党专制的实质。

张鹤慈

责任编辑:自然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