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新华社批校长乘奥迪阅兵:有点权力僭越意味

2014-09-22 20:01: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安徽两所高校领导乘坐“阅兵车”检阅军训学生的图片,经网友曝光后引发热议,很多人质疑校领导“官瘾大”,把军训变成了展示领导“官威”的机会。

2124823770922660076

安徽两所高校领导乘坐“阅兵车”检阅军训学生的图片,经网友曝光后引发热议,很多人质疑校领导“官瘾大”,把军训变成了展示领导“官威”的机会。对此,涉事学校回应称,一开始的报道用词有误,检阅军训新生是惯例,“网友太当回事了”。

烈日炎炎下,学校“首长”站在奥迪敞篷车上挥手致意,从学生和教官队伍面前缓缓驶过,这可能是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叫上一声“首长好”,心里或许念的并不是“首长”的好,高呼一句“同学们辛苦了”,学生心里回答的可能是,为满足您的“官瘾”服务。

军训搞阅兵式,是为了满足领导的“首长瘾”,还是汇报军训成果的惯例,澄清一下事实确有必要。但公众有此不良观感,并不意外。学校领导既不是军人,也不是高级领导,乘坐敞篷检阅车,接受全场教官和学生致敬,一本正经高呼“首长好”“为人民服务”,难道没有感到丝毫不妥?不管是有意无意,都有点权力僭越的意味。

军训是学生入学的第一课。最近因为军训引发的争议不少,也帮助大家澄清了军训的初衷和本质:学生参加军训,是为普及国防观念和国防知识,同时培养组织和纪律观念,并不在于搞队列操练和汇报演出等形式化的东西,更不能变成个别人“官威”的演练场。

当校长以高高在上的“首长姿态”出现在仪式上,也体现了大学身份的迷失:学术机构应有的规则被打破了,平等的师生关系成了军人般的上下级关系。除了满足某些人的权力欲,看不出有什么积极作用。

军队搞阅兵仪式,有严格的规定,虽然检阅的主要是学生,但军训一般有军人参加,队列中站立的也有军人教官。这样的检阅仪式,很不严肃,也有损军队和军人尊严。

先贤说,“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乃大师之谓也。”然而大师何时需要“首长”“领导”来加持?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又怎能醉心于权力本位和首长崇拜?在教育去行政化的呼声愈加强烈的今天,个别学校领导依然把自己定位于“官员”、“领导”,“官瘾”实在不小。

即便检阅只是“惯例”,在落实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背景下,这样的行为也显得越来越不合时宜,该改改了。通过改革军训的形式和内容,也可以刹一刹“官本位”思维,促使军训回归制度设计的初衷。(完)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