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最严民间“禁狗令”缺少法律底气

2014-09-21 18:52:10 作者: 周宵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从根本上治理狗患,还应推动省级层面的立法工作。”河北省人大代表马印龙在今年牵头提出加强养犬管理立法议案。他认为,当前各地大都靠地方政府制定的条例,普遍存在设计有漏洞、操作性不强、涵盖不广、条文不明确等问题,建议通过省级层面立法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养犬管理协调工作机构。

u=4178997110,1833924434&fm=11&gp=0

资料图

“7月11日后,要彻底将宠物及犬类清除出社区,无论有无养犬证。”

今年6月底、7月初,河北省石家庄市多个小区的物业联合社区治保会,相继贴出这一史上最严“禁狗令”。一时之间,狗患问题再次成为议论和关注的焦点,“禁”、“养”之争甚嚣尘上。但随后,几个小区内再鲜有人在室外遛狗。

两个月过去了,记者再次走访几个小区,没有看到之前明显的通告与条幅,而早晚已难在小区内看到遛狗的居民,但却也发现有人悄悄抱着小狗向小区外匆忙走去。显然,这史上最严“禁狗令”成效斐然。不过,不少居民、法律工作者与公安部门却表示,想要根绝狗患,单靠这民间“禁狗令”恐难实现。

全面禁狗几家欢喜几家忧

“小区禁狗令,忍痛1000元转让8个月大爱犬金毛。有狗证,驱虫、疫苗、狂犬全部注射了,从小吃狗粮,基本口令都懂,希望能好好对它,十分感谢!”今年8月底,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金谈固家园小区的彭先生在网上依依不舍地发出售狗信息,“尽管小区里还有不少养狗业主在观望,但我实在心疼自家狗狗每天都憋在屋里,还不如让别人来养。”

6月30日,上班归来的彭先生在单元门口看到了张贴的“禁狗令”:7月10日前自行将所养宠物处理完毕,否则后果自负。措辞严厉的通告让他错愕不已,家中刚养了半年多的金毛犬到底应该何去何从?

经与物业沟通,彭先生得知,诸多小区居民不断投诉小区内狗患问题,为了保护小区住户安全与公共环境卫生,物业公司与社区居委会、治保会协商制定出台了该“禁狗”通告。“11日起真的会采取强制措施,将小区内剩余的狗送往流浪狗收容中心”,听到物业的这个表态,彭先生连忙告诉家人将金毛关在屋里,不要再外出遛狗。

随后,小区内醒目位置悬挂起诸多条幅,“狗患危害大,根治靠大家”、“民愿清宠,绝无通融”等标语随处可见。7月11日起,金谈固小区物业公司组织保安与治安联防队员组成捕狗队在小区内进行巡视。

同样的“禁狗令”与清查行动也出现在同一社区的嘉和城小区、瑞城小区、谈固新村等小区。

尽管彭先生“服从”通告要求,不再让爱犬跑到室外,但他心里还是有怨气:我有狗证合法合理,凭什么不让我养啊?

在记者的走访中,也有不少居民支持“禁狗令”。家住嘉和城小区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夏天一条大狗在小区追逐7岁的女儿,把孩子吓哭了,她踹了狗一脚,狗的主人不乐意,两人争吵起来,虽然现在不愉快早已过去了,但再见面总有些尴尬,“养狗实在影响邻里和气”。

上了岁数的宋阿姨说,自己与老伴岁数大怕吵闹,可邻居小两口养着两只狗,不论是中午休息还是晚上睡觉,都会听到狗吠,太影响休息了。同时,她还总是在小区电梯和绿化带里看到粪便,“养猫养狗又脏又吵,早就该彻底治理了,不养最好。”宋阿姨说。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多数居民赞成全面“禁狗”,少数不赞成,但总体的规律是:养狗的居民都舍不得自己的爱犬,心里不服气;不养狗的居民无法容忍不文明养狗行为,对“禁狗令”纷纷点赞,同时也有居民认为养狗是一种自愿行为,如果强制把狗处置掉,特别是把一些有饲养证的狗也处理掉,未免太不人性化。

几家欢喜几家忧的背后,实际上是小区居民围绕公共环境中“文明养狗”的争议。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法制日报
1 2
相关推荐: 底气民间法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