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王大豪:民族问题恐惧症制造了多少“民族问题”?

2014-09-23 16:31:00 作者: 王大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很多干部都信奉这样一句话——“民族问题无小事”。 长期以来,各级干部对什么是民族问题一直没有搞清楚,把涉及民族的问题一律视为民族问题,并约定成俗、深信不疑。在很多干部看来,只要是涉及少数民族的问题都一定是“民族问题”,都一定是天大的事,为此干部们普遍患上了“民族问题恐惧症”:凡是遇到涉及少数民族的问题就高度紧张,神经过敏,生怕处理不好“民族问题”丢了乌纱帽。

其实,中国99%的所谓“民族问题”都是因为对民族问题的极度恐惧制造出来的,换句话说就是心造出来的。

以下举例若干,看看我们的干部是怎样处理涉及少数民族的问题的,即所谓的“民族问题”:

例一:某地有一名少数民族妇女提出的要求因为不合法规,没有得到满足,于是喝了一口农药,有关部门立刻进行紧急抢救。有关部门最高领导多次提着丰盛的礼品到病房亲切慰问自杀者,不仅满足了这名妇女原来的要求,而且还满足了她提出的更多的要求。看到这名妇女心满意足的样子,我们的干部比这名妇女还高兴,干部为自己圆满成功地解决了这个“民族问题”充满了成就感。这是信访干部给我讲的。

例二:一名少数民族农民的一亩多荒地被征用,政府依法给予了补偿,但他不满意,不断上访,还委托代理人上访,几年后拿到了高出原来几倍的补偿费才罢休,上访人和代理上访人皆大欢喜。这是下乡帮扶的自治区某部门干部告诉我的。

例三:某少数民族男子打工给汉族人盖房子,不慎从房顶摔下致残,此事虽依法得到妥善处理,但其妻常年上访,开始说没钱吃菜,政府部门不堪其扰,为息事宁人安排社区隔三差五送菜上门。不久继续上访,说光吃菜不行,政府部门于是安排社区隔三差五送肉上门。不久继续上访,说无法使肉长期保鲜,政府部门于是赠送冰箱送货上门。这个事是曾在某县信访部门工作过的干部告诉我的,否则我实在难以置信。

例四:某一少数民族妇女去医院看病不付钱,医护人员耐心说明治病付钱的道理,该妇女称没钱,医护人员除了继续劝说她付钱外别无办法,最后该妇女终于忍无可忍地从胸罩中抓出一把钱摔到地上,愤怒地说:“拿去吧!”近乎绝望的医护人员见遍地是钱,喜出望外,赶紧弯腰捡钱。这是医院院长讲给我的。

本来很多问题应该由法院受理,但有一些人不找法院找政府,就是因为很多干部患上了民族问题恐惧症,生怕出“民族问题”,只要是少数民族不满意的问题,都很容易被视为“民族问题”,不惜牺牲法律以换取少数民族的“满意”,致使一些人利用少数民族身份打“民族牌”,把上访当赚钱的生意做,以“民族问题”为要挟,以期获得“法外暴利”。

由于患上了民族问题恐惧症,在很多干部看来,以牺牲法律的方式换取少数民族的满意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最有效的办法,也是最佳办法,也只有这样解决问题才算是善于处理“民族问题”,但这样做的恶果是:一些少数民族群众也把涉及少数民族的问题都当作是“民族问题”,非常喜欢把自己的一切问题都与“民族问题”挂上钩,这样自己的不合法要求就可以轻易得到满足。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民族问题”真是好处多多,最后导致很多伪民族问题演变成了真民族问题。

民族问题恐惧症是谁造成的?

民族问题恐惧症是“上级”造成的。正是“上级”不懂民族问题,分不清什么是民族问题、什么不是民族问题,把涉及少数民族的一切问题都视为“民族问题”,把少数民族的一切不满都视为“民族问题”,泛民族化。对少数民族群众中一些不合法规的上访要求,不是依法拒绝,而是严肃处理下级,斥之不善于处理“民族问题”,逼迫下级靠牺牲法律的尊严和公平来息事宁人,以避免受到上级的处罚。

什么是民族问题?

凡是违背民族平等原则的问题就是民族问题,除此之外就不是民族问题。

我坚决反对不平等对待少数民族,同时我也坚决反对不平等对待汉族。如果以“优待”少数民族的名义牺牲法律的公平,这本身就是在制造民族问题,因为这是在制造对汉族的不平等,是破坏民族平等。法律面前应该人人平等,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人;法律面前应该各民族平等,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民族。

我们的社会制度和法律是奉行民族平等原则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各民族平等,我们的眼里应该只有人和法律,没有民族。只要遵守民族平等的原则,就不会有民族问题。

上级部门要坚决支持下级部门依法办事,要坚决拒绝不合法规的一切要求,要坚决杜绝泛民族化,要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要坚决维护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各民族平等的原则,要坚决打击故意制造“民族问题”引发民族矛盾和冲突的人,绝不姑息纵容。只有这样各级干部才会消除民族问题恐惧症,才会理直气壮地依法办事,那种伪民族问题才会越来越少。

稳定压倒一切,但决不能以牺牲法律求得一时的表面稳定。破坏法律至上的原则是对社会稳定的最严重破坏,只有坚决维护法律至上的权威才能从根本上实现长治久安。

作者:王大豪

责任编辑:自然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民族问题恐惧症制造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